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维权频道曝光台

天合城装修服务费遭疑

   03-13 09:28:47

  记者调查

  业主表示质疑:

  服务费不算多但收得不明白

  “今年准备装修,因为房子统一配备了地暖,担心装修前地暖漏水,便通知物业前来试压,物业说装修前需要签订一个协议并交纳装修押金,当时合同是已经拟好的,我们只要签名就可以了。我打听了邻居,听说他们都签协议了,我们也就签了,交了押金。回来仔细看看,里面装修收费项目及交纳标准中规定,装修服务费每天10元,电梯使用费每平方米3元,表上注明收费依据为建设部110号文件,但我们查阅了文件发现,虽然有在协议中提到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协议应包括管理服务费用一项,但没有规定具体的钱数。”3月10日,烟台市莱山区天合城社区业主孙女士向记者反映了这样的问题。

  “天合城社区的管理还是挺好的,保安挺负责任的,保洁和管家也不错。交装修押金1000元,押金多少我们没什么意见,因为押金早晚会退的。但我们向物业公司咨询这些装修服务费是按照什么标准收取时,物业人员说是报烟台市物价局审批的,我们向物价局咨询后,得知根本没审批过。虽然钱数累计起来也不是很高,但感觉我们业主受了蒙蔽,有些伤心。”孙女士说。

    行动1

  记者首先找到物业公司客户服务中心

  物业人员答复

  经物价局审批不会随便收费

  10日,记者来到位于烟台市莱山区港城东大街的天合城,找到负责这里物业的烟台祥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女士仔细地讲解了协议书中的装修收费项目及交纳标准,告知如果有装饰公司,需要装饰公司和业主各交纳一份装修保证金,如业主个人装修也需交纳装修保证金。待装修完毕经物业公司验收,如无违章处罚,装修保证金全额退还。如果需要物业清运建筑垃圾,需要按建筑面积计算,以前是3元钱,现在改为平方米收取4元钱,装修服务费每天应该收取10元钱,如果需要办理出入证需要收取押金10元/本,出入证工本费5元/本。灭火器出售和灭火器出租则是按照自愿原则选择。

  问及为何要交装修服务费时,物业人员说是按装修天数来计算装修服务费的,每天10元钱,具体是保安、保洁、管家都要对业主服务,比方装修时遇到什么事情可以打电话询问,保安要对运货车辆进行管理等,装修时卫生肯定要比平时脏,保洁要加大保洁力度,管家提供服务等都在其中。一层以上的要用电梯进行运料,因此对电梯的污染损坏大,按建筑面积计算每平方米收费3元。这些收费都是经过烟台市物价局审批的,根据物业公司的资质而定的,不会随便乱收费的。

  行动2

  记者随后来到烟台市有关主管部门

  主管部门说法

  没有具体收费标准物价部门并未审批

  记者查阅了建设部110号文件《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该办法提到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协议应包括的内容有:装饰装修工程的实施内容,装饰装修工程的实施期限等事项。对此,烟台市房管局物业管理科工作人员说,该文件中,有关于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过程物业公司收取“管理服务费”的内容,但对于收费标准为多少并没有规定,以前也有一些社区的业主反映过此类问题,但相关法律法规中目前还没有这方面收费标准的规定,其收费标准可由业主与物业公司协商决定。

  烟台市物价局收费管理科工作人员说,物业人员说的装修收费项目和交纳标准经过物价部门的备案审批,显然是不成立的,烟台从来没有审批过物业公司的这种收费标准。

  烟台市建设局工作人员说,从今年3月1日起,山东省建筑装饰装修管理办法正式实行。根据该文件的规定,装饰装修人应当与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签订住宅装饰装修服务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住宅装饰装修工程的工期等事项。也未对装修保证金及装修过程的收费项目及交纳标准有规定。

  行动3

  记者再次来到物业公司

  物业又有解释

  收费是自行定价员工的理解有误

  3月11日,记者再次联系了该物业公司。一位王主任告诉记者,他们是根据建设部110号文件规定来收费的,该文件里的确并未规定具体收费数额,收费是物业公司自行定价,并未通过物价部门审核,至于工作人员说是经物价局审批一说,可能是工作人员理解上有误。装修服务费标准应该是由业主和物业协商而定的,其实业主买房时在前期物业管理服务协议中,就附有房屋装饰装修管理规定,已涉及到装修服务费的收取数额。

  王主任说,装修服务费本来并不是向业主本人收取的,而是向装修公司收取的,但因有规定没有资质的个体装修公司是不允许承揽装修业务的,对于有的业主提出想自行装修的想法,物业公司也表示理解,所以相应的装修服务费转由业主来承担。

  行动4

  记者最后又走访了小区业主

   小区业主呼吁

  希望有关部门能给服务费定价

  对于物业公司的解释,孙女士及其家人并不赞同:“我们买的是二期项目,前年交的钱,前期物业管理服务协议中的房屋装饰装修管理规定,也是成文附加上去的,签合同时未有人提醒是否需要我们注意,算是强加给业主接受的。在今年再次签订装修协议时,也并没有征求我们是否同意。我们呼吁有关部门能为装修服务费收多少钱定个标准,给我们业主一个明确的说法。” 曲是捷

        

编辑:张鑫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2009年3.15维权专题标题

·2009年3.15维权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3.15维权特别行动

·2009山东两会专题

·"春风送岗位"招聘会

·春节,我们在北川

·2009年春运指南

·大众日报创刊70周年

货轮与沉船相撞船员获救

热心人士栽种"里仁林"

烟台八老作画献礼妇女节

赴泰游免签证费价格触底

"女性健康关爱工程"启动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