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葡萄酒安全与健康 第三届中国葡萄酒学术年会在烟台举行

2023-05-18 17:04: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密

  大众网记者 周密 烟台报道

  5月18日,第三届中国葡萄酒学术年会在山东烟台举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葡萄酒分会委员会委员、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葡萄酒产区企业的科技工作者等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来自葡萄酒科技、产业、教育界别的15位专家分别在主题学术报告、青年学者报告和葡萄酒教育专题三个环节进行了发言交流。

  中国葡萄酒学术年会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葡萄酒分会重点打造的年度学术活动,学术年会突出“葡萄酒安全与健康”的主题,重点关注通过科技创新促进葡萄园生态建设、葡萄酒产品安全、葡萄酒营养健康等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合发展,为我国葡萄酒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技术创新和科技转化提供了平台。

  聚焦科技创新 为产业健康发展赋能

  在主题学术报告环节,围绕“科技创新赋能葡萄酒安全与健康”,6位专家结合葡萄酒产业发展和科技研究进展与前沿趋势,从不同视角梳理了国内外葡萄与葡萄酒现状、葡萄与葡萄酒及相关领域的科研现状和前沿趋势,既有宏观的综合阐述,又有微观的深度解读,为葡萄酒科技工作者在葡萄与葡萄酒科技研究创新提供了新思路新启发。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葡萄酒分会主任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李华以《中国葡萄酒之演变》为题作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葡萄酒标准的变迁。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葡萄酒分会副主任委员、宁夏大学葡萄酒与园艺学院副院长张军翔就《中国葡萄酒科研现状、挑战及前沿趋势》进行了分享。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葡萄酒分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范培格报告的题目是《抗寒性状调控机制研究与抗寒旱酿造葡萄品种选育》。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葡萄酒分会副主任委员、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生物工程学部研究员胡文效研究员报告的题目是《葡萄酒发酵风味调控研究进展》。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葡萄酒分会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博物馆馆长、葡萄酒学院教授王华报告题目是《葡萄酒营养及健康研究进展》。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葡萄酒分会委员、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张素芳报告题目是《葡萄酒发酵“提质减害“的潜力菌》。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葡萄酒分会副主任委员、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记明报告题目是《中国特色葡萄酒质量构建及其品质表达》。

  促进青年成长 为产业创新增添活力

  “青年科技工作者是葡萄酒行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与创新。”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刘世松表示,中国葡萄酒学术年会从举办开始就设置了“青年学者报告”版块,目的就是鼓励支持我国葡萄酒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科技创新,通过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为葡萄酒产业的创新增添活力。

  在本届学术年会的“青年学者报告”环节,沈阳药科大学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副教授王芳就“葡萄与葡萄酒中活性多酚与健康关系的研究进展”,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唐柯就“冰葡萄酒香气特征解析及混合香气感知相互作用研究”,河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学院副教授康文怀就“肥水调控对葡萄及葡萄酒中花色素苷的影响”,山东省葡萄研究院副研究员魏彦锋就“葡萄酒质量风险因素及其控制”分别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这些学术研究涉及葡萄酒营养健康、葡萄酒香气特征、葡萄酒花色素苷、葡萄酒质量风险因素控制等多方面,其中既有研究进展的综合评述,也有研究最新动态和成效,反映了葡萄与葡萄酒研究发展趋向,为葡萄酒科技研究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思考。

  服务产业需求 为人才培养提供新导向

  从1985年原西北农业大学率先开办了我国“葡萄栽培与酿酒”专科专业,到1994年李华牵头创办了亚洲唯一的葡萄酒学院——西北农业大学葡萄酒学院。此后,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在中国高等院校不断开设,一批又一批葡萄酒专业人才为我国葡萄酒产业的创新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开设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的高校达20多所,初步形成了普通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技能教育相结合、本硕博教育体系完整的葡萄酒专业人才培养教育体系。

  作为葡萄酒产业的学术组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葡萄酒分会还有一项重要职能就是促进葡萄酒学科建设和葡萄酒创新人才培养。因此,本届年会增设了“葡萄酒教育专题”环节,四位来自在葡萄酒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特色的高校葡萄酒专业负责人,围绕葡萄酒创新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交流发言。

  大连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负责人陈明教授介绍了“多元协同培养对接葡萄酒产业需求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探索与实践”,楚雄师范学院葡萄酒专业负责人王艳君副教授介绍了“产教融合背景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副院长张存智教授介绍了“葡萄酒技能人才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烟台科技学院副校长苏东平教授介绍了“中国葡萄酒产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

  这四位葡萄酒教育工作者的研究方向各有不同,既有研究型大学的葡萄酒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也有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葡萄酒人才培养模式,还有职业教育高校和民办高校的应用型、技能型葡萄酒人才培养模式,他们基于各自高校教育教学实践、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探索具有自身特点的葡萄酒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对我国葡萄酒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起到了启发和借鉴作用。

  刘世松最后总结说:“专家学者们秉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科技创新与改革需要,聚焦我国葡萄与葡萄酒科学研究、葡萄酒安全与营养健康研究、葡萄酒人才培养新模式等领域进行解读和探索,推动形成了我国葡萄酒产业安全与健康研究领域的科学家观点与产业界共识,为葡萄酒产业健康转型提供了新思路,为葡萄酒科技创新研究提供了新参考,为葡萄酒消费价值呈现提供了新依据,为葡萄酒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新导向。第三届中国葡萄酒学术年会进一步创造了葡萄酒科技工作者开放学术交流氛围,将促进更多更优新成果新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科技创新赋能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初审编辑:姚辉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