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新闻专题3

做强亚太地区制造业基地——访李淑芹副市长

 

    3月31日,由烟台市政府主办,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烟台市外经贸局、烟台市投资促进局承办的烟台投资环境及重点产业推介会在韩国首尔63大厦国际会议厅召开。会上,烟台市副市长李淑芹向与会的韩国各界人士介绍了近年来烟台与韩国的经贸往来情况,烟台在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电子信息和纺织服装等领域的优势,并介绍了即将在烟台召开的第七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相关情况。会后,李淑芹副市长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制造业驱动 烟台经济增速惊人

    据李市长介绍,刚刚过去的一年是烟台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一年。作为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骨干城市之一,烟台市在中国14个首批开放沿海城市中,经济增长速度由此前的第七位,一跃位居第一。烟台全市生产总值为1639亿元,比上年增长18.8%,比山东省平均增幅高3.8个百分点。

    烟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李市长说,近几年来,烟台大力推进山东半岛制造业基地暨北部沿海经济产业带建设,突出发展四大支柱产业和十大产品集群,成果开始显现。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0多家,拥有张裕、龙大等5个中国驰名商标和鲁花、威龙等60个山东省著名商标。其中,以通用东岳、北方奔驰、首钢电装、大宇重工等为龙头的汽车和工程机械制造业,以浪潮LG、世沅和鸿富泰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业,以张裕、龙大、天府、九发、鲁花等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业,以招金集团、蓬莱金创、莱州金仓等为龙头的黄金产业,都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拉动烟台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四大支柱产业。其中,以大宇重工、巴通您电器、浪潮LG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韩资企业成为推动烟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独特位置 彰显巨大商机

    烟台市位于中国山东半岛东部,濒临黄海、渤海,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是正在兴起的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城市。

    据了解,烟台沿海10处港口中有5处是国家一类口岸,其中烟台港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枢纽港,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港口直接通航。烟台空港是国家一类口岸,已与北京、上海、广州及韩国首尔、日本大阪等国内外48个城市开通航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68.8公里,实现了市市通高速公路,中心城市与县级市之间形成了1小时工作圈。烟台能源供应充足,发电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日供电量达到3500万千瓦时。海阳核电项目正在建设中,设计总装机容量600万千瓦,一期装机容量为200万千瓦。

    李市长介绍说,随着近期几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建设,烟台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将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

    正在建设的黄烟铁路,连接烟台与北京天津区域经济圈;已建成通车的同三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的烟大铁路轮渡将拉近烟台与东南、东北经济圈的距离,成为连接南北两个欧亚大陆桥的交通枢纽。拥有便捷交通的国际空港、31个万吨级泊位的港口群和四通八达的铁路、高速公路运输使烟台成为海外与中国内地物流、人流集散中心,其间蕴含巨大商机。

    在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2003年度环境设施建设最好的城市中,烟台市在608个参与考核城市中列第2位,排深圳之后。中国社科院《2004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司法环境指数方面,烟台在200多个城市(地级市以上)中列第7位,居山东省首位。日本政府贸易振兴机构对中国67个城市投资环境综合评价显示,烟台的满意度名列第一。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魅力城市评选活动中,烟台市获最高奖“最佳中国魅力城市”。

    烟台魅力 吸引世界目光

    烟台正以自己的独特魅力吸引着世界的目光。目前,烟台已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与英国安格斯市、瑞典厄勒布鲁市等8个国家的11个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或友好合作城市关系。在烟台常驻外籍人口近万人,累计引进外资项目近9000个,吸引外资200多亿美元。国际著名的法国道达尔、日本电装、三菱,韩国大宇、现代,美国通用、铁姆肯,香港新世界等40多家跨国公司和国际大商社在烟台市安家落户。这其中,常年在烟台的韩国人6000多人,韩国在烟台投资企业达1900多家,韩国已成为烟台市最大贸易伙伴。

    李市长介绍说,近年来烟台注重投资环境建设,效果良好,截至2004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15.7亿美元,其中韩资达到了26.6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22.9%。企业的入住、资金的流入和贸易往来的增多,随之而来的是中外文化的交融。以韩国为例,韩国的服装专卖店已日渐受到烟台年轻人的亲睐,韩国的泡菜、韩国料理业已成为广大烟台市民的新宠,韩国语学校已越来越多的吸引烟台人的目光,韩国语新闻节目也正在烟台人民广播电台播出。烟台正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以其海纳百川的气势,把中外文化交融吸收,向着国际化、现代化城市的目标迈进。

    政府支持 制造业基地蓬勃发展

    李市长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烟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山东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加快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和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以及“东部突破烟台”等重大战略决策。烟台作为半岛制造业基地和城市群建设中的区域中心城市,担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下一步,烟台将进一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大力加强环境建设和生态保护,全面组织实施建设北部沿海经济产业带、半岛制造业基地和半岛城市群三大战略,努力实现全市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

    所谓建设北部沿海经济产业带。即在烟台北部沿海210公里范围内,包括8个市(区)以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依托城市、港口和产业园区优势,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临港、滨海旅游三条产业带;重点培植建设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和黄金四大产业基地,把产业带建设成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经济板块。

    所谓建设半岛制造业基地。按照北部沿海经济产业带总体规划框架,集中力量膨胀四大支柱产业,重点培育汽车及零部件、船舶及配套产品、工程机械、电子通讯、葡萄酒、果蔬和水产、黄金深加工、纺织服装、新材料、生物工程及制药等10个产品集群,力争汽车、手机、电脑三大集群率先实现突破。同时加快烟大铁路轮渡、黄烟铁路、八角港区等一批重大项目推进速度,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港口、民航等基础设施,把烟台建成连接东北、华东、华北和韩国、日本及东北亚的重要枢纽城市。

    所谓建设半岛城市群。重点是搞好“三大城市群”建设,一方面,以交通干道为主线,以“八大组团”为板块,拉开中心城市发展框架,实施“东进、西拓、南扩”战略,加速市区五区融合,膨胀城市规模,增强城市实力,努力提高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另一方面,加强以两条城市带为主体的路网、绿网、水网、气网、信息网建设,实现重要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特别是路网建设,全面加快陆、海、空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以展为媒 推动制造业基地发展

    李淑芹副市长介绍,自1997年以来,烟台市政府已成功的代表国家承办了4次大型APEC国际经贸活动和6届国际果蔬博览会。通过举办这些国际性的展会,一方面提高了烟台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另一个方面是通过举办展会,有力的推动了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经济的发展。

    以烟台成功举办的6届国际果蔬博览会为例,前6届展会共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参加,参会参展人数达50多万人次,其中海外客商1万多人次;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协议753个,总投资56.3亿美元,其中外资额39.7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成交额43.8亿美元,国内贸易成交53.9亿元人民币。这些成果的取得,发挥了其强大的联动作用,极大的推动了当地制造业的发展,为建设半岛制造业基地建设贮足了后劲。

    今年第七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定于2005年9月23日至26日在烟台举办。从第七届开始,将原“国际果蔬博览会”更名为“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食品及其加工技术和设备将成为会议的一项重要展示内容。会议的主题是“让绿色永恒”。本届博览会将在认真总结前六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以下四项措施确保展会举办成功:

    一是全面推行专业招商、专业布展。本届会议在主会场设国际标准展位800个。按照会议的定位和参展展品的种类,共划分种苗展区、果品展区、蔬菜加工产品展区、酒类展区、饮料展区、生产资料展区、机械设备展区、食品展区、水产渔业展区、花卉展区、网络媒体展区等11个专业展区。所有展品将分门别类安排在相应的专业展区集中展示。

    二是广开渠道,走合作办会之路。本次展会积极邀请海内外行业协会、展览公司以合作办会的方式共同开展会议的招商招展及宣传推介工作。海外方面,重点加强与德国食品工业协会、斯图加特展览公司,法国果蔬协会、爱博展览集团,意大利国际果蔬博览会组委会,荷兰食品硅谷,韩国农协、韩国果蔬协会,泰国出口促进中心,美国苹果协会、TNT展览公司的合作,争取更多的海外客商参会参展。国内方面,邀请中国绿色食品协会作为会议的协办单位,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作为支持单位,通过他们组织更多的食品企业、采购经销商参会参展。

    三是开拓思路,扩大招商招展区域。海外以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区域,主要做好加工技术与设备、生产资料、热带水果等领域的招商招展工作。国内在继续做好北方地区招商招展的同时,重点加大对两广、两湖和闽浙等地区的招商招展力度,积极吸引南方地区的热带水果、加工产品、食品、茶叶以及生产加工设备参会参展。

    四是务求实效,做好重要活动的组织策划。为增加会议商机,会议期间的重要活动安排将侧重实际性的内容,着力搞好参展·采购商家面对面、中国特色产品之乡推介会、网上展示交易、投资合作项目推介、果品和食品交易订货会、种子交易订货会、参观考察等实质性的经贸洽谈、对口交流和交易活动。

    李淑芹副市长向我们表示,烟台作为 “中国综合实力50强城市”,去年又荣膺“最佳中国魅力城市”,已连续代表国家承办了4次大型APEC国际经贸活动和6届国际果蔬博览会,积累了丰富的承办大型国际经贸活动的经验。烟台完全有实力、有能力办好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她代表烟台诚挚地欢迎海内外的政府机构、中介组织、工商企业和新闻媒体届时莅临烟台,参加第七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最后,李淑芹副市长说,烟台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海内外人士的关注和支持,诚挚的欢迎广大韩国企业、商业、文化等领域人士到烟台来走一走,看一看,在烟台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投资兴业,共创美好明天!

        

编辑:zhw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20060630001.jpg

纪念建党85周年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烟台大樱桃红了

·“五·一”零距离

·中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第六届记者论坛

·血癌女生"爱心大移植"

·网络媒体看上海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烟台包揽沙排男队俩冠军

企业奖励省运首金运动员

W020060715331592810627.jpg

威海记者来烟采访省运会

W020060715530147349770.jpg

刘翔坦言未料能破纪录

W020060712369433127240.jpg

纽约发生大楼坍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