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烟台部门

芝罘区法院与驻烟高校实现合作共赢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4-15 13:42: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15日讯 (通讯员 刘国军 项励) 近年来,芝罘区法院加强与驻烟台高校建立双向合作交流机制,搭建了司法实务界与理论界的优势互补的桥梁,推进了法院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双向交流授课,实现法学理论和审判实务成果转化。邀请烟台大学法学院教授对一线法官进行《行政强制法》、《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等法学理论前沿和最新法律法规的业务培训和专业指导,提高法官业务能力。派出资深法官进驻烟台大学《司法审判实务》课程讲授,运用大量生动的案列解释法学理论,让法律条文“活”起来,促使教学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聘请从事少年审判经验丰富的胡振民副院长为硕士生导师,一方面拓宽了心理学研究生的培养渠道,另一方面丰富的司法实践案例为该校心理学教育专业理论研究提供实践支撑。
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审判工作提高“双赢”。该院先后与烟台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建立教学实践基地,每年为200余名大学生安排不低于2个月的实习实践工作,选派骨干法官担任实习指导老师,妥善安排实习生午餐和交通问题。与鲁东大学心理学专业师生共同合作,建立青少年心理咨询室,通过心理干预对未成年人罪犯进行心理矫正,并共同撰写学术论文。仅2014年,双方合作运用心理干预机制31次,转化和矫正未成年被告人27人,共同撰写的调研报告获烟台市社会科学成果评选三等奖,并成功申请山东省重点科研基金项目。
定期“请进来”“走出去”双向交流,实现优势资源共享。充分利用芝罘区法官协会这一载体,邀请鲁东大学心理学教授举办以“调适心态、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为主题的心理学健康讲座,有效地缓解了干警的工作压力。累计邀请200余名法学院师生参加“法院公开日”活动,旁听案件庭审,并就法律问题与审判长进行交流,参观法院院史陈列室,全面了解了法院工作,零距离感受“阳光司法”。以法院系统学术研讨会为契机,每年邀请烟台大学法学院教授对重点作者的论文结构进行点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仅2014年,该院就在全国、省、市各级学术研讨活动中获奖12人次。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