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宋英杰:用心用情坚守初心 为学为师为国育才

2022-09-09 15:0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通讯员 曹凤杰 烟台报道

  秋菊溢彩,桃李芬芳。在这收获成果又播种希望的美好季节,第38个教师节如期而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战线涌现出了一大批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教育工作者,他们培根铸魂育新人,奋力书写新时代教育卓越发展的新篇章。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山东工商学院最美教师”获得者宋英杰教授。

  宋英杰教授现任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他长期扎根高校教学管理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高校经济学教学战线上工作了17个春秋,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传递着党员教师率先垂范、奋勇担当的正能量。

  教学相长,将财商教育融入人才培养

  宋英杰立足教学岗位,在教学工作上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财政学》《金融学》《经济理论前沿》等10余门课程,积极钻研教学技巧,不断提升教学综合能力,只为在三尺讲台带给学生更多惊喜。

  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以及担任院长的教学管理经验,宋英杰关注到广大青年大学在校生和毕业生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低“财商”现象,也充分意识到进行系统的大学生财商教育的迫切性。他紧密围绕学校财商教育特色建设,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所在学院开展了财商教育系列教学改革,深化学科融合、产教融合,构筑“素质+专业+创新创业+财商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作为主要完成人组织实施的教学成果“彰显财商教育特色、突出两能力两素养的财经类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和实践”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融入儒家文化的经管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突显‘财商教育’特色的财经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山东工商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课堂之外,宋英杰积极参与学生的指导工作,不仅使学生领悟到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同时也培养了他们谦虚谨慎、相互尊重的人文精神。他指导学生参与多项学术、实践活动并获奖,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和学科竞赛,成绩优异,指导学生获批多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国家级立项。

  团队协作,坚持科研“顶天立地”

  宋英杰坚持大学教学要与科研充分结合,而科研要“顶天立地”,将最新的理论成果应用到课堂教学中。近年来,他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持续公关,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大社会反响与经济效益,也给学生传递了宝贵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同时,他注重对教学科研团队的培养。他所带领的团队迅速成长为山东省金融领域具有较强影响的青年创新研究团队,于2018年获批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山东高校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于2019年获批山东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依托该团队核心成员的科研成果,山东工商学院应用经济学科连续三年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位居山东省前列,并于2021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培育)建设点。

  近年来,宋英杰以第一或主持人身份完成多项高水平创新研究成果,研究报告《关于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助推我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建议》被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采纳应用进入《山东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主持了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在Energy Economics,《财经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国际和中文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3篇,出版专著3部。

  爱生如子,做学生心目中的榜样

  宋英杰把“忠心献给教育,爱心捧给学生,放心留给家长”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爱生如子,甘为人梯。同时,用“先成为最好的自己,再成就最优秀的学生”的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在教书育人岗位上,留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每年本科新生见面会,他都会为学生细致分析专业特点和未来择业趋势,让新生入校就明确目标,鼓励学生考研深造并制定实施计划。定期与学生谈心,了解其学习和思想动态。他长期热心帮助困难学生,积极推荐毕业生就业,并常年坚持在财政学专业组织考研学生经验交流会和优秀毕业生返校恳谈会,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在研究生教育中,宋英杰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他提出的“主动学习、交流学习和干中学习”学习三法,成为学生坚持的基本学习法则。他悉心指导学生论文写作,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他秉持“为了给学生一滴水,需要准备一桶水”的原则,与学生并肩奋战在科研第一线,通过自身获批的国家级课题和高水平论文,让学生参与其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他的指导下,多位学生在SSCI、CSSCI期刊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成果奖等高层次奖励,所指导的硕士生考取了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名校博士研究生,近五年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考博比率达到80%。

  看着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已博士毕业并入职大学担任教师,甚至已经评上教授,宋英杰更加坚信:培养人才,成就人才,是天底下最美的职业。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