4个人每年能养一千吨鱼!国内首座深远海智能化网箱交付

2019-04-25 16:1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中集来福士为长岛弘祥海珍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长岛弘祥”)设计建造的智能网箱“长鲸一号”在烟台基地交付

 “长鲸一号”是国内首座深远海智能化坐底式网箱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25日讯 (通讯员 周迎颖 记者 屈晨晨) 4月25日,中集来福士为长岛弘祥海珍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长岛弘祥”)设计建造的智能网箱“长鲸一号”在烟台基地交付。这是目前国内首座深远海智能化坐底式网箱,将被拖往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大钦岛附近渤海海域,稳稳“坐”在海床上,成为山东省深远海智能渔业养殖和海上休闲旅游的新“地标”。

  4个人每年能养1000吨鱼

  “长鲸一号”是中集来福士在深远海渔业养殖装备领域的首要力作,采用坐底式四边形钢结构形式,箱体尺寸66米*66米,最大设计吃水30.5米,养殖容积60000立方米,意味着每年能养1000吨鱼,设计使用寿命10年,是国内首个通过美国船级社检验和渔业船舶检验局检验的网箱。

  作为目前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网箱,“长鲸一号”集成了网衣自动提升、自动投饵、水下监测、网衣清洗、成鱼回收等自动化装备,日常仅需4名工人即可完成全部操作,最大程度保证网箱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其中,水动力自动投饵系统由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集蓝”)独立研发,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实现系统定时、定量、高效自动控制,对投喂数据进行设置、存储,并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数据分析,计算出最佳投喂模式。

  数据化也在“长鲸一号”上充分应用,网箱搭载了大数据科学监测设备,通过传感器、水下摄像头等设备,能够把水质、水文等监测数据和鱼类活动视频等信息,及时传输到网箱上的控制中心,并同步到中集蓝的后台信息化数据中心,真正做到深远海养殖生态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

  在智能养殖功能外,网箱还兼具休闲旅游的功能。网箱上方建筑采用别墅设计,周边走台进行加宽设计,生活区内装采用高标准“中国风”装修风格,可同时满足30人休闲垂钓和观光旅游需求,给客户以舒适的度假体验。

  助力“海上粮仓”建设

  “长鲸一号”是中集来福士通过自主创新、进行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果,也是山东省和烟台市大力建设蓝色海洋经济的成效。

  中集来福士是国内领先的海洋工程EPC总包商,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浪潮中,积极进行“油转渔”,首创了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引领了全国第六次海洋渔业浪潮。中集蓝是中集来福士在内部孵化出的专注海洋渔业产业链的创新企业,拥有独立、灵活的运营机制,依托中集来福士的海工装备设计建造能力,进行转化创新,针对不同海域和客户需求,提出定制化的解决方案。随着“长鲸一号”的交付,中集蓝将会陆续投用不同结构形式(方形、船形、多边形)、不同固定方式(坐底式、浮式、半潜式)、不同功能分类(鱼类、海珍品、养殖+休闲)的系列网箱。目前,中集来福士正在设计建造由3座不同功能网箱集成的“耕海一号”智能网箱、专门养殖鲍鱼的南隍城海珍品网箱,以及包含6座网箱的目前全球最大的深水养殖工船。

  长岛弘祥是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公司致力于发展休闲和渔业养殖产业链优化组合。此前,中集来福士已向长岛交付数座海洋牧场平台,“长鲸一号”投入使用后,将形成“牧场生态养护+渔业智能养殖+海洋休闲旅游”的发展模式,助力现代化的海洋牧场和“海上粮仓”建设,为烟台市乃至山东省的海洋牧场建设起到示范效应。

  “‘长鲸一号’的交付意味着烟台地区海洋养殖向深远海走出了第一步。我们将持续创新,深耕细作,助力烟台市打造‘海洋牧场示范之城’和‘海洋旅游品牌之城’,助力山东省乃至全国‘海上粮仓’建设。”中集蓝总经理郭福元表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