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龙口首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2020-10-22 17:02: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

  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

  20日上午在京举行

  龙口市喜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称号

  双拥花开别样红

  下面一起来看看龙口市创建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纪实

  2016年以来,龙口市不断丰富双拥工作新内涵,扎实推动双拥工作向纵深发展,港城处处涌动双拥热潮。

  龙口市双拥工作底蕴深厚,鱼水情深。这里有共和国双百人物、抗日英雄任常伦,有胶东抗日根据地“小延安”黄城阳村,有参军状元村东营曹家村,有开国元勋罗荣桓率部渡海进军东北的出发地龙口港……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这里先后走出85名共和国将军。

  从战火纷飞的历史中走来,对党和军队充满深厚感情的龙口儿女格外珍惜这份内化于血液中的拥军报国情。通过广泛深入的国防教育和多种多样的宣传手段,让光荣传统代代传承,发扬光大。利用春节、“八一”、烈士纪念日、中小学生军训和征集新兵等时机,举办“军营开放日”、送戏进军营、军民大联欢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对龙口烈士陵园及七甲镇常伦庄村、原北海军区二行署驻地芦头镇庵夼村等一批村庄进行了整体规划建设,以龙口革命烈士陵园为“龙头”,将红色资源与本地历史传统文化进行整合,连点成线、拓线成面,打造“一核多元”的红色旅游经典线路。

  鱼水情深,拥军爱武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故事,但不变的是龙口人民矢志不移的拥军情。

  针对驻龙陆海空警部队哨所点多、线长的实际,通过深入开展进军营、进哨所、进家庭“三个走进”活动,大力开展文化拥军、科技拥军、法律拥军等活动,满腔热情地为部队、军属排忧解难,着力解决官兵的“后代、后院、后路”问题。先后帮助驻军解决了营区选址、环境整治、天然气安装、官兵家庭临时困难救助等问题,有效改善了官兵的训练、生活条件,助力官兵备战打仗。疫情期间,积极筹措防疫物资,专题走访慰问驻军部队官兵。

  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拓宽拥军优属志愿服务行业领域,吸引更多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商家门店投入其中,形成“百村千企万店齐拥军”的良好局面,45支社会拥军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拥军模范宋文章创办的“战友会客厅”被确立为烟台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

  部队来龙野营拉练或者海训,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都要敲锣打鼓、杀猪宰羊慰问亲人解放军,并免费提供训练场地和宿营用房。石良镇尹村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为驻训官兵送上一台戏、招待一顿龙口特色拉面、召开一次军民座谈会。

  龙口市以“普惠性民生指标”全省领先为定位,在双拥政策落实上向高标准看齐,让真实惠落地。龙口籍官兵安心服役,扎根军营建功立业,涌现出一大批新时代先进人物。特战尖兵吴志辉先后参加国际特种兵竞赛取得优异成绩,荣获“双一等功”,被誉为“中国兵王”。2018年1月底,军地联合组织了“双一等功臣家庭”授奖活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产生强烈反响。立志从军,精忠报国成为龙口青年的高尚追求和向往。

  通过悬挂光荣牌、送喜报、发慰问信、宣扬“最美退役军人”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尊崇军人和军人职业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自豪感。2019年7月,市公安局民警、转业干部付绍刚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20年3月15日,中共烟台市委作出了《关于开展向付绍刚同志学习的决定》,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时代楷模为榜样,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服务人民。

  拥政爱民,共促和谐

  民拥军,军爱民,军民团结一家亲。驻军官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龙口当作第二故乡,积极主动地把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神圣职责,特别是在处置“急、难、险、重”任务、支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以及扶贫助困中处处绽放军人情怀,展现“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形象,为龙口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结对帮扶”、缴纳特殊党团费等形式,驻军官兵先后帮助2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彻底摆脱了贫困,资助120余名困难学生完成了学业。

  驻军、政府、社区、居民齐动手,把西城区一条普普通通的老街道,精心打造成了一条独具龙口特色的军民融合之路、双拥文化之路、文明新风之路。沿街车站、医院、商铺等单位视拥军优属为己任,对军人、军属实行优先、优待、优惠,驻军部队经常性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形成了军民携手共建、同谱双拥新篇的浓厚氛围。

  春潮涌动龙口湾,双拥花开别样红。龙口市将以荣获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称号为契机,砥砺前行,推动双拥工作再创新水平,再迈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晓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