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头条

女委员的三八节提案:启动“母亲教育”工程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4-03-09 08:41:00

点击浏览下一张

全国政协委员、烟台市文联副主席董翠娜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尹玉涛)昨天是三八妇女节,全国政协委员、烟台市文联副主席董翠娜提出,要重视“母亲教育”,应把“母亲教育”的研究与实践纳入“大教育”的体系中。

  董翠娜说,当今社会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出现了道德滑坡,青少年犯罪等问题,“母亲教育”作为一个重大社会课题也推到了人们面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青少年犯罪占刑事犯罪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未成年人犯罪占青少年犯罪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并呈现低龄化的趋势。究其原因固然很多,但“母亲教育”的缺失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因素。

  “当今学校林立,各种培训如雨后春笋,但‘学做母亲’却求学无门。母亲是人生第一教师,对孩子的影响最大,任何人不能替代。”董翠娜告诉记者,母亲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后代的素质。德国教育家弗洛贝尔曾说: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是掌握在掌权者的手中,不如说是掌握在母亲手中。但是,“母亲教育”在教育体系中没有地位。实践证明,高素质的孩子是高素质的母亲培养出来的。母亲的素质不仅决定孩子的未来,也决定国家民族的未来,教育应从“教育母亲”开始。

  在董翠娜看来,母亲在教育孩子中的作用是任何人不可比拟的。母亲养育自己子女的过程, 就是在为社会培育公民和为国家培养人才的过程。因而,“母亲教育”,是一种特殊教育,是唤醒母亲意识使其认识自我价值的教育,是专门培养母亲完成其社会角色所必需的基本素质的教育,是让母亲学会如何履行母职、提高育人能力并成为称职母亲的教育,也是为造就贤母品质培养母亲教育家打基础的教育。高中、大学应该增设这方面的内容,社会应该普遍建立母亲教育学院(校),进行系统教育。同时,应制定一套完整的适合我国国情的“母亲教育”理论体系和制度并进行立法。

  “教育体制的改革,不能只笼统的提家庭教育、学前教育,要重视‘母亲教育’在教育中的地位。要建立‘大教育’体系,把‘母亲教育’的研究与实践纳入大教育体系中。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