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首页

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人才首页

人才新闻

求职信息

招聘信息

成功访谈

求职指南

认证培训

技能鉴定

资格考试

 

 

您的位置:资格考试

MBA教育飞入寻常企业

  现如今,MBA在中国已成为“管理人才”的代名词。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中国累计MBA招生人数为15万人,累计毕业人数8万人。这个数字与在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的2600万家企业所需要的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数字相比,渺小得几乎不值一提。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企业对中高层管理人才的需要缺口进一步放大。于是乎,在各大商学院的学位制MBA教育之外,各种短期、社会化的MBA培训班日渐流行。
  
  MBA短期培训突出“实战”
  

  上周六、日,在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豪华会议厅内,一堂MBA沙盘模拟课程正在进行当中。30余名来自中小企业的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分成6个小组,代表新成立的6家公司。学员们根据各自特长,分别扮演总经理、研发经理、营销经理、人力资源经理、生产经理等高管角色。他们不仅要为各自的公司起名、制定公司使命,还要根据规则制定各自的经营策略:研发几个新产品?广告投放多少?产品如何定价?是否需要引进新的生产线?需要招聘多少人员?从银行贷款多少合适?现实中经营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在模拟课堂上一一展现。揣摩对手,调整策略,几轮厮杀过后,原本筹码相同的6家公司,有的因经营不善而破产倒闭,或是被其他公司兼并,有的则成为市场上的霸主……
  
  整个过程中,老师所做的只是交代市场竞争规则,并在每轮经营期结束后,对各家公司的经营策略进行点评,而80%的时间都是学员们彼此讨论、计算、交流,为经营好公司而绞尽脑汁地谋划。两天下来,每个学员都对公司经营的各个环节有了切实的体会,原本看似复杂的资产负债表也都填得得心应手了。
  
  “只有在实战中学习,才能印象深刻。”负责授课的张甲伟老师表示,“这就像学游泳、打麻将一样,如果不真的跳下水,不真的坐下来打两圈,理论再多也还是学不会。”
  
  企业“老人”也要与时俱进
  
  推出这种全竞争式教学法的是一家成立不到1年的专业化经管培训机构盛景网联,其总裁彭志强曾是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对于目前中国企业的管理人才需求,彭志强有着清晰的理解,“大学中的MBA教育属于学历教育,而非职业教育,就像一桌精美的大餐,确实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目前难以满足企业发展中大量而普遍的高级管理人才需求。很多时候,企业内部人才的成长才是解决企业人力资源积累的必由之路。他们需要的除了大餐之外,也需要有便捷而营养的套餐”。
  
  针对中国企业的现实情况,盛景网联目前推出的系统性经理人培训套餐包括MINI-MBA和MINI-EMBA两大体系。其特点是在MBA核心课程基础之上浓缩精华,确保商业知识体系的完整性与系统性,并着力突出“实战、实效、实用”,强化学员企业的人脉搭建、商圈建立等。与学院派的MBA教育相比,MINI-MBA培训时间短、费用低,非常适合那些急需充电、但又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去读MBA的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如盛景商学院目前的主打课程MINI-MBA,每期招收100名学员,历时11天,涉及9门课程,收费8800元,仅是“学院派”的1/10。
  
  对于这种快餐式的培训,企业又是如何看待的呢?一位经营空调设备的企业老总告诉记者,“谁都知道,学习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我也不指望十几天就掌握MBA的所有知识,但是这种课可以帮我们搭建一个企业管理的全面知识框架”。他笑着表示,“现在学习资源那么丰富,有了框架之后,需要哪部分知识,再参加相应的专业培训就可以了”。
  
  做经管培训领域的“如家”
  

  在经管培训领域,全国各地搞MINI-MBA、MINI-EMBA培训班的不在少数,但提出MBA培训标准化、普及化口号的,盛景网联恐怕是第一家。用彭志强自己的话说:“我们要做经管培训领域的‘如家’。”
  
  在彭志强看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中欧商学院等知名的大型经管培训机构相当于五星级酒店——好,却昂贵。对于大多数成长中的中小企业来说,无论是引进还是培养一个受过系统MBA教育、获得MBA学位的专业人才,其成本都太高了。而社会上传统的经管类培训公司,多数定位在低端市场,它们课程灵活,但不成体系,授课多以企业内训为主,质量良莠不齐,而且往往仅局限于某个地区。盛景网联则定位于开展“经济型”MBA培训,就像“如家”把中档商务客户作为服务对象一样,盛景网联也把目标客户瞄准了大型企业的中层和中小企业主,即拥有50至500人的企业领导者,“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新的模式,全面提升中国广大成长型企业的基础管理水平”。
  
  据悉,一心要成为经管培训领域首家上市公司的盛景网联正在通过并购、加盟等形式,加快对全国各地的覆盖,到今年年底将实现北京、上海、广东、江西、河南等6个省市的本地开课,2008年将扩展到20个以上城市,2009年更将在全国50个以上的城市实现本地上课。按照彭志强的计划,到2010年上市时,将实现利润1亿元,营业额4亿至5亿元。这个试图把MBA教育推向普及化的培训公司能否实现它的梦想,我们拭目以待。 徐慧   

北京商报         

编辑:王郝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求职中的九大防骗技巧

·巧妙应对外企面试提问

·闽培训残疾人康复就业

·绿色通道招贤两万多名

·陕西办大中专网上招聘

·福建培养技能紧缺人才

·沈阳成立青年技师协会

·在校生到娱乐场所实习

·中国缺10万高水平翻译

·测评:个人判断更重要

·认识自我物色适性工作

·就业竞争加剧人才测评

·云南昆明运用人才测评

·国内首个创业测评系统

·测测自己的职场成熟度

·职业态度成为求职要素

·学生求职失败心理原因

·测评:测你的职场性格

·关于狮子的若干个寓言

·兄弟二人扫阳光的故事

·狮子和羚羊的教子方法

·掉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人生就像是乘坐公交车

·言论:会生活才会工作

·人生就像是一顿自助餐

·掉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成功寓言:发挥你的优势

·废简历成办假证者财路

·避免简历中6常见错误

·个人简历—求职敲门砖

·知名HR教你如何投简历

·简历不能看出真实能力

·让简历进废纸箱九要点

·用心创造有个性求职信

·外企求职简历考虑因素

·简历难辨真假应怎么办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