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各位备孕妈妈,做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了吗?

2019-10-23 15: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目前,我国正在推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龙口市也已经开展了免费的孕前优生检查,那么孕前优生检查到底是什么、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好处又有哪些,假如你是正在做备孕工作的夫妻朋友,那么就一定要了解一下咯。

  1、什么是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

  主要是为准备怀孕的夫妇在受孕之前提供一系列优生保健服务。主要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2、为什么要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通过孕前相关检查,夫妇可以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发现可能影响生育的遗传、环境、心理、行为等风险因素,接受有针对性的优生咨询指导,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从生理、心理、营养、行为方式等方面做好准备,在最佳状态和最适宜的时机受孕,降低出生缺陷和流产、早产等不良生育结局的发生风险,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

  3、什么时候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最好?

  建议夫妇在准备怀孕前3-6个月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前身体的健康状况与出生缺陷的发生关系密切,就减少出生缺陷而言,孕前检查具有很高的针对性。如果夫妻双方在计划生育时,有意识的根据双方身体的健康状况,接受孕前健康检查和咨询指导,特别是做好遗传咨询,选择合适的时机怀孕生育,对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更有利用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4、什么人可以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符合生育政策,准备怀孕的农村夫妇,包括新婚夫妇、已婚待孕夫妇、准备生育二孩的夫妇、流动人口夫妇等。符合条件的夫妇可以到所在村/社区和乡镇计划生育办公室开具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领取并填写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技术服务记录册。

  5、在什么地方可以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在户口所在地或现居住地的定点医疗机构。龙口市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定点单位为龙口市妇幼保健院

  6、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流程是怎样的?

  计划怀孕夫妇(计划怀孕前3-6个月)定点医疗机构(龙口市妇幼保健院)优生健康教育(指导计划怀孕夫妇了解优生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自觉性)采集双方基本信息和病史信息全面了解计划怀孕夫妇的健康状况,评估是否存在相关风险女性检查和男性检查医生根据双方的检查结果,评估风险因素,同时提供孕前优生咨询和健康指导由专业医务人员告知您在怀孕期间需要了解的健康知识和注意事项;告知您在产后保健和新生儿保健的注意事项,同时,指导您在产后选择合适的避孕措施。

  女性检查内容包括:常规体格检查和生殖系统检查;白带常规检查;血常规检查;血型检查;血糖检测;尿常规检查、肌肝检测;乙型肝炎五项检测,谷丙转氨酶检测;促甲状腺激素检测;梅毒螺旋体筛查;风诊病毒检测;巨细胞病毒检测;弓形体检测;妇科B超检查等14项。

  男性检查内容包括:常规体格检查和生殖系统检查;血型检查;尿常规检查、肌肝检测;乙型肝炎五项检测,谷丙转氨酶检测;梅毒螺旋体筛查等5项。

  7、去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前须做好哪些准备?

  最好夫妻双方一起去做检查,并需携带双方身份证,以便填写优生健康检查档案相关信息;检查当天早上要空腹,女性还需要充盈膀胱;检查前一天,最好不要喝酒,饮食要清淡,这样做出的检查效果才会更好。每个周一至周六正常工作时间,到龙口市妇幼保健院即可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通讯员 王少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