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活动

蓬莱象棋擂台赛激战正酣 文旅婚庆队6:6战平双庆陶瓷队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9-26 10:3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26日讯 (通讯员 杨聃 骆功勋 记者 王世羚) 由蓬莱市总工会、蓬莱市象棋协会、蓬莱阁文化旅游集团联合主办,蓬莱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蓬莱农商银行杯”中国象棋擂台赛,上周末在烟台市桂芳建材有限公司营业厅激战四轮,两队强手轮番登场,众多棋迷现场观战,比赛场面精彩火爆。 

  之前的八轮比赛双方战成5:3,“双庆陶瓷队”凭借赵吉林的强势发挥连胜两轮,取得两分的领先优势。24日上午进行的第九轮比赛,“蓬莱文旅婚庆队”派上年轻高手孙祖昆上场,挑战“双庆陶瓷队”已获两连胜的擂主赵吉林。两人年龄相仿棋风相近,在以往的比赛中互有胜负。本轮比赛首局孙祖昆猜先后执红棋先行,双方以五八炮对屏风马开局。中局阶段赵吉林数次设下伏兵诱孙祖昆上钩,都被孙祖昆机敏识破,并设计妙手吃掉对方一个大子,最终赵吉林在抵挡了十几个回合后落败。第二局赵吉林背水一战,换先后双方依然以中炮对屏风双开局。

第二届“蓬莱农商银行杯”中国象棋擂台赛激战正酣

  面对赵吉林来势汹汹的进攻,孙祖昆早有准备,摆好防守阵形严阵以待,并抓住对方急于进攻而疏于防守的漏洞,连续吃掉红棋的几个小兵,中局阶段取得反先。盘末阶段孙祖昆抓住机会主动邀兑,赵吉林无法闪躲只得应邀兑子弈成和局,最终孙祖昆以一胜一和战胜赵吉林,并取而代之成为新任擂主,为“文旅婚庆队”扳回一城。可惜好景不长,下午进行的第十轮比赛,“双庆陶瓷队”老将纪壮义上场,向孙祖昆发起挑战。纪壮义去年曾获得全市个人赛冠军,实力强劲。而孙祖昆似乎还沉浸在上轮获胜的喜悦之中,在面对执红棋先行的纪老将军时招法凌乱,中局阶段被压迫得双马难出独炮难支,攻不出守不住,三十几个回合之后无奈败下阵来。第二局孙祖昆调整心态,利用执红棋的先机行棋主动,布局阶段将对方的车马进行有效压制,全盘灵动攻守兼备,至中局已取得局面优势。但关键时刻,孙祖昆未能把优势转化成胜势,反而急于求成单马贸然杀入敌阵,最终在对手的三个大子的夹击下命丧黄泉,缺兵少马的局面下,既无力攻击,也难以防守,再次折戟沉沙。由此纪老将军登上擂主宝座,并将“双庆陶瓷队”的比分领先优势再次拉大到两分,阵中尚有四员大将,而“文旅婚庆队”仅余两人。 

第二届“蓬莱农商银行杯”中国象棋擂台赛激战正酣

  25日上午,“文旅婚庆队”的猛将汤仁伦临危受命,登台挑战刚坐上擂主宝座的纪壮义。汤仁伦棋风细腻稳健,布局严谨,攻守平衡,近几年棋艺更是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而老将纪壮义也功底深厚宝刀未老,双方棋逢对手势均力敌。首局汤仁伦执红棋先行,双方以中炮对士角炮开局。两人都深谙布局套路,平稳开局后进入中局,双方经过第一轮大兑子后,各剩单车马炮,红方多一兵略占优势。而正是由于比对手多一个小兵,残局阶段汤仁伦将其发挥出了巨大优势,红方车马炮三个大子在小兵的配合下很快攻陷了对方城池,先胜一局优势在握。第二局换先后纪壮义红棋先行,以中炮对屏风马开局。

  本局汤仁伦继续保持良好的状态,中局阶段始终保持对对方的攻击压力控制局面。急于扳回局面挽回败局的纪老将军连续出现算路不精的失误,汤仁伦不断地将领先优势扩大,最终将优势转化成了胜势再胜一局,以2:0取胜,再次将两队的比分差距缩小到一分,双方的争夺也更趋于白热化。下午,首次参加本项赛事的“双庆陶瓷队”强手宋乐家出场挑战上午刚成为擂主的汤仁伦。首局汤仁伦执红棋先行,双方以中炮对屏风马开局。中局首次参赛的宋乐家为现场观众展现了非凡的魄力,在双方子力齐全的情况下,凭借子力的有利位置,以一车换掉对方的一马一炮,并将七路兵运过河界,给汤仁伦造成了很大威胁,局面主动。但汤仁伦也非等闲之辈,中局阶段以一个小兵的代价妙手吃掉了对方的一马,瞬间将局势逆转。

  局末阶段汤仁伦车马炮全部过河大军压境攻势凌厉,以炮打掉对手底士之后再兑掉对方单车,然后上马高吊单车沉底无解叫杀!第二局宋乐家执红棋以“仙人指路”开局,汤仁伦飞象进马摆好防守阵形严阵以待,并主动兑掉一车一炮简化局面意在守和。而宋乐家必须取胜才能为自己争取加赛快棋的机会。一时间双方各路大军屯积中路,互不相让局面胶着。僵持中宋乐家主动求变,并抓住汤仁伦的失误吃掉对手的一马,局面顿时大优,汤仁伦被迫以单车双卒与对方的车炮双兵对抗,宋乐家取胜在望。但就在众棋迷已等待欣赏双方的加赛快棋之时,大优局面下的宋乐家出现了惊天大失误,在车炮兵士象全的局势下久攻不下,反被汤仁伦不可思议地以单车单卒偷袭成功一着致胜,从而以2:0获得第十二轮比赛的胜利,同时也将两队的比分扳成6:6平。

  目前比赛已临近第一阶段的末期,双方各剩两员大将,“十一”期间双方将进行第一阶段的大决战,究竟鹿死谁手夺得半程冠军,请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