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首页

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人才首页

人才新闻

求职信息

招聘信息

成功访谈

求职指南

认证培训

技能鉴定

资格考试

 

 

您的位置:培训动态

灾后就业培训日渐升温

    四川省内外有大量岗位,却缺大量合格劳动力——

    “通过免费培训,我学会了点平焊、立焊、气体保护焊等6个技术,找工作底气更足了。”8月20日这天,在重庆市江津区,经过近两个月免费培训的德阳什邡八角镇受灾群众陈义华,在由川渝两地组织的专场招聘会上找到了工作。

    目前相当一部分受灾群众没有经过职业技能培训,达不到用工单位的招聘条件,这是就业的“瓶颈”。省劳动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认为,当务之急是培训。

  岗位不缺,缺的是培训

    两个月前,在重庆市江津区劳动保障局和我省就业部门共同组织下,我省133名灾区群众去江津学习技术。这是由劳动保障部门组织的第一批大规模受灾群众外出职业培训。现在,大部分学员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还谋得了工作。

    截至7月底,成都市共为灾区组织了10多万个岗位,全国各援建省市也为我省灾区提供了为数不少的就业机会,但就业的人数却不多。

    省农劳办主任吴祥玉分析说,灾区就业情况比较复杂,一些群众处于家庭重建阶段,暂无近期就业愿望;丧失生产资料,急需就业的群众中,最困难的是缺少技能、年纪偏大的人,即便有岗位也无法适应。

    都江堰市劳动力转移输出仅3000人左右,该市就业局局长郭毅刚说,“我们的工作重心正在从开展招聘会向就业培训转移”。目前,该市已免费为3820位受灾群众开办了82期技能培训班。

    一次培训就是一分希望

    “5·12”特大地震后,我省新产生城镇失业人员37.2万人、因地震失去土地和收入来源的农村劳动者达115.2万人。为了帮助众多就业困难群众,国家和省出台了系列相关特殊就业政策。

    在就业培训方面,我省《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就业和社会保险政策实施意见》中规定,对灾区有就业意愿和培训要求的城乡劳动者开展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政策促使各地针对受灾群众的就业技能培训日渐升温。金堂县还组织数百台制鞋制衣机具运往彭州,满足设在当地教学培训需求。

    “一次培训就是一分希望,我们马上要接受数千个受灾群众的培训任务。”北川职业学校教务主任杨国荣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已经恢复正常行课,校舍借用绵阳市的一所职业学校。“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要珍惜;无论是在校学生还是受灾群众,我们都要执行严格的教学标准。”

    鼓励定向订单培训

    8月7日,福建省在彭州市设立的首个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在葛仙山镇揭牌,60名受灾群众参加首期培训班。据介绍,这批学员培训期满经考核合格后,定向由福建省惠安县组织规模大、诚信高、效益好的企业进行对接,确保就业率达90%以上。

    江油市主要采取订单式培训,目前已与内蒙古包钢等企业签订协议。广元市则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对有就业愿望的受灾群众进行培训和技能鉴定,成建制输出就业,实现“基地-订单-培训-鉴定-就业-参保-维权”7个环节有机融合。

    “我们更鼓励和提倡定向和订单培训”,省就业局培训处负责人说,“这种培训模式对受灾群众和企业都有益。”

    不仅是技能培训班,各类创业培训班也在灾区展开。参加成都市灾后第一期SYB创业培训班的都江堰市学员付庆元说:“在地震中,我损失了400多万元。在我最绝望的时候,创业培训班给我带来了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希望。” 钟振宇

中国青年报         

编辑:赖静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求职中的九大防骗技巧

·巧妙应对外企面试提问

·闽培训残疾人康复就业

·绿色通道招贤两万多名

·陕西办大中专网上招聘

·福建培养技能紧缺人才

·沈阳成立青年技师协会

·在校生到娱乐场所实习

·中国缺10万高水平翻译

·测评:个人判断更重要

·认识自我物色适性工作

·就业竞争加剧人才测评

·云南昆明运用人才测评

·国内首个创业测评系统

·测测自己的职场成熟度

·职业态度成为求职要素

·学生求职失败心理原因

·测评:测你的职场性格

·关于狮子的若干个寓言

·兄弟二人扫阳光的故事

·狮子和羚羊的教子方法

·掉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人生就像是乘坐公交车

·言论:会生活才会工作

·人生就像是一顿自助餐

·掉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成功寓言:发挥你的优势

·废简历成办假证者财路

·避免简历中6常见错误

·个人简历—求职敲门砖

·知名HR教你如何投简历

·简历不能看出真实能力

·让简历进废纸箱九要点

·用心创造有个性求职信

·外企求职简历考虑因素

·简历难辨真假应怎么办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