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山东人与中国航天

专访赵军

 

    赵军,1955年9月出生,山东济南人,毕业于长春地质大学,地球物理专业。后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导师。原中国卫星发射测控通信系统部北京跟踪与通讯技术研究所所长,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

 

    记者:着陆场是整个工程牵扯到地域范围最大的系统之一,您能不能给我们谈谈着陆场的工作,当初是怎么选定着陆点的?

 

  赵:着陆场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新增加的一个系统,飞船在太空飞行后要返回地面。工程领导提出来,任务要“成功发射、安全运行、圆满返回”。我们是“圆满返回”,是飞行的最后阶段。我们的工作就是从返回舱再入大气层开始,就要抓住目标、快速分析、预报落点,然后部队要迅速逼近,进行处置,安全运回来。选着陆场的时候,是在飞船运行第108圈的轨迹上,选了两个调姿的制动点,进行减速返回。

 

  记者:为什么要选两个?

 

    赵:一个作主场,一个作副场,副场是作为气象备份。如果主着陆场不具备着陆条件,比如风沙太大,风速超过15米等等,就考虑返回副场着陆。

 

  记者:选调姿制动点主要考虑哪些因素?

 

  赵:选调姿制动点,首先要考虑到地面的情况,落点人烟要少,陆面要平坦开阔,附近要避开大山河流,等等。另外地面测控站、测量船要全面覆盖调姿返回段,时刻监视飞船的运行状况。这样综合了种种因素之后,我们选了几个点,把轨迹、落点计算好,把方案上报给总装备部。最后经过反复讨论研究,确定了两个点,一个主着陆场,选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另一个做副着陆场,选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附近,巴丹吉林沙漠以东。这样副着陆场还可以承担上升段大气层内的应急救生,充分利用我们的发射场资源,还可以充分利用着陆场系统的资源。因为毕竟主场和副场的地位还是不一样,除非遇到紧急情况,飞船必须在这个时候返回不可;再一个就是飞船预定返回,但主着陆场气象条件不具备,才会考虑副着陆场,所以落到副场的概率还是很小的。如果我们专门为此建设一个副场,从资源利用上也显得过于浪费。

 

  记者:这样上升段应急救生和副着陆场资源共用。

 

  赵:对!上升段大气层内的应急救生分了几种模式,布置了四个应急着陆区:东风、榆林、银川、海南。东风的上升段应急救生就可以用副场的设备完成任务。

 

  记者:作为着陆场系统来讲,可能有许多出乎预料的事。比如落点不准确等等。

 

  赵:无人飞船一般按程序来。但是载人飞行的时候,随时都有可能因为人员的种种问题,需要应急返回。所以飞船在飞行设计的时候,每一圈都安排了应急返回的预案。这样随机性很大,因为有的轨迹就不经过主场或者副场,可能会落在国内的某个地方,或者我国周边国家靠近国境线附近的地方。这个时候就不仅仅有主场和副场的概念,如果可能的话,我们尽量让航天员能够落在国内。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组建了一个空中应急搜救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个是大型机动运输机,把航天员运输车、工程车、小型指挥搜索车都装在里面,装上工具,保证到了返回舱落点以后,尽快打开返回舱,组织搜救。应急救生分队的主要人员、车辆和装备都是由副场的应急救生大队承担,飞机在副场待命。实际上我们副场的建设是一支部队三种用途,效率是比较高的。主场还有主场的任务,落在主场的概率比较大,所以它的设备不能动。

 

  记者:如果出现应急情况,我们怎么组织搜救?

 

  赵:应急救生队分两个批次。一旦在运行段出现应急返回,我们先派两架飞机,带两组伞兵前去侦察,发现返回舱后立即空投人员,先进行保护。紧接着空中机动飞行队乘坐运输机,在返回舱着陆附近的机场应急降落,把三台车带进去,进行搜救。

 

  记者:主、副着陆场选定以后,怎么去建设?因为它不像发射场是个固定场所。

 

  赵:着陆场建设都是机动设备。主、副着陆场选定以后,我们就开始制定着陆场系统的总体技术方案,包括设备的配备,人员队伍的构成。因为着陆场系统也承担一部分测控任务,在返回过程中负责跟踪飞船进入80公里以内,在“黑障”区域(飞船再入大气层时,由于大气摩擦、温度升高,造成通信暂时中断的区域)返回舱的飞行轨迹。我们在安西测控站放了一个雷达;主着陆场也设有一个雷达,负责测量返回舱出“黑障区”后的飞行轨迹。这两个雷达测量的跟踪数据通过引导,完成双向铺获,将返回舱再入段的运行轨迹和落点准确地测量下来。这个测量工作要求很高,要精确定位、跟踪、数据处理,快速预报。这个任务比其它运行段的任务要重一些,因为这段时间的测量设备没有备份,只有一套。如果我们抓不到目标,就不知道返回舱落到了哪里,只能靠人力去搜索,目的性比较差。西安测控中心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回收测量部,他们的任务包括了所有的机动测量雷达、应急求生大队、飞船的回收,以及其他返回式卫星的回收等工作。

 

  记者:主着陆场平时有没有人员留守?

 

  赵:没有。因为着陆场装备都是机动的,人员在执行任务的时候进去就可以。指挥所临时设在内蒙古中部,有任务的时候提前进场进行演练。现在都慢慢熟悉了,提前一个月进去就可以了。执行“神舟”一号任务时我们提前三个月就进场了。

 

  记者:你们平时的训练工作怎么展开?

 

  赵:平时的训练工作都是分开做,比如测量分系统、主着陆场分系统、副着陆场分系统、上升段陆上应急求生、上升段海上应急求生、整个着陆场的通讯分系统、还有一个是航天员医监医保和医疗救护分系统等,各自进行演练。执行任务前,需要组织联合演练,做一个模拟返回舱,把陆上、海上的搜救程序走一遍。比如直升飞机的起飞、搜索与着陆训练、地面部队的跟进,然后组成搜索小分队,进行搜索训练。对预想到的问题都要制定相应的预案,指挥地面分队对返回舱的处置工作。

 

  记者:平时训练都用模拟返回舱?

 

  赵:对。刚开始做了一个模型,训练怎么装上平台。后来就拿从太空回来的返回舱到现场去,让他们熟悉对返回舱的操作,舱盖怎么打开,模拟怎么救人,在现场进行医疗医保工作,迅速进行医疗救护处置,利用不同的交通工具完成对航天员的转运等等,进行实物训练。我们的返回舱在落地前1米高处的时候要启动反推发动机,用的测高仪有辐射源,对人有伤害,要进行现场屏蔽、断电,这些都要提前训练,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另外还有车辆、直升机上面都装有定向仪,对返回舱定位,判断返回舱的方位,这些东西都要提前进行合练,熟习仪器的应用操作。协同训练时航天员系统也要到现场去。

 

  记者:对着陆场来说,您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赵:对于着陆场来说,因为在我们国内是开天辟地第一回,以前没有这个系统。所以当时对于主场怎么建设,大家心里都没有数,这个比较困难,一直在论证。这样一来着陆场建设就比较推后,前期准备工作也无法展开。但现在工程又都追得比较紧,载人工程前六大系统:航天员、飞船、应用、火箭、发射场、测控,这六个系统在没有人的情况下,可以形成一个完整闭合,每次任务他们各系都要全部参加。所以经过这几次任务后,这六个系统都已经基本完善了,后续试验任务的状态都已经确定了。着陆场系统在此之前只建了一个主场,其余都还没有动。当时也是因为人力和经费的关系,考虑先作前六大系统的工作,着陆场等到真正上人的时候再来建。实际上我们比其它系统晚一步,他们都建好了,着陆场才开始建,所以我们任务赶得紧。

 

  记者:我们现在的着陆场回收能力怎么样?

 

  赵:目前着陆场的回收能力还是挺强大的。主着陆场在搜救方面一共配备了11辆车:两辆指挥调度车,两辆装工具用的工程车,两辆航天员运输车,一辆医监医保车,两辆小型搜索车。其中两辆搜索车和一辆医监医保车可以组成一个精干的地面小分队。主场的第二个组成就是两套雷达测量设备和遥测设备。另外主场配备了7架直升飞机,平时由陆军航空兵管,执行任务的时候配属我们。平时的训练科目、内部改装,都由着陆场指挥部统一指挥,提出技术要求。主场的通讯手段、气象保障、测量、飞机搜索、地面搜索、应急救生一经基本完成了,可以说主场现在完全具备了搜救功能。返回舱一旦落地,我们有地面、空中两套搜救部队同时进行搜索。空中部队如果发现了目标,他们先去展开搜救,不用等地面部队。如果条件允许,地面部队同时到达,一起展开搜救工作。所以在回收方面,我们的建设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记者:陆上训练可能好做一点,还有海上搜救训练。

 

  赵:海上搜救训练我们在三亚进行,需要海军配合,陆军航空局、交通局一起搞,协调面很大。

 

  记者:副着陆场的搜救能力怎么样?

 

  赵:副着陆场一开始没上,想等到情况清楚了以后再做。考虑到副着陆场装备相对要简化、精炼一些。配备六台车:一台指挥车、航天员运输车、工程车车、医监医保车和一辆小型搜索车,还有一台改装的吊车,叫返回舱吊运车,后面做一个支架,把返回舱吊到后面的支架上,运走。现在副着陆场也已经具备了搜救功能,设备都配属了。它的工作主要从空中应急方面做,针对伞兵进行训练。任务期间,运输飞机在发射场待命,医监医保、小型搜索车、工程车都准备好,一有任务,立即开到前方去。

 

  记者:“神舟”四号面临的低温发射对你们的工作有没有影响?

 

  赵:着陆场当时的温度比发射场还要低,达到了零下三十多度。我们的大型测量设备都是露天的,有的机器就因为低温工作不正常了。后来也是采取了很多土办法,用热水袋等措施给设备保温。但是人很受罪,因为那些仪器操作精度要求很高,不能戴手套。我们有的工作人员手全都生了冻疮。

 

  记者:随着载人飞行和将来航天发射规模的壮大,着陆场也面临着更加复杂和艰巨的任务,您觉得我们目前的着陆场回收队伍能够胜任吗?

 

  赵:经过这几次任务的锻炼,我觉得我们的队伍在参试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拥有先进的测控设备,一大批优秀的科技骨干成长起来了,我们的工作模式是可靠的、可行的、有效的。我们的主着陆场回收技术已经成功完成了四次飞船回收任务。副着陆场也顺利完成了不同条件下的陆上、海上应急搜救、打捞回收演练。我想对于将来的载人飞行以及更大的发射回收任务,我们是能够胜任的。

        

编辑:李辰雨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20060630001.jpg

纪念建党85周年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烟台大樱桃红了

·“五·一”零距离

·中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第六届记者论坛

·血癌女生"爱心大移植"

·网络媒体看上海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烟台包揽沙排男队俩冠军

企业奖励省运首金运动员

W020060715331592810627.jpg

威海记者来烟采访省运会

W020060715530147349770.jpg

刘翔坦言未料能破纪录

W020060712369433127240.jpg

纽约发生大楼坍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