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众网----维权频道

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论坛

       维权首页        劳动维权        经济维权       消费维权        房产维权        家庭维权       健康维权       天天315

 

您的位置:维权手记

七旬职工的漫漫维权路

  2006-08-24

    因为档案离奇“失踪”,74岁的老人无法退休,长春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倾心援助,为他追讨“养命钱”——

    前不久,74岁的王义老人来到长春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他带来一个喜讯,在帮扶中心的帮助下,14年没有解决的养老保险问题终于解决了。记者当时在现场见到了他。这是一位身形瘦小的弓背老人,只见他颤巍巍地从背包里拿出厚厚一摞材料,一张张打开,一遍遍念叨“太难了”。

    要命档案不翼而飞

    1981年,王义调入长春市制药厂附属厂,负责药厂的施工任务。由于工程不多,没多久,王义就放假回家。为了减轻生活负担,王义通过药厂劳资部门希望调转到长春市预制构件公司。然而,当该公司按照程序派人到药厂调王义的档案时,却发现档案不翼而飞。王义的工作调动,被这道不可逾越的障碍挡住了。

    档案,对于他这一代人很重要,一生的功过是非,以后的社会待遇都由其决定。工作两头落空,此时,他心灰意冷,彻底地失望了。然而,更让他为难的事情还在后面。1992年,60岁的王义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当他到单位准备办理退休手续时被告知,因为找不到档案,根本没办法办理。他几次找到公司协调,但没有结果。没有了退休金,今后靠什么为生?女儿下岗在家,日子过得拮据,老伴没有工作,这几年来,跟着他着急上火,身体更差了,如今更是瘫在床上靠人照料。失去了生活来源的王义和老伴只好在租住的平房里艰难度日,好在有街道、邻居和一些好心人的资助,老两口才得以勉强维持生计。

    七旬老人被迫“下岗”

2000年6月,长春市制药厂附属厂被工商部门吊销了营业执照。2000年8月,长春市制药厂更名为长春大政国际经贸(集团)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并接收了附属厂的债权、债务和退休人员的管理。2001年1月19日,大政集团劳动人事处给王义开具了证明,证实他是该单位职工,现已下岗。在公司变动的一年后,王义的档案被奇迹般地找了回来。

“2001年9月,我的档案终于找到了,是在公司死亡人员档案中找到的。”老人的手哆嗦了一下,眼睛里闪出一丝悲哀。

不管怎么说,档案找到了,能正常退休了,自己从此也能过上“老有所养”的生活了,没想到,老人又是一厢情愿了。公司以王义是集体编制为由,再次拒绝了给王义办理养老保险的事宜。2001年11月,公司向王义发放了生活补助费1800元,拒绝为他办理养老保险。后来,公司竟表示,这1800元是单位与他解除劳动关系的补偿费。面对记者,老人气愤地说:“我70多岁了,可单位不仅没有给我办理退休手续,反而让我下岗,又拿1800元买断了工龄。我辛辛苦苦工作了几十年,到头来竟被不到两千元买断了后半生……”

无奈之下,王义以公司拒绝为其办理退休手续为由提请长春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从此踏上了漫漫维权路。

    几起几落讨回公道

2004年3月15日,长春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以“诉讼主体错误”为由,驳回王义的请求。王义对裁决不服,起诉到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经过法庭多次审理,法院认为该仲裁裁决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王义的诉讼不符合受理条件,最终驳回了王义的起诉。

万般无奈,王义找到了长春市总工会。长春市总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决定为王义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和生活救助。信访接待和法律援助部部长周朝阳多方调查取证,并代写了法律文书。

“工会帮了我的大忙,帮扶中心给我送钱、送物;取证过程中,各种费用都是周部长自掏腰包;财贸轻纺工委的张靖主任也几次拿出自己的钱资助我,我算是碰上好人了。”说到这儿,坚强的老人眼里闪出了泪光。

在多方搜集证据的基础上,2005年12月26日,老人再次来到长春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进行申诉,该委员会没有受理。王义不服,来到长春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企业给他办理养老保险手续,并支付1992年9月至今的养老金。
法院审理认为,王义系长春制药厂附属厂职工,引起档案下落不明,致使其到退休年龄后,退休手续一直没有办理,对此王义没有过错。长春制药厂已被长春大政国际经贸(集团)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收购,收购协议已约定其负责安置长春制药厂附属厂的退休职工,而王义在退休之前属退休职工之列,因此,公司应为其办理退休手续并支付相关费用。
法院同志告诉王义,判决遇到阻力时将强制执行。14年了,王义终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记者黄明 通讯员王丹

工人日报         

编辑:张彦琴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劳动投诉电话:

 市属投诉电话:6665787

 芝罘区:6224928

 栖霞市:5210422

 招远市:8160686

 莱山区:6891661

 海阳市:3222856

 莱州市:2222215

 开发区:6396728

 莱阳市:7226527

 长岛县:3213761

 福山区:6363389

 蓬莱市:5642761

 牟平区:4315052

 龙口市:8524670

·如何分辨真假房产证。首先从外观上,真房产证墨色均匀,纸张光洁、挺实,假证多数是手工制作,线条不齐,油墨不均匀。对于2000年版的房产证真伪鉴别的办法还有:第一,真的房产证上代码编号的阿拉伯数字跟第四套人民币两角上面的阿拉伯数字字体粗细都是一样的,而假证却五花八门。

    第二,真证内页纸张里的水印图案,只有在灯光下才能看出来,假证的水印图案平辅着就能明显地显出来。

    第三,真房产证的防伪底纹是浮雕“房屋所有权证”字样,字迹清晰,假证则没有;在放大镜下可以看见真的房产证的内页底线里藏有微缩文字,防伪团花中的绿色花瓣是双线构成。

·购洋食品注意“三原则”。一是勿贪小便宜。消费者应当尽可能在正规的大商场选购进口食品。

    二是注意查看进口食品的中文标签。凡无中文标签的预包装食品均为不合格产品。同时还应特别注意食品是否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保存期、食品配料及国内代理商等详细信息。

    三是要按需选购食品,拒绝虚假广告的诱惑。 

·旅游投诉电话:

烟台市旅游投诉电话:6270842
    
烟台市旅游咨询电话:6253679

芝罘区旅游局投诉电话:6225705
            
开发区旅游局投诉电话:6396717

莱山区旅游局投诉电话:6891607
            
福山区旅游局投诉电话:6361884

牟平区旅游局投诉电话:4763763   4763712
    
蓬莱市旅游局投诉电话:5631111

长岛县旅游局投诉电话:3215406    3111007
    
龙口市旅游局投诉电话:8516620

莱州市旅游局投诉电话:2211953
            
招远市旅游局投诉电话:8239899

栖霞市旅游局投诉电话:5212406
            
莱阳市旅游局投诉电话:7190123

海阳市旅游局投诉电话:3313555

·消费者维权获赔500元

·8律师助环卫女工维权

·电脑组装竟然拆旧件

·哈利波特全国维权行动

·消费维权“村村通”建设

·法律支持金首例起诉结案

·超市存包丢了该谁负责

·解卡拉OK版权使用费六问

·胸围也要接轨?令人费解

·农民工子女暑假快乐吗

·关注外来务工妇女权益

·业主不满小区泳池卫生

·泄漏精神患者隐私罚3万

·二手房转让征个税细则

·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

·消费投诉新推五大机制

·向保险公司投资入股规定

·如何办理作品登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