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文苑丨真的不想说再见……(作者:曲绍安)

2020-09-25 15:49: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真的不想说再见……

  作者:曲绍安

  “让我怎样感谢你,但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代题记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宣讲完今天晚上这个夜场,我真的要与龙口市阳光艺术团的各位朋友们,道一声:再见了!

  辗转八个镇、街(区)、16场演出,龙口城乡处处欢歌笑语,艺术之花遍开龙口大地。一场场文化盛宴,与文明龙口结伴、好人之城结缘、乡村振兴同步、脱贫攻坚同行、全面小康同频。作为随团宣讲的我,被阳光艺术团的艺术氛围深深感染,被阳光艺术团的演员们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所深深感动,也为宣讲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而迸发着出的强大生命力而深深震撼。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有人说:“时间会苍老我们所有的等待,但同时也会给予我们所有的期待,你会遇到你想要的”。遇见阳光、相识阳光、相知阳光、爱上阳光,确实是我在这最美的秋天里最美的事了。

  “入团”,亦曾如履薄冰

  应该说,起初我并不太了解阳光艺术团。只是在2020年龙口春晚的录播现场,我有幸亲历、耳闻目睹阳光艺术团选送的节目,当时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初秋的一天,突然接到阳光艺术团团长陈永丽大姐的一个电话,“龙口市文化龙口欢乐行文艺演出”即将启动,形式还是“文艺+宣讲”,想让我随团宣讲,征求我的意见。轻声应诺,我放下了电话,不知咋的,心却砰砰直跳。激动,亦或。“习语润心”百姓宣讲队员人才济济,群星璀璨,阳光艺术团为何能够选中我?值得珍惜。忐忑,不可。三年来,宣讲路上步正坚,100多场次,我作为“理论轻骑兵”、“文艺轻骑兵”、“百姓宣讲员”,走过龙口的山山水水,角角落落。到人民中去,与同百姓心贴心、心连心,我有足够的勇气和力量。入列,践诺。但真正成为阳光艺术团新的一员,踏上为人民歌唱,为时代颂扬的新征程,我既兴奋有余,又觉得压力不少。望望陈团长嘱托的眼神、看看一个个阳光向上的队友,责任使然,真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感觉。我也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切从零开始,放下一切已有的成绩,放下一切顾虑,宣讲路上,以人民为师,甘做百姓的小学生,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龙口故事,宣讲路上,与阳光一起,踏歌前行……

  遇见,幸福和着欢乐是那么多

  “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曰:“不若与人。”我第一次全角度目睹阳光艺术团的风采,是在2020年8月19日的晚上,龙口市徐福街道办事处的郑家庄村。记得那晚天气不是很好,天气预报半夜有大雨。尽管天气未卜,离节目开演前一个多小时,村委大院里还是密密麻麻坐满了着急等候的群众。一位有七十多岁的大爷,用期盼的眼神,看着一个个正在上妆的演员,情不自禁地说道:“党的好传统,又回来了,回来了……”我们接着大爷的话:“对呀,大爷,共产党忘不了咱百姓,离不开咱老百姓,共产党和老百姓是一家人。”“对对对,一家人,一家人……”,大家笑着、附和着。

  舞蹈队、模特队、合唱队、男女主持人,一次次研磨、预演;一次次走台、合练。拉手,齐心协力;抬腿,步调一致;走秀,整齐划一。“大匠者,于细微处见真章”。“也不是走什么大舞台,何必这么认真地一次次地演练?”我好奇地问陈团长。“戏比天大!舞台有大小,节目要求是一样的,我们每场演出都是现场直播,都不可能重来,我们不能对不起观众,要反复打磨,力求用艺术的最美的一面,精彩诠释人民至上的文艺方向,把更多有温度、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节目奉献寻常百姓中。听罢陈团长朴实无华、掷地有声的话语,我陷入了深深地思索中。此刻,我被阳光艺术团“阳光、向上、爱党、为民”的办团理念所深深打动;我被阳光艺术团的每一名队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百姓情怀的无私赤情、对艺术的无悔虔诚所感动;我为龙口大地呈现出这样的飘拂着缕缕新时代、美好的、阳光音符的艺术团体,而心灵震撼……下面的时间里,我是带着满满的感动,走向宣讲舞台的,我是带着领导的嘱托、同志们的期待、百姓的期望,走向宣讲舞台的。我感情的潮水在肆意奔流着……心存阳光,思路奔放,我用饱含浓墨的情愫、用生动感人的瞬间、用翔实的数据、用不可置疑的胜利事实、把“中国抗疫故事——《战“疫”的春天》亲情讲述,赢得了台下百姓的强烈共鸣。歌与舞在延续,阳光艺术团的一个个精彩的篇章在演绎,台上激情绽放,台下已成欢乐的海洋。百姓的脸上,久违的幸福在荡漾,每个人心里的感觉,都像过年一样。此刻,林徽因的《深夜里听到乐声》已在耳畔回响: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莲花,

  正中擎出一支点亮的蜡,

  荧荧虽则单是那一剪光,

  我也要它骄傲的捧出光辉。

  不怕它只是我个人的莲灯,

  照不见前后崎岖的人生……

  呈现,城乡处处有感动

  “文化龙口欢乐行”文艺演出,我既是文明实践的宣讲员,是来自基层百姓的普通一员,也是文明实践的亲历者、见证者。我之所见,时间空间在变,阳光艺术团的服务宗旨、服务质量一直未变。所到之处,城乡各地,大街小巷,处处充溢着欢乐、祥和的氛围。开场舞,舞出了富裕起来的人们,对美好文化需求的憧憬和向往。模特秀《紫玉金砂敬茶来》、《中国红》以细腻、大气、优雅的步履和款款优美的舞姿,全面展现了中国女性固有的、传统的特质美和炙热、奔放的自然美,多角度呈现了中华五千年文明与新时代艺术元素的完美契合。小品《白云、黑土夸龙口》、歌曲《龙口赞》、《多情的土地》、三句半《龙口村村美》,都从不同的侧面,全方位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在龙口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城乡大地所取得的众所瞩目的成就和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由程艳君、王耀华、朱继玲、葛红、吕荣涛五位演员表演的山东琴书《半条红军被》,场场演出,场场让现场的观众泪目。1934年11月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村民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留给老百姓。演员精湛的演技,让台下的观众完全融入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岁月和军民鱼水情深的氛围之中。谢幕时,台上、台下抽泣声一片。徐解秀的扮演者、美丽大方的程艳君哭了,那哭是人民对党深深感恩、深深爱的流露呀!台下的观众哭了,哭声是百姓发自内心,对军民鱼水情的声声爱、声声礼赞呀!其实,透过艺术,阳光艺术团精彩再现的胶东乳娘、半条红军被,在让我们感动的同时,更重要的现实意义是,让安逸生活的我们重新回望过往、拷问初心、思考人生,明确方向。“你来自老百姓,根扎在民心中。你属于老百姓,军民鱼水情更浓……你和俺群众心换心,群众和你命换命,你把咱百姓捧心上,百姓把你举头顶——日月共当空”。

  跋涉,背后的艰辛从不言说

  有人说,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我们从一个又一个平素不知名的村庄走过,我们从一个又一个渴望文化生活的百姓群体中走过。党的声音唤春潮,艺术的魅力激浪涛。我们深深地知道,村庄是行政区中最小的单位,社会的最基层。这里的泥土可以长五谷,这里的人们是我们最可敬的父老乡亲,这里是我们实实在在的根……而为了完成“龙口市文化龙口欢乐行文艺演出”的每一个场次,阳光艺术团这个团结战斗的群体,一个个走在前,守诺言,不食言,讲奉献。而背后的故事,几度让我婆娑了双眼……团长陈永丽的丈夫,因故突然去世,为了能够不影响阳光艺术团的工作,她擦干眼泪,十几天后,又出现在了演出现场,亲临指挥,一招一式指点,寒风中,让人看后,心发颤,湿双眼。舞蹈队,一位66岁的大姐,在腿部做过手术、又一次意外受伤的情况下,打起绷带,仍坚持演出,一场未落。每次下场后,蹒跚着双退,脸上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泪水,让人看后心肃然,赞由然。舞蹈队员,几乎人人有伤,每次演出,每个动作,要求不减,要做出多大的牺牲,付出多少超常的挑战?一位我不知名的队员,在演出现场,已经接到母亲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消息的情况下,把悲痛强压在心底,坚持把自己的节目完美地呈现给观众,台下的观众永远不会知道,此刻带泪的笑,如同翻江倒海的痛在一起,是啥滋味?生离死别,那种痛,叫撕心裂肺、那种痛往心里钻呀……模特队队长张萍,双膝带伤,作为队里的灵魂人物,既是教练员,又是队员,节目场场惊艳,所有创意、皆为经典,有谁知道她和她的队员,台下几百次的打磨,数以千次的举手投足,经典的背后,有多少泪、多少汗、多少痛,苦不堪言?副团长孙学明、高涛,《星光大道》渔民歌手刘毅,克服了多少自身难以言表的困难,放弃多少高薪的商演,甘为小卒,默默奉献,铮铮傲骨,撑起了阳光艺术的一片天。写到这,我忽然想起了迟子建的《泥泞》中的几句话,谨以表达我对阳光艺术团的跋涉者无限敬意:“我热爱这种浑然天成的泥泞,泥泞诞生了跋涉者,它给忍辱负重者以光明和力量,给苦难者以和平和勇气。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懂得祖国之于人的真正含义:当我们爱脚下的泥泞时,说明我们已经拥有了一种精神”。

  再见,也许归期并不遥远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与阳光艺术团有缘邂逅。16场,共沐风雨;16次,同舟共济;16场,奋进砥砺;16次,幸福相遇。让我着实境界提升了许多,知识学到了许多,为民服务的思路也开阔了许多。让我近距离与百姓交流、面对面向百姓学习,用脚步丈量为民情愫,以声音传递党的温暖和关怀。与其说这是一场遇见,不如说是一场历练,一场积淀。回首过往,豪情激荡,仰望星空,行稳致远。万语千言,偶成小诗,《16天》。记之,以作纪念:

  16天

  其实很短很短

  短到我们刚刚相识

  甚至相互

  没有留下名字和片语只言

  就要在不舍中匆匆说再见

  16天

  细细盘点

  其实并不短

  我们一起

  用艺术

  回眸过往的沧桑历史

  把激情燃烧的岁月精彩再现

  “半条红军被”

  温暖党心民心八十年

  “胶东乳娘”的呼唤

  声声滴血

  如泣如诉

  声声绕耳畔

  “愿天下劳苦大众都解放”

  “光辉照儿永向前”

  “我为亲人熬鸡汤”

  重返前线捷报传

  16天

  细细盘点

  其实并不短

  我们一起

  用文化

  述说龙口砥砺奋进四十年

  为伟大的新时代讴歌点赞

  “白云黑土夸龙口”

  文明城市绽新颜

  “龙口亚克西”唱龙口

  生态优美赛江南

  “龙口赞”里赞龙口

  福地洞天如花园

  琴瑟声声颂龙口

  乘风破浪再扬帆

  16天虽短

  收获满满

  台上

  我们施展才艺倾情奉献

  台下

  我们相互交流细心钻研

  战斗的团队跃动着和谐的音符

  坚实的脚步串起奋进者如火的华年

  党的政策如阳光

  温馨这村那疃

  乡里乡间

  再见

  阳光艺术团

  再见

  我的队友队员

  我们相约

  带着阳光出发

  我们相约

  与文明一起实践

  我们相约

  不辱人民的期盼

  我们相约

  用心与艺术文化结缘

  到人民中去

  为人民放歌代言

  期待柳绿桃红

  我们共同迎接文明龙口

  最美最美的春天

  作者简介:曲绍安,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龙口市税务局龙港税务分局副局长。龙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五星级志愿者。山东省税务局文学社社员,山东省散文家学会会员,龙口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文字隽永,笔留清香。多次获省、烟台、龙口奖项。首部十五万字诗歌散文佳作集《灯塔》已由黄海数字出版社出版。2019荣获"烟台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龙口市助人为乐好人之星"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皓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