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图

取消车模 上海车展观众不降反升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   2015-04-30 16:35:00   作者:

  中国是汽车产销的第一大国,每年大大小小的车展多达上万个,但这些本应以车为主角的展览,却往往并不以车为真正的主角。伴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从“高歌猛进”的快速增长期转为中低速速度增长的新常态,加上消费群的日渐成熟,今年的上海车展,不再是“扎堆看车”“看热闹不看门道”的“大卖场”,特别是本届上海车展首次取消了车模后,车自然而然成了唯一的主角。

  在中国攻读研究生的德国姑娘娜娜是大众汽车的“销售助理”,负责引导观众和新车合影后生成3D影像,讲解新车,回答提问。和大众一样来自德国的娜娜,讲起“老家”的汽车来得心应手,“如果没有对车型有很高的熟悉度,很可能会被问倒。”

  记者注意到,在汽车品牌的展位前站了不少高颜值的“导购”“销售顾问”“礼仪小姐”。和以往的车模不同的是,他们穿着得体,讲起汽车来头头是道,不再是“哑巴车模”,以实用的服务引导大家“别看我,看车”。

  “国际上的五大车展并非没有车模,我们这次的决定还是重在可操作性,事先与展商沟通,告知不搞车模,避免理解上的一些偏差造成执行落实的难度。”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杨建荣说,做出取消车模的决定经过了多方论证,车展并非只是一个商业活动,还有一个经济效益的问题,绝不能因为可能出现的人流量下降而牺牲社会效益、传递不健康的价值观念。

  “只有将观众的注意力放在汽车之上,才能享受汽车带来的美感和愉悦,只有通过这样的文化渲染,才能造就成熟的汽车消费者。”杨建荣说。

  对于此前有人担心,没有车模车展会乏人问津的担忧也被证明是多余的。在过去的周末里,上海车展不仅创造了自己历史上最大客流量的记录,在两天间吸引了28万观众,甚至还考虑到观众的感受主动延时闭馆,提升观众的观展体验。

  记者周末在现场看到,主办方在豪车馆实行了单向限流,观众要进入这一展馆首先需要到用铁马隔离开的等候区内等候30分钟再进入展馆,暂时没有进入隔离区的观众可以在30分钟后前来排队,无需在外等候,隔离区可以一次性容纳上千名观众。

  上海国际展览公司副总裁王蕾介绍,从车展的实际情况看,不仅本次车展观展人数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有明显的提升,到26日累积的客流量已经超过去年全程的客流量,社会的反响也很好,回归看车的做法得到了广泛认同。

  记者注意到,尽管今年车展上,依然有网媒雇佣一些车模举牌声称“美丽无罪,我们也要就业和吃饭”,企图吸引公众的注意力,但这样的花边新闻并未能激起太大的水花,更得不到主流媒体和舆论的关注。在摒弃了汽车以外的其他元素后,上海车展更加注重于不同车型汽车的特色推介和展示。

  法兰克福车展注重技术领域的开拓,巴黎车展注重车型的时尚性……杨建荣对国际五大车展如数家珍,他说,和五大车展的主题鲜明相比,一些国内车展依然存在盲目追求“大而全”的现象。“上海车展绝不能满足于人数最多、面积最大的这些‘纸面成绩’,在注重体验的同时,更要打造有特色的车展,联系消费市场和技术尖端,还要通过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会展综合体的进一步建设,起到改变观展方式、引导生活方式的作用,让观展看展成为居民休闲的一种选择,也让2015年成为‘车展新常态’元年。”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