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见——许麟庐和他的师友们》书画艺术大展今日开幕

2021-10-28 10:36: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力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力平 通讯员 江泓 烟台报道

  10月26日,《长相见——许麟庐和他的师友们》展览在烟台市博物馆中举行,烟台书法家协会代表、市图书馆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长相见——许麟庐和他的师友们》包括主馆一层特别展厅、二层许麟庐艺术馆、二层笔墨丹青展厅,展览拟持续至2022年1月6日结束。本次展览中多幅许麟庐作品是首次向社会公开,还有近40名中国书画大师精典之作,展览层次之高、门类之丰、作品之精,在烟台市博物馆的引进展览中尚属首次。

许麟庐先生之子许化迟向烟台市博物馆赠书

  2015年,许麟庐先生之子许化迟将自己收藏的艺术作品、文房用具、文献资料以及收藏的216件藏品无偿捐赠给烟台市博物馆,作为对老一辈艺术家高风亮节及无私奉献精神的回报,在博物馆建立了“许麟庐艺术馆”并常年对外开放。“许麟庐艺术馆”的建成开放,一度成为省内外博物馆建设的典型,引领了更多的社会藏家、书画名人将藏品或自己的作品倾囊相赠我馆,开启了博物馆运行发展的新篇章。

  2021年是许麟庐先生诞辰105周年,烟台市博物馆在许化迟先生的鼎力支持下,策划了《长相见——许麟庐和他的师友们》展览,展出许麟庐、许化迟父子收藏的近代以来中国书画名家经典作品100件。其中,多件藏品均属第一次和公众见面,如齐白石为和平画店题写的店名和《海棠》《公鸡》《咸鸭蛋》等多件绘画精品,溥儒手书的“麟庐”之名及许麟庐与师友们合作的画作等,都极为珍贵。

  相关链接

  许麟庐(1916.10.19—2011.8.9),又名德麟,山东烟台蓬莱人,当代国画家、书法家、书画鉴赏家。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山书画社副社长、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北京花鸟画研究会会长、北京中国画研究会副会长、北京中国书画社名誉社长、山东蓬莱书画学会名誉会长、山东菏泽、四川乐山、河南开封书画院名誉院长以及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等。

初审编辑:王力平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