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头条

烟台市成立轨道交通公司 规划新机场专线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5-26 07:50: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26日讯 记者昨日从烟台市发改委获悉,我市已成立烟台市轨道交通公司,将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编制报批》和后续建设等工作,直达新机场线路是关注重点之一。
  
  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新机场专线
  
  市发改委铁路办主任梁延勋介绍,烟台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复,规划设有机场专线。随着烟台轨道交通公司的组建,有关部门将开展《烟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编制报批》和《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工作,这标志着我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已开始启动。
  
  梁延勋介绍,城市轨道交通分多种,常见的主要有轻轨、地铁、有轨电车、跨座式单轨、空轨等,主要差别在运输能力和工程造价方面。目前,烟台拟建轨道交通具体方式尚未确定,将根据实际情况筹建相应的轨道交通。据透露,一期工程已有初步思路,但最终需要由专家综合各方面因素进行论证。
  
  梁延勋说,烟台市总体规划交通布局对城市轨道交通用地进行了必要的预留。根据其他城市经验,编制报批时间短则1年半长则2年,蓬莱国际机场专线肯定将是专家研究论证的重点之一。未来轨道交通实现与新机场连接后,市民可以直接乘坐轨道交通去往机场,更加方便、快捷。
  
  环渤海高铁将与新机场连接
  
  可以预见,新机场的启用可以拉动周边区域经济,为市民出行提供巨大便利。龙口、莱州等环渤海高铁沿线居民,对乘坐环渤海高铁到新机场也充满期待。目前,环渤海高铁已纳入山东省城际铁路2030年规划建设项目,也进入了《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30年)》,只要建设条件成熟即可建设。
  
  梁延勋透露,目前各方都在努力创造条件尽早开工建设,从规划看环渤海沿线城市经济发达,资源丰富,这对社会资金投入建设有比较强的吸引力。
  
  据了解,环渤海高铁包括德州—东营、东营—潍坊、潍坊—烟台几段,全长约575公里,投资600多亿元。铁路在德州可连接京沪高铁,也可在滨州北上连接河北与天津,实现与京津冀经济圈的对接,东端可连接既有青荣城际铁路直达青烟威。
  
  相关链接

    城市轨道交通(RailTransit)是指具有运量大、速度快、安全、准点、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和用地等特点的交通方式,简称”轨交“,包括地铁、轻轨、快轨、有轨电车等。世界各国普遍认识到: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优先发展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在中国国家标准《城市公共交通常用名词术语》中,将城市轨道交通定义为“通常以电能为动力,采取轮轨运转方式的快速大运量公共交通的总称。”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