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航天在山东

513所参与载人航天工程

 

    载人航天工程启动,513所踏上征程

    1992年,得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的消息,513所领导意识到,这将是我国航天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并将极大地关系到该所的发展前途。该所领导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五院载人飞船工程的总体讨论会,提出513所能够承担的任务。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对能够落实的任务,组织科技人员在该所内开展技术攻关,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拿出了产品的样机。经过努力,513所首先承担了飞船数管系统中一项设备的研制工作,这是该所在载人航天工程中承担的第一项研制任务。任务完成的好坏,既关系载人航天工程的成败,也关系到513所的生存和发展。从513所领导到参加研制的所有职工,既为能有幸参加这样一项伟大的工程感到自豪,也深深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

    “质量第一、安全第一”是飞船设备研制人员贯彻始终的指导思想。他们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研制过程中事关产品质量的任何问题和疑点决不放过,总要追查到底、彻底解决。

    在研制第一批产品的6套设备时,该所科研人员在调试过程中发现,有一台设备的功耗电流比其它设备偏大,但也在正常范围之内,其它各项指标均符合任务书要求。一般情况下,也就通过了。但科研人员同志没有放过电流偏大的现象。他们在酷热的夏天里,通过一次次的试验、测试,反复比较、仔细查找疑点,终于找出了隐患所在。使得产品质量更可靠、用户更放心。

    在这项设备的研制任务中,该所科研人员还在较短的时间内,攻克了总线技术难关,使总线接口在短期内实现了工程化应用。

    由于首批任务的设备质量可靠、工作稳定,513所实现了在争取任务时对用户的承诺,赢得了信誉,因此,得到了五院和横向单位的认可,争取到了飞船六大分系统中30多台套设备的研制任务。其中包括在载人航天工程立项之初就被确定为关键技术和攻关项目的快速气、液路断接器研制任务。

    攻城不怕坚 苦战能过关

    神舟号载人航天飞船气、液路快速断接器属飞船结构与机构分系统中的连接与分离机构。它直接关系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和飞船的正常运行,关系到载人航天工程的成败。1992年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立项之初,即将上述机构定为工程中的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中的技术难点之一。513所于1993年8月承接了该项任务的攻关与研制。

    20世纪90 年代,载人飞船气、液路连接与分离机构在我国飞行器中属首次研究应用,借鉴资料较少。当时该所断接器研制条件比较简陋,有人对513所能否承担这样重大的研制任务表示过怀疑。在五院总体部的帮助和支持下,该所科研人员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集思广益,精心设计了一个又一个方案,并按照每一方案设计出图纸,作出模型,一一进行对比、试验。经过上百次的试验、改进,优中选优,最终选定了一个最优的方案。

    1995年,当设计方案摆在专家组的面前时,专家们的评价是:载人航天飞船气、液路快速断接器机构中的关键技术已经解决,并通过试验,验证原理可行,可用于飞船结构与机构的设计中。

    设计方案完成后,工件的加工就成了关键。负责飞船气、液路快速断接器工件加工车工辛明业为保证加工件的质量,反复研究加工图纸,仔细设计加工步骤,谨慎操作、精心加工,几年来,经他加工的飞船断接器工件上百件,几乎没有出现过废品。受到了戚发轫总师的表扬。

    经过一道道关卡,闯过一个个难关,513所研制的气、液路快速断接器最终达到了总体要求的“接得可靠、断得干脆”的要求。从“神一”到“神五”,每一次分离都干净利落,为飞船的成功飞行提供了重要保证。

难忘的EMC攻关

     飞船的研制技术对于中国航天界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很多技术都是原来卫星上没有的,在国内也没有多少可借鉴的东西。同时,由于飞船要为航天员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并保证航天员的安全,对各种设备的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环境测试中,EMC测试是一项新的要求,我所科研人员对这项指标的要求是生疏的。在进行飞船初样研制阶段,我所的绝大多数设备在进行EMC测试时,都存在个别频段超标的现象。进入正样阶段后,这个问题引起了“两师”系统的高度重视,严肃提出,如果再不解决超标问题,就拒收产品。当时,该所领导急了,科研人员急了,这个问题非解决不可!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并且相关设备也要进行设计更改,存在很大的风险。由于当时该所里研制人员还没有掌握符合电磁兼容性要求的可靠措施,技术上没有底。但EMC的指标要求是产品合格验收的重要条件,总体给予他们攻克EMC难关的时间又十分紧张。为彻底解决问题,该所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攻关组,集中力量进行攻关,有关人员主动放弃了春节休假和到外地与家里亲人团聚的打算。经过三个多月夜以继日的苦战,经过上百次改进试验,有效地解决了EMC难题。顺利通过了验收。

飞船数管SCOE攻坚战

    513所的大部分职工可能还会记得1996年那场飞船数管SCOE的攻坚战。

    按照常规,该项任务在设计方案确定后,从编制工艺、到生产、到调试完成,需要四个月左右的时间。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留给他们的却只有30天的时间。这项任务当时被确定为整个载人航天工程短线中的短线。总装备部领导、五院领导、院机关的同志都专程来所指导工作。巨大的压力,迫使他们不得不背水一战。承担研制任务的第四研究室打出了“苦干30天,拿下SCOE”的口号。

    为了将时间有效合理地安排,科研计划处着手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计划流程。第四研究室的同志冷静分析情况,按照计划流程的要求,逐一分解需要完成的工作量,直至每天每项工作的节点。每天不论多晚,他们都坚持按节点完成当天的工作,最晚要到深夜两点。对要求的每一项指标、每一个数据,他们都进行严格的检验、测试,直到符合为止。

    从生产加工方面来说,该项任务无论从技术难度、加工量,还是时间要求的紧迫性来讲,也都是不曾有过的。全套产品仅适配器就有接线插头130余个,导线、屏蔽线3000多根。全套设备所用导线加起来有50多公里。而加工时间只有20天。承担加工任务的工人师傅每天工作都达14个小时之久。饿了,吃一口面包、方便面,渴了,喝口水就接着干。整个加工一气呵成,没有出现任何差错,为整个任务的完成争取了时间。

    在如此紧迫的压力下,设备还比原定的时间提前了一天,并一次交付合格。

    科学无坦途 风光在险峰

    为了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采取“三垂一远”的模式,在航天器地面测试中首次采用远距离测试。我所承担了“飞船发射场测试无线转发系统”设备的研制工作。该套设备的功能是为飞船远距离电测所需的所有点频的无线测试信号提供信道,涉及天线与支架、转台及其控制、馈线、以及无线信号的接收、发射与处理等众多技术领域。如果该设备发生问题,将直接影响发射场指挥员对飞船状况的准确判断,导致发射指令错误,甚至可能引起航天员在发射塔误逃逸,导致火箭与飞船的报废,意味着整个发射任务的失败。

    为了使飞天梦想早一天实现,科研人员开始了艰辛的攀登。每一个技术方案的确定,都是项目组集体智慧的结晶,每一个技术问题的解决,都经历了设计——验证——分析——改进的无数个循环过程。

    有一次在基地参加飞船电测时,因有工作人员在飞船辐射天线周围操作,使得转发设备输出信号的幅度有剧烈的跳变,导致地面设备失锁、无法解调,飞船电测无法进行。为解决这个问题,沙金良副所长一方面召集在基地的同志研究,一方面及时把情况反馈到所里。宋黎定所长连夜组织有关专家研究解决方案。为验证方案的正确性,科研人员在零下30多度的严寒里,冒着被大功率微波辐射伤害的风险进行试验,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终于掌握了宝贵的实验数据。问题解决了,但长时间在严寒中测试的队员却都感冒了。凭着对航天事业的强烈责任心和坚强的意志,他们白天工作,晚上打针,没一个人有怨言。

    付出终有回报。513所研制的“发射场无线转发系统”在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出色完成了任务。当看到长二F火箭拔地而起,“神舟五号”飞船顺利升空的那一刻,参与研制任务的科研人员忘情地欢呼着,激动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流满了他们的面颊。

    今天,当我们再一次回忆起这些片断时,除了感动,还有些遗憾,由于篇幅所限,还有许多动人的故事和感人的经历没有被我们收入文中。

    在这13年的历程中,513所的科研人员不知经历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放弃了多少个节假日、星期天。有许多人把照顾孩子的重担交给了年迈的双亲,把照顾双亲的责任托给了其他的兄弟、姐妹。还有许多人怀着在亲人住院时不能照料、病危时不能陪伴的遗憾。

    载人航天工程,不仅创造了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的辉煌,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也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使命因艰巨而光荣、生命因奋斗而精彩”。在圆满完成载人航天工程各项任务的同时,513所也培养和锻炼了一批有知识、有经验、能打硬仗的技术人员队伍。在为祖国作出贡献的同时,他们也实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

    我们为他们而自豪,我们为他们而骄傲。有了他们,我们一定能在我国航天事业未来的发展中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一定能够书写出513所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李辰雨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20060630001.jpg

纪念建党85周年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烟台大樱桃红了

·“五·一”零距离

·中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第六届记者论坛

·血癌女生"爱心大移植"

·网络媒体看上海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烟台包揽沙排男队俩冠军

企业奖励省运首金运动员

W020060715331592810627.jpg

威海记者来烟采访省运会

W020060715530147349770.jpg

刘翔坦言未料能破纪录

W020060712369433127240.jpg

纽约发生大楼坍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