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首页

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人才首页

人才新闻

求职信息

招聘信息

成功访谈

求职指南

认证培训

技能鉴定

资格考试

 

 

您的位置:资格考试

2007司法考试大纲出台

  2007年司法考试大纲已出台,考试大纲作为每年司法考试的指南,考友们一定对其非常感兴趣,哪些地方删了,哪些地方改了,今年大纲的不同之处,也就是今年司法考试的亮点。这些肯定都是考友们首先想知道的。
  
  在内容上,新大纲可谓是发生了许多实质的变化
  
  由于去年到今年有不少的法律进行了制订或修改,所以在内容上肯定有大的改变。大家都知道,每年的变化部分都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这一部分在今年考题中出现的几率会很大。
  
  亮点一:《物权法》进入考试大纲,据司考专家预测,分值可能在25-30分,所以大家一定要特别注意,物权法基于其在民法中的重要地位,又由于是今年第一次明确列入考纲,一定会成为2007年司法考试的热门考点。通过新旧大纲的对比,我们发现,其实物权法的考试内容在以前的大纲中已经出现,只是我国从来没有“物权法”这一个法律,所以给考生们造成了很大的误解,以为以前没有考过物权法,而现在所有的内容都是新增的,这其实是与事实不符的。
  
  亮点二:《合伙企业法》、《企业所得税法》和《破产法》的修改在2007年新大纲上也有全面的体现,在制度设计上和理念上这三部法都有很大的改进与变化。
  
  《合伙企业法》引入了“有限合伙”制度,这应该是考试的绝对重点。《企业所得税法》也进行了较大的修改,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体现了“四个统一”,即内资企业、外资企业适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统一并适当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和规范税前扣除办法和标准;统一税收优惠政策,实行“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的新税收优惠体系。这应该也是重点考点之一。
  
  《破产法》被公认的亮点之一就是把原来旧法中主要由政府行政官员组成的清算组制度改为了以中介机构为主的管理人制度;其他要注意的是:《破产法》中的撤销权和无效行为制度,在新破产法里面创建了重整制度,以求更好地挽救债务人,避免破产。这些具体制度的设立体现了立法思想的变化,而且可考性较强,也应该是考试的热点。
  
  另外要注意最高法院重新收回了死刑复核权等司法制度的明显变化。
  
  在形式上,新大纲更加人性化
  
  新大纲在形式上作了较大的变动,这些变化都是从方便考生备考出发,比以往的司法考试大纲人性化了许多。
  
  亮点一:在每一部门法的内容后面都加上了需要考生参考的法律法规目录,这样更方便了考生备考。这一点虽然没有什么新意,但大纲此举也是一个进步。
  
  亮点二:对每个章节的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列举,即增加了各学科各章节的具体考查点,这虽然与某些辅导书相似,但相比而言还是简洁了很多,这意味着今年的考试将考得更为细致。
  
  亮点三:基本要求细化了很多,改变了以往大纲粗放的做法,把每节的内容都分成了了解、理解、熟悉等层次,使考生更容易把握各个章节的重点、次重点、非重点,以便更好地备考。
  
  最后还是老话重提,大纲很重要,但是学习大纲中的重点更重要。祝全体考生顺利通过司法考试! 北斗星
  
  新闻链接>>>
  
  司法考试试卷结构

  
  试卷一(150分):由100道选择试题组成,其中单项选择题50题,每题1分;多项、不定项选择试题50题,每题2分。考试时间180分钟。
  
  考试内容:法理学、法制史、宪法、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道德。
  
  试卷二(150分):由100道选择试题组成,其中单项选择题50题,每题1分;多项、不定项选择试题50题,每题2分。考试时间180分钟。
  
  考试内容: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试卷三(150分):由100道选择试题组成,其中单项选择题50题,每题1分;多项、不定项选择试题50题,每题2分。考试时间180分钟。
  
  考试内容: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含仲裁制度)
  
  试卷四(150分):由简析题、分析题、法律文书题、论述题等题型组成。考试时间210分钟。
  
  考试内容:法理学、宪法、行政法、行政诉讼法、民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商法、民事诉讼法。
  
  特别提醒>>>
  
  一卷得零全部归零

  
  根据规定,今年总分依然为600分,合格人员必须参加四卷的全部考试,且四卷中任何一卷不得为零分,考生各卷考试成绩当年才有效。如果缺考一卷(或其中一卷得零分),当年成绩无效,等同零。
  
  司法考试报名
  
  所需材料

  
  1、网上预报名成功后系统反馈的网报号。
  
  2、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居民身份证、军官证、士兵证)原件及复印件。
  
  3、本人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持港澳台地区和外国高等院校学历的人员报名时,须同时提交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证明。
  
  4、本人近期同一底片1吋彩色免冠证件用照片3张。具备条件的地方,可以在报名时采用数码照相的方式摄取照片。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广西、海南、重庆、云南、陕西、新疆等地考生不带照片。
  
  5、户籍在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区的报名人员,须提交户籍证明复印件。
  
  6、报名机关要求提交的其它材料。
  
  7、报名人员报名时,应当交纳报名费。

        

编辑:赵文银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求职中的九大防骗技巧

·巧妙应对外企面试提问

·闽培训残疾人康复就业

·绿色通道招贤两万多名

·陕西办大中专网上招聘

·福建培养技能紧缺人才

·沈阳成立青年技师协会

·在校生到娱乐场所实习

·中国缺10万高水平翻译

·测评:个人判断更重要

·认识自我物色适性工作

·就业竞争加剧人才测评

·云南昆明运用人才测评

·国内首个创业测评系统

·测测自己的职场成熟度

·职业态度成为求职要素

·学生求职失败心理原因

·测评:测你的职场性格

·关于狮子的若干个寓言

·兄弟二人扫阳光的故事

·狮子和羚羊的教子方法

·掉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人生就像是乘坐公交车

·言论:会生活才会工作

·人生就像是一顿自助餐

·掉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成功寓言:发挥你的优势

·废简历成办假证者财路

·避免简历中6常见错误

·个人简历—求职敲门砖

·知名HR教你如何投简历

·简历不能看出真实能力

·让简历进废纸箱九要点

·用心创造有个性求职信

·外企求职简历考虑因素

·简历难辨真假应怎么办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