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背景资料

为什么从载人飞船起步

 

    神舟号飞船总指挥袁家军谈我国载人航天——

    世界上第一个载人航天器是苏联在1961年发射的东方号载人飞船。迄今为止,人类研制发射成功并正在使用的载人航天器一共有3种:载人飞船、空间站和航天飞机。

    载人飞船简称“飞船”,是一种乘载人员较少(3人以下),在太空作短期(几天至十几天)运行,然后返回地面的一次性使用航天器。

    空间站是一种体积较大,可接纳多名(3~6人)航天员长期工作或作短期巡访的航天器。空间站在轨道上长期运行,不返回地面。它既可在有人照料下工作,也能无人值守、自主运行。飞船和空间站自身没有大推力的动力装置,必须靠运载器将它们送上太空。

    航天飞机是一种兼有飞船与运载双重功能的载人航天器。它能自行起飞、升空,进入轨道运行,任务结束后返回地面,在机场上水平着陆,经过整修,可以再次发射上天。航天飞机是当前惟一可以部分重复使用的航天器/运载器。

    这3种载人航天器的用途各有侧重,在技术上难度也有较大差别。航天飞机技术复杂,功能齐全,代表着当代航天技术的领先水平。

    从载人航天发展的历史看,苏联和美国都是从载人飞船起步的。

    20世纪80年代中期,即当苏联和美国已掌握载人航天技术20多年以后,中国发展载人航天是否一定要步他们的后尘,从载人飞船搞起呢?中国在1992年开始研制载人飞船之前,国家“863”高技术航天领域的专家们曾为这个问题进行了长达近5年的研究。一部分专家认为,中国可以借鉴国外的技术和经验,采取跨跃式发展,越过载人飞船,直接发展航天飞机。另一部分专家则主张,载人航天对安全性、可靠性要求极高,航天飞机技术虽先进但难度很大,例如,航天飞机因外形和结构都比较复杂,为了保证它在大气层飞行时的稳定性及研究再入大气层时受到的严重的空气动力加热问题,需要在高速风洞中完成数万小时的空气动力试验。火箭发动机基本上都是一次性使用的,为建造航天飞机需要专门研制能多次燃料的火箭发动机等,这些方面我们的基础还很差。此外,研制航天飞机所需投资太大。相比之下,载人飞船再入大气层时产生的气动力和气动力加热的问题,可以在成功的返回式卫星的基础上加以解决;飞船中的许多功能分系统及设备可以较多地继承卫星的成熟技术和研制经验。所以为稳妥起见,应循序渐进,从飞船起步。

    经过多种技术方案的比较和分析,甚至激烈的争论,最后,根据我国的国情和国力,遵照“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的“863”高技术研究发展的指导思想,专家们一致同意以飞船起步。同时,考虑到我国在运载火箭和应用卫星方面已拥有相当坚实的技术基础和丰富的研制经验,以及有可能借鉴国外研制载人飞船的经验,决定一步到位,越过单舱式、两舱式,直接研制神舟号3舱式载人飞船。

SRC-3231         

编辑:李辰雨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20060630001.jpg

纪念建党85周年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烟台大樱桃红了

·“五·一”零距离

·中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第六届记者论坛

·血癌女生"爱心大移植"

·网络媒体看上海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烟台包揽沙排男队俩冠军

企业奖励省运首金运动员

W020060715331592810627.jpg

威海记者来烟采访省运会

W020060715530147349770.jpg

刘翔坦言未料能破纪录

W020060712369433127240.jpg

纽约发生大楼坍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