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众网----维权频道

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论坛

       维权首页        劳动维权        经济维权       消费维权        房产维权        家庭维权       健康维权       天天315

 

您的位置:劳动维权

职工辞职遭到千万索赔

  2008-01-11

  1月3日,唐德连来到海淀区劳动争议仲裁委,想再提仲裁遭拒。2007年3月5日,唐德连向北京石油机械厂递交辞职报告,但单位拒绝移交档案关系。他请仲裁委、法院裁决,东家随即提出5600多万元的索赔请求。如今,经过三轮裁决,唐德连仍未辞职成功。
  
  5600万索赔吓坏职工
  
  26岁的唐德连2003年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当年7月,他与北京石油机械厂(以下称北油机械)签订劳动合同,合同期为2003年7月7日至2008年7月31日。
  
  唐德连说,进入北油机械后,他逐渐成为助理工程师,负责石油开采设备———顶部驱动装置的安装调试和维护。因厂方业务常在海外,2005年和2006年,他都有大半年时间在中东、非洲等地工作,工作条件相对较差,他的身体吃不消。
  
  2007年3月5日,唐德连向顶头上司北油机械总工程师邹连阳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当天,他将IBM电脑等公司物品交还,职工单翠霞签字确认,他当天即离开岗位。一个月后,唐德连回北油机械办理档案关系转移手续,遭到拒绝。
  
  2007年4月下旬,唐德连向海淀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要求厂方转移档案关系。北油机械提起反诉,称因唐德连擅离职守,给企业经营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损害。厂方初步计算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635.98万元,要求唐德连赔偿。这把他“吓坏了”。
  
  在仲裁庭审中,唐德连声称在2007年3月5日递交辞职报告,但北油机械称并未收到报告,唐德连在3月5日后未上班已构成旷工。
  
  2007年7月6日,仲裁员做出裁决,只有唐德连签名的辞职报告并不能证明已书面递交辞呈,公司物品交接单也不能作为旁证,唐德连和北油机械的劳动关系仍然存续,不支持他转移档案关系的请求。仲裁委同时也未支持厂方的“天价”索赔。
  
  “天价”索赔被法院驳回
  
  对仲裁结果,唐德连和北油机械均不服。2007年7月中旬,唐德连向海淀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转移档案关系。北油机械再次提起反诉称,他们并未收到辞职报告,唐德连擅自离岗造成5600多万元经济损失,要求其赔偿。
  
  2007年10月18日,海淀法院做出一审判决。法院根据唐德连提交的电话录音确认,北油机械总工程师邹连阳明确承认已于2007年3月5日收到书面辞职申请。根据相关法律,法院裁定,双方劳动合同依法应于30日之后解除,即2007年4月4日。作为解除劳动合同的附随义务,厂方应于此后依法转移唐德连的档案材料。
  
  对于5600多万元的索赔请求,海淀法院认为,北油机械并未就此提供充分的证据,故不支持此诉讼请求。
  
  北油机械不服一审判决,向北京市一中院提起上诉,要求撤销海淀法院判决,判决劳动关系存续,唐德连赔偿5600多万元。
  
  终审判决离职违反约定
  
  2007年12月17日,市一中院做出判决。法院认为,唐德连如要辞职需要提前30日告知北油机械,但2007年3月5日,他递交辞职报告以后自行离职,违反了双方劳动合同的约定。北油机械对此提出异议,并认为劳动关系依然存续。在申请劳动仲裁时,唐德连并未提出要求解除劳动合同。海淀法院在当事双方并未通过劳动仲裁解除劳动关系的前提下,直接裁决双方劳动合同解除,并要求厂方转移档案,此判决欠妥,撤销此项判决。
  
  对于“天价”索赔,市一中院维持了海淀法院的裁决。
  
  经过三轮裁决,唐德连又回到了起点。
  
  北油机械为何迟迟不肯让唐德连辞职?北油机械劳资科马科长以涉及商业机密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1月3日,唐德连再次到海淀区劳动仲裁委,申请解除劳动关系仲裁,遭到拒绝。律师建议他,实在不行,就再辞一遍:再次递交辞职报告,要求厂方明确签收,这样劳动关系就会在30日后自动解除。
  
  单位扣留员工档案存风险
  
  针对唐德连的案例,记者采访了中国劳动保障报社法律中心主任韩智力。韩智力说,劳动者有权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须提前30日书面告知单位,30日后不管用人单位是否同意,劳动关系自动解除。
  
  韩智力提醒,用人单位扣留员工档案关系存在一定风险。唐德连已不为北油机械做事,但如果他在某个工作日去单位出现意外,北油机械都需要承担责任;他如果有些病患,北油机械也需要负担。他建议唐德连如果不想继续工作,可再次提出书面辞职,这次用特快专递或请公证人员等办法,确认北油机械收到辞职书,那么劳动关系就会在30日后解除。
  
  

新华网         

编辑:王郝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兴隆街炒锅店女私奔?

·消费者维权获赔500元

·8律师助环卫女工维权

·电脑组装竟然拆旧件

·七旬职工的漫漫维权路

·水管爆消协助维权获赔

·超市存包丢了该谁负责

·卡拉OK版权使用费六问

·胸围也要接轨令人费解

·农民工子女暑假快乐吗

·关注外来务工妇女权益

·业主不满小区泳池卫生

·泄精神患者隐私罚3万

·二手房转让征个税细则

·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

·消费投诉新推五大机制

·向保险公司入股规定

·如何办理作品登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