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首页

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人才首页

人才新闻

求职信息

招聘信息

成功访谈

求职指南

认证培训

技能鉴定

资格考试

 

 

您的位置:人才成功访谈

80后创业玩起传统“货易货”

    烟台大众网11月30日消息 2010年是“80后”开始迈入30岁的元年。这标志着曾经被冠以“出位”、“叛逆”的一代,正式成为中国社会的中流砥柱。然而“80后”一代往往是颇受争议的,富有创造力的一代,他们年轻,有激情,勇于拼搏。作为80后的一员,青年创业者高晓东,带给我们更多的是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和勇于挑战的创业精神。在当下的创业热潮中,他淡定地强调:“你要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

    “开明父母 成就今天的我”

    “留学生”、“服务员”、“搬运工”、“车行”、“易货贸易”这一系列急转弯似的转型发生在一个人身上,说另类也另类,说正常也正常。这种不按常理出牌的善变个性正符合被外界打上各种“标签”的“80后”。18岁的时候高晓东就被父母送到国外去留学深造,帅气的外表毋庸置疑,再加上眼下又开起了自己的公司,总会被人与“富二代”这个词联系起来。高晓东的确生长在一个条件优越的商人家庭,如果非要把他目前的成就跟家庭扯上点关系的话,那也只能说是遗传基因的关系。

    对于“80后”、“富二代”颇被社会各界争议的两类人群,高晓东表达了自己的观点:“‘80后’还是比较有上进心、责任感的,接受的教育更为完整,所以绝大多数的‘80后’是愿意认真做一点儿事情的。至于‘富二代’,跟几零后没什么关系,只是起点比较高,但这也是一种压力。眼下,‘富二代’们被舆论诟病的那些行为并不是主流。”在采访中高晓东向记者吐露道“我的父母非常开明,在我十八岁的时候就送我到国外留学,当然,我也是很愿意去的,他们希望我早日独立,我也希望自己可以自立更生。”由于当时高晓东还没有能力支付学费,他坚持给父亲打了个欠条,并承诺回国以后一定还清。18岁的他孤身一人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语言沟通和生活习惯都要慢慢去适应,他说:“既然都成年了,就不打算再让家里养了,为了不让家里再给我寄钱我白天学习课程和语言,晚上就去打工,基本上你能想到的兼职工作我都做过,从服务员到搬运工,从快递员到垃圾处理工,我基本做个十几种兼职自己都记不住了。”常人都知道,打小在蜜罐里泡大的孩子是不能吃苦的,对于高晓东这样的经历不免让人有点惊讶。“其实吃点苦没什么,我不想一直在父亲的光环下生活,这样我的光芒别人永远看不见,我就默默地对自己下了决心,回国我一定要创业,让别人知道我也是有能力的。”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家里人,父母很支持他,也是因为这段国外的生活体验,让他更加坚定了创业决心,在他青春阳光的脸色让人看到更多的是自信的笑容。

    宝剑锋自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留学的过程中,父亲到学校看过高晓东一次,这一次探望,让父亲心疼地流下了眼泪。

    “当时,我告诉家里我过得很好每天伙食也不错,其实为了不问家里要钱,我过得很节俭,基本每餐就是辣白菜、泡菜,还有一个汤。父亲每次打电话来说要给我汇点钱,都被我拒绝了,我是个特别犟的人,既然下定决心要自己赚钱养活自己就坚决不要家里一分钱。后来父亲来看我,看见我吃的食物,他忍不住偷偷掉眼泪,问我怎么不跟家里要呢?我说那是您的钱,不是我的,我可以凭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在第一年的留学生活里,他就赚够了学费,通过双手的努力,还给家里一部分,出国前父母给的学费。慢慢的他兼职的行业越来越多,学到的知识积累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厚,自己也开始攒了一些创业要用到的启动资金。就这样从一点一滴慢慢做起,高晓东坚信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了。在一次饭店打工的时候无意中看到,饭店和酒水商以互换货物的方式合作,用饭店的餐券换取酒水商的等值酒水。这是他第一次对“易货贸易”这个行业有了了解。但是也仅仅是停留在认识的阶段,他并没有想到也正是因为这次无意中的接触,带给了开启了他以后的创业大门的灵感。

    山穷水尽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因为在国外已经有了点积蓄,回国后就很快筹集起来自己的小酒水店,开始经营一些酒水生意,由于是初次开店,没有什么经营经验,开始还算可以,后来慢慢的光景就不行了,到了年末还有一堆货没有卖出去,我就上火啊,难道自己的经营方式有问题么,我每天都在琢磨,自我剖析自我反省,到底问题出在哪呢。”面对每况愈下的经营状况,父母对他还是很支持的,也表示要支持他点经费让他继续坚持,他倔强的决绝了。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不久之后他与“易货贸易”真正的“第一触电”。那是大年三十的前一天,一个朋友说需要点酒送人,但是要用车来跟我换,当时我突然想起了在国外打工时看到饭店老板和酒水商交易的场景。我就想换就换吧,反正我也没卖完,朋友正好也需要帮忙。于是,我就用一后备箱的酒水,换了一辆国产的小轿车。”看着酒水被朋友拉走,他在想“这么多的酒我要卖多久才能卖完呢,要是每天都能拉走这么一车该多好啊。”慢慢的他开始萌生了做“易货”的念头。“开始做的时候父母是不接受的,他们认为这个行业很新,以前没见过,大部分人都是不认同的,但是我就是坚持我能做起来,而且会越做越好,于是开了我的第一家‘换客隆',起初的一段时间,是需要有市场预热期的,开始一直赔钱赚吆喝,父母不但不帮助反而各种阻挠,我就是不服,我坚持认为我一定能把店开起来。没过多久,我就迎来了曙光,生意开始好起来,一些客户知道了易货的好处,纷纷回头找我订货要货,这是父母看见我的生意做起来了,也改变了原来的想法,由反对变为默认后来转为支持。”

    “易货”是返璞归真?还是企业创新

    “如果你跟一个企业家说,把他的产品或服务卖掉,不付他现金,给他另外的商品,他一定会皱眉头;但是如果你告诉他,买东西可以不用花钱,只要拿出他现有的产品,他一定会喜笑颜开。其实,仔细想来,这是一回事,只不过我们常常拘泥于‘现金为王’的思维定势罢了。我认为评价事物的好与坏,主要看他本身的利与弊,过去也有很多值得发扬的东西,中国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文化,可以永远推动社会的发展,把货币使用到极限一定不是件好事,任何事物都不可走向极端。现代易货已被发达国家认定为:是企业的另一个突破和奇迹。”高晓东如是说。他认为总是要有一些人去尝试新的东西,开辟新的领域这样时代才会发展,社会才能进步,年轻人就要有不吃苦不怕输的精神。易货贸易是一种对市场心的认识,也是降低成本,节约开支的一种新的经营模式,这种方式在西方已被很多国家认可,只是在中国还没有得充分到推广,不过就目前的国内市场来看,可开发的潜力是很大的。同时,他还告诉记者:“就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不久就会在开发区再开一个更大的分店,烟台的市场还是很有潜力的,年轻虽然没有什么经验但是却有打破陈规勇于创新的勇气,我相信这个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前景还是很可观的。”

    在压力的边缘“刹车”

    现在工作对高晓东而言不是乏味的事,所以干上12个小时也不累,但还是要保持平衡。压力就像一杯水,如果即将满溢,接近边缘的时候,无论手上的事多重要,他都会停下来。“运动是非常好的减压方式。”旅游、健身、慢跑……他都喜欢。“运动的时候不但脑子放空,得到休息,同时可以很好地感受四肢,体会自己的生命力,更好地活着。”他喜欢感觉四肢传递出的生命力。“遇到不开心的事儿,我通常会开车到海边去看看大海,大海可以让我的情绪平静下来,也可以让我冷静的思考,沉淀一下思绪。保持清醒冷静的心境对于一个人的判断至关重要重要。”高晓东很喜欢自驾游,他告诉记者,奔驰在不同城市的公路上,打开车窗感受风迎面吹来的感觉,这是他最好的放松方式。“适当的释放可以减压,但是如果放松太久,我会感觉是浪费时间,毕竟我还有自己的梦想。”他告诉记者他认为:坚持,只要保持良好心态、有备而战,成功不是没有可能。商机是商业模式设计的着眼点,创收是经营运作的落脚点。好的创业模式必须能够最大限度地创造商业价值。 牛蕊

        

编辑:张其天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求职中的九大防骗技巧

·巧妙应对外企面试提问

·闽培训残疾人康复就业

·绿色通道招贤两万多名

·陕西办大中专网上招聘

·福建培养技能紧缺人才

·沈阳成立青年技师协会

·在校生到娱乐场所实习

·中国缺10万高水平翻译

·测评:个人判断更重要

·认识自我物色适性工作

·就业竞争加剧人才测评

·云南昆明运用人才测评

·国内首个创业测评系统

·测测自己的职场成熟度

·职业态度成为求职要素

·学生求职失败心理原因

·测评:测你的职场性格

·关于狮子的若干个寓言

·兄弟二人扫阳光的故事

·狮子和羚羊的教子方法

·掉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人生就像是乘坐公交车

·言论:会生活才会工作

·人生就像是一顿自助餐

·掉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成功寓言:发挥你的优势

·废简历成办假证者财路

·避免简历中6常见错误

·个人简历—求职敲门砖

·知名HR教你如何投简历

·简历不能看出真实能力

·让简历进废纸箱九要点

·用心创造有个性求职信

·外企求职简历考虑因素

·简历难辨真假应怎么办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