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农村方言 烟大文经暑期实践走进海阳徐家店

2019-07-23 08:3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7月23日讯 为更加深入了解农村方言留存现状,助力农村方言的保护和发展,提高村民的归属感,7月12日,烟台大学文经学院中文与法律系乡音未改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海阳市徐家店镇郝家庄村,以保护和拯救方言为出发点,展开了关于方言的调查与记录。

  12日下午,队员们抵达海阳市徐家店镇郝家庄村,在郝家庄村主任和村民的帮助下,团队成员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线下街头走访调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保护方言,留住乡音付诸行动。

  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通过与海阳当地村民拉家常,与村长询问该村方言留存情况等形式初步了解了郝家村海阳方言留存的现状。炎炎烈日,团队成员在郝家庄街巷发放调查问卷并做实地采访。采访过程中,当地村民主动给成员们讲述了身边海阳话的使用情况。

  7.13-7.15日,队员们相继奔赴桃村农贸市场以及县城街头的超市等人流量大的地区进行走访调查,采访过程中,当地市民主动给成员们讲述了身边海阳话的使用情况。我们发现近年来存在当地方言使用频率减少现象,方言使用人群聚集在中老年人,部分年轻人甚至不再会说方言。队员们向当地市民讲解了海阳方言的知识,提升了他们对方言的重视程度。

  本次乡音未改志愿服务团的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员们在实践与历练中获得了难忘的人生体验,同时给本地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