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人物专访

"桃王"崔永胜十年桃缘

   2009-05-18 12:42:00

    烟台大众网5月18日讯 (通讯员 葛运权 记者 徐樱娟) 日前,受烟台市科技局委托,蓬莱市科技局邀请有关专家对蓬莱市桃树研究所完成的“甜油桃新品种‘仙岛明珠’选育”进行了鉴定。专家们一致认定“仙岛明珠”甜油桃的育种程序规范,经过十年的细致田间比对和不同区域试验,表明其遗传性稳定,综合栽培性状,经济性状良好。是中晚熟甜油桃品种的上品,适合广泛推广,其研究水平达到国内同类品种的领先水平。听到专家们对自已十年研究成果的肯定,己过花甲之年的所长崔永胜热泪盈框。

    把握市场结桃缘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推开了一扇尘封的大门,思路敏捷,精力充沛的潮水镇崔家村的农民崔永胜感到呼吸畅快,产生了干一番事业的强烈愿望。“要想富栽果树”,为此,他订阅了《中国果品研究》、《落业果树》、《科技信息报》等20余种报刊,思路开阔了,他背上干粮,北上京城,南下广州,奔波了一个多月,经考察分析发现市场上苹果货源充足,而作为中国传统的果品—桃很少,优质桃更少,且货架期短,南方各地市场上,桃成了稀缺水果。“我就不信中国人比别人差”从此崔永胜便与桃结下了不解之缘。

    瞄准优良品种发桃财

    有了忧患意识的崔永胜, 又多了民族意识。他先后数次走进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农业院校请教专家,考察桃树品种,引进良种。根据蓬莱沿海地区春季升温缓,冬天降温慢的气候特点,选择了极早熟桃“春艳”和极晚“寒露密”。经过三年的心血浇灌,桃子以个大、味美、色艳、稀有而打开了烟台市场,赢得消费者和经销商的青睐,1997年4月经蓬莱市科委考察,正式下文,成立了全省首家桃树研究所。

    首战成功,坚定了崔永胜引进、示范、选育桃树新品种的决心。他白天忙在果园里,晚上钻进书堆里,主动请教国内知名桃树专家,2001年又花15万买断了北京农林科学院育成的“丽春”、“超红珠”、“春光”三个新品种在山东省的独家使用权。崔永胜建起100亩桃树品种示范园和100亩的苗木繁育基地,每年出圃苗木100多万株,烟台市果树工作站的专家慕名前来考察,并把他的育苗基地定为“烟台市果树工作站桃育种基地”。生产的良种桃多此在国内外获奖,部分优质桃出口到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并闯进了日本和韩国的市场。

    实践出真知。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崔永胜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逐渐完善了一整套桃树丰产栽培管理技术,他撰写了数十篇果树科普文章和论文,其中5篇论文被国家级专业刊物采用,还先后承担了5项果树科研课题,其中2项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

    崔永胜的腰包鼓了,他在潮水镇驻地租了100亩土地建起桃树高产示范园,盖起了二层小洋楼。桃树研究所被省政府授于“科教兴鲁”先进单位;他本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乡土人才,被国家科技部授于“星火科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今年他自己选育的仙岛系列品种中,有10个品种通过了专家的鉴定。但他没有忘记那些仍在致富路上徘徊的乡亲们, 他又应邀到各镇街、村传授果树栽培管理技术免费发放科技资料,每年都向政府有关部门书面出果品生产的工作建议。

    注册品种商标护桃权

    桃树研究所名声在外,从2000年开始国内外来参观学习的个人或团体接连不断。韩国农协七次组织果树界人士、政府官员,及部分农场主共200多人来潮水考察参观。智利著名的桃树专家卡尔先生慕名前来考察,参观完品种示范园后,他竖起大拇指连声赞叹“0k!0k!中国农民了不起”!

    为了保护自已的知识产权,2001年崔永胜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了“蓬仙”苗木、果品商标。注册后,苗木很快打开了销路,推广到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推广面积28万亩。生产的果品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他从注册“蓬仙”苗木中果品尝到甜头,2003年又申报了“丽秋”(普通桃)、“仙岛红”(油桃)两个注册商标,2005年月收到了囯家商标局颁发的商标注册证,有效期限十年。今年4月又申报了“仙岛明珠”(油桃)、“寿比山”(普通桃)两个品种注册商标, 现己收了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拿到商标注册证,老崔心里踏实了许多, 他对笔者说:“咱农民不光要选育、开发新品种,还要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别少看这个商标,它可是农民发家致富的保护神!”

        

编辑:钟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直通十一运会

·中秋节专题

·国庆六十周年专题

·烟台交警在线

·第三届烟台葡萄酒节

·共同记录“中国一日”

·"国际微笑行动"在烟台

·招远第三届黄金节

·网络媒体山东行

“微笑行动”烟台启幕

司机自制京V02009车牌

崔健摇滚24日唱响烟台

六名警花巡逻保全运会

《东方》剧组长岛拍摄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