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举行

2021-06-26 10:55: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密 通讯员 周宏涛 烟台报道

  6月12日是我国第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午9时,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各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烟台市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烟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非遗成果展

  12日,“百年百艺薪火相传”烟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非遗成果展在市文化馆展厅举行,展览重点邀请了栖霞泥塑、烟台绒绣、莱州毛笔、胶东花饽饽习俗等10余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非遗传承人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以传统技艺和独特技法制作了形态各异、丰富多彩的非遗作品。

  活动现场,烟台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秀娥老师,向烟台市文化馆捐赠了长约9米的大型剪纸作品《十二花神》。

  27家非遗传习基地年内将开展270次非遗传习活动

  为了培育非遗传习主体,壮大非遗传习力量,烟台市公布了第二批12家非遗传习基地,并举行了授牌仪式。加上第一批15家传习基地,目前烟台市共有27家传习基地,将在年内开展270次非遗传习活动。

  市文化馆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筹划成立非遗传习基地联盟,以联盟为主体,整合全市优质资源,策划非遗活动、推介非遗项目、开展非遗交流。通过市非遗中心的引领带动,将分散的非遗传习基地聚合成一个整体,形成合力抓非遗保护传承,改变原来非遗传习散、小、弱的局面。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传习要见人、见物、见生活,建立非遗传习基地,目的就是要培育非遗传习主体,实现非遗传习基地的统筹发展,促进非遗传承人的作用发挥,推动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在非遗保护实践中,既要深挖非遗项目蕴含的文化内涵,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又要让非遗融入生活,与时代结合,培育做强非遗产业,增强传承发展的内生动力,进而实现非遗事业和产业的双发展、双促进。

  家门口的非遗传习—非遗传承人走基层

  启动仪式当天,市文化馆还开展了“家门口的非遗传习—非遗传承人走基层”活动,发动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走进自己所在的社区,开展非遗传习活动。烟台剪纸、胶东花饽饽习俗、中国结等非遗项目传承人,深入到航院、银和怡海等社区,与社区居民互动交流,展示非遗技艺、传播非遗文化,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文化馆还开展了“胶东红潮 匠心烟台”首届烟台非遗文创作品大赛,获奖优秀作品将于7月1日前后集中展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举行

    6月12日是我国第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午9时,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各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烟台市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详细]

    06-26 10-06大众网
  • 三名嘉宾抽得“烟台腾付”幸运大奖

    9月9日上午,50对男女嘉宾齐聚海昌渔人码头“丘比特爱情庄园”进行海昌首届草坪相亲会,现场有4位告白男嘉宾,最终3对嘉宾成功牵手。活动现场设置了两分钟约会、互动游戏、浪漫告白、幸运抽奖四轮环节,高潮迭起。[详细]

    09-15 08-09大众网烟台频道
  • 海昌渔人码头极地冰雪节1月6日开园

    [详细]

    03-12 09-03
  • 吴秀波“空降”淄博推介会

    3月22日,吴秀波“空降”淄博推介会,盛邀烟台市民到淄博旅游。针对烟台客源市场特色,淄博市旅游局面向“散拼团”、“自驾游”及“高铁游”等不同的游客人群重点推出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 [详细]

    03-22 21-03大众网烟台频道
  • 银发导游吴凤冠带您游烟台

    一个承载着百年开埠历史的文化名城,一个沿承着近代工匠精神的工业名城,一个传承了悠远仙境文化的旅游名城,这,就是美丽的海滨城市-烟台。 作为烟台人, 您可了解这块土地上那些深沉厚重的历史积淀? 您可知道那些绚烂璀璨的文化底蕴?[详细]

    03-23 11-03大众网烟台频道
  • 海昌海洋公园·劲旅乐享会召开

    3月23日,“海纳百川,昌游天下”2017海昌海洋公园·劲旅乐享会、青岛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合作伙伴盛典暨美团点评合作签约仪式在青岛鲁商凯悦酒店举行。活动现场汇集了300多位顶尖旅游行业的精英人士,全国近100家大众媒体和行业专业媒体全方位聚焦报道。海昌海洋公园与[详细]

    03-25 09-03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