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木兰沟,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2019-10-18 10: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拉菲集团瓏岱酒庄

苏各兰酒堡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18日讯(记者 王力平 通讯员 张岳勋) 丘山谷葡萄酒旅游休闲体验区,正成为蓬莱的旅游“新名片”。

  作为休闲体验区的“核心”,木兰沟村正成为游客的“新宠”。这个曾荣获“逍遥游—好客山东最美乡村”、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的休闲旅游山村,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往。如此火热,魅力到底在哪?

  木兰沟,位于蓬莱市大辛店镇东南丘山山谷地带,距镇驻地约5公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更加便于游客前往。而真正吸引人的,还是乡村旅游项目。

  木兰沟村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以“打造具有胶东特色的国际旅游村”为目标,发展现代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开发“葡萄美酒+休闲度假”特色旅游产品,形成了欧式酒堡、法式民居与中国北方田园风光和谐统一的村庄风情。创建美丽乡村以来,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启动实施了民居改建、改水改厕、绿化美化亮化、道路硬化、景观塑造、河道整治、活动场所建设、丘处机文化恢复、绿道慢行系统、农家乐培育等“十大工程”,全力打造兼具胶东乡土风味和法国异域情调的木兰风情旅游村。同时,在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的推动下,有效串联丘祖庙、拉菲集团瓏岱酒庄、逃牛岭酒庄、仙岛酒庄、苏各兰酒堡、弘辰百诺等酒庄项目以及和圣农业、鹰迴山等旅游项目,全力建设蓬莱中部葡萄酒休闲旅游片区。

弘辰百诺酒庄

逃牛岭酒庄

  商业模式创新,是木兰沟村崛起的关键。该村通过引导村民以旅游产品生产为方向,将第一产业的苹果、大桃、樱桃、葡萄等农作物生产,第二产业的国际高端葡萄酒庄农产品加工,第三产业的蓬莱阁文旅集团文化创意进行融合,最终以乡村休闲、度假和体验旅游产品进行整体包装推向市场,为游客提供具有趣味性、时尚性的现代旅游产品,以产业升级使乡村物产实现多次升值。同时,与村内及周边的法国拉菲集团瓏岱酒庄、英国苏各兰酒堡、香港逃牛岭酒庄、台湾仙谷酒业以及蓬莱和圣农业等旅游名企合作,吸纳更多村庄闲置劳动力就地就业,吸引年轻的农民工和大中专学生回乡创业,实现农村人口的就地城镇化。各大酒庄解决农村劳动力104人,并与和圣农业创新性开展扶贫合作,将30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行业资金投入到该公司200亩有机蔬菜及4000亩优质果品种植项目中。

  通过合作社带动,发展农业新业态也是木兰沟村成为旅游热地的原因之一。木兰沟村通过成立农民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加工、销售,拓展合作领域和服务内容。不仅如此,还引导大中专毕业生、新型职业农民、务工经商返乡人员领办农民合作社、兴办家庭农场、开展乡村旅游等经营活动。同时,探索发展订单农业。在与葡萄酒庄、和圣马场等龙头企业在平等互利基础上,鼓励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合理确定收购价格,形成稳定购销关系。

  党建引领,是木兰沟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又一务实举措。2017年以来,木兰沟村借助丘山山谷党建示范区打造机遇,整合区域内人才、资金、土地等资源,发挥毗邻六大葡萄酒庄、和圣马场优势,以产业振兴促村庄整体提升。建立示范区党总支联席会议制度,区域内集体经济发展重要事项上会讨论,经常性举办党建辅导员授课、党员联户评比、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提高党员素质,增强整体凝聚力。探索“村企共建”道路。成立物业公司,与酒堡及和圣马场签订用工协议,组建村民务工队,承包企业物业服务,村集体可从中提取一定管理费用;按照胶东民宿风格改造民房,吸引片区游客前来就餐、住宿,发展特色旅游业。发展富硒果业种植。与蓬莱市甘恬富硒农产品协会开展合作,由“村两委发动、党员牵头带动、群众参股经营”,建立富硒农业联合社,统一提供农资、收购农产品并给予技术指导,村集体及果农以土地入股,除获取种植收益外,还可以获得股份分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