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常伦题材电影《战火中的雕像》开机

2020-10-22 16:59: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里昂 林晓冬 临沂报道

  龙口影视创作新突破!任常伦英雄事迹宣传新探索!龙口软实力对外展示新窗口!战斗英雄任常伦题材电影《战火中的雕像》,10月20日在临沂市沂南红色影视基地开机。

  任常伦黄县孙胡庄(今龙口市七甲镇常伦庄村)人,1921年出生,1940年参加八路军,1941年入党,先后参加战斗120余次,9次负伤。1944年8月,被山东军区授予“一等战斗英雄”称号,同年11月在栖霞县长沙堡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3岁。许世友司令员亲自组织召开胶东军区扩大会议,授予任常伦所在5连为“任常伦连”。2009年9月14日,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2014年9月1日,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电影《战火中的雕像》由中宣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和青岛山海聚星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海纳光晖(苏州)影业有限公司和龙口市都梁文化艺术中心联合摄制。出品人张振庆,制片人朱永光。

  钟海担任影片导演,周骏饰演男主角,于非饰演任常伦。影片以屹立在英灵山上的任常伦铜像为引,讲述抗日战争时期中华儿女坚定信念、无私奉献的伟大意志。情节生动感人,催人奋进。

  烟台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兼制片委员会主任、龙口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龙口市都梁文化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杨德富 ,担任影片总策划、音乐监制和题写片名。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战火中的雕像》是目前第一部正式开拍的任常伦题材电影。这部电影在创意上,不同于以往的战争题材战斗场面作品,而是通过任常伦牺牲后,人民群众在制作他的纪念雕像时发生的故事为主线,重述任常伦以一挡五、英勇杀敌的事迹,展现他的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和不惧牺牲、敢于冲锋、矢志胜利的拼刺刀精神,彰显军民鱼水深情,展现全民族抵御外侮的意志决心。

  任常伦故里常伦庄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王忠金告诉记者,把任常伦事迹搬上银幕和荧屏,是任常伦家乡人民的夙愿。在建党百年之际,《战火中的雕像》问世,将实现家乡人民和文化、影视界广大热心人士的一个梦想,对于宣传英雄事迹,宣传七甲镇好山好水好人,宣传龙口城市形象,弘扬任常伦精神,都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电影主创团队研究决定,影片拍摄将在11月份来常伦庄杀青。

  影片制作完成后,将在明年上半年央视电影频道黄金时段播放,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电影《战火中的雕像》故事梗概

  雕塑家袁适之收到族人要为祠堂中的先祖塑泥像的请求,带着塑像工具和仆人岳来福来到山东山区。不料发现祠堂早被日本人摧毁,对方真实的目的,是请他为抗日英烈做铜像,而且预算很少,物料、工匠奇缺。

  他很生气,准备隔天就返程。说话也不客气,引来工厂众人不满。当晚,工厂厂员表演了一场任常伦与敌人殊死搏斗的精彩皮影戏,任常伦拼刺刀精神深深的感动了袁适之,看完皮影戏之后,他改变了主意,决定留下主持这项大工程。众人疑惑不解,直到他在大会上说了悲惨往事和身上的鞭痕,原来是这些事引发了他的共鸣,他也忽然明白为英雄塑像不是一项差事,而是一件壮举。


  第一件大事就是积攒铜料,袁适之自告奋勇进了厂长段金这一组,去了最远的敌占区跟他们挨家挨户收集铜制品,只是收获寥寥。这时,有人热心向他们推荐了一个铜匠作坊,那里铜多。他们仨人兴致勃勃赶去的时候,“热心人”转眼就向日本人告发了,原来他是个汉奸。而他们仨的上门收购行动也遭到铜匠江振平的抵制。双方冲突时袁适之不慎暴露了身份,众人深知不妙,于是迅速制服了铜匠,并将他嘴用布堵住一起带走,生怕他泄密,惊险地避开了日本鬼子的抓捕。

  野外释放铜匠回家时,大家才知道原来这居然是铜像原型任常伦烈士的同村人,还是叔叔辈。阴差阳错间,铜匠江振平决定加入铜像小组。

  第二个难题是绘制准确画像,但战争年代又是贫穷山区,找不到相片,靠大家描述去画,结果收效甚微,甚至引发部分人怀疑袁适之的专业能力。妇女主任容柏为了打消大家的怀疑,邀请袁适之为自己画一幅素描像,而袁适之也将容柏的面部轮廓描摹的惟妙惟肖。容柏将画展示给众人看,通过这样一场人像素描的考试,打消了大家的疑虑。这时,厂长请来了军区记者,他带来了表彰大会上任常伦的大幅照片,众人都激动不已,不光解决了大问题,还带来了英雄的故事。

  有了多角度的准确造型,泥塑和失蜡筑造法迅速展开,其中碰到了很多技术难题,也被众人群策群力一一破解。上次没能抓住收铜三人组的特务,不死心,化妆到解放区来探听情报,果然让他查清了准确位置。而负责安全保卫工作的崔二牛,因为错过了活捉敌特的机会而自责不已。

  被厂长悄悄请来的英雄遗孀柳叶儿,因为擅自进入造像现场,被不知情的袁适之斥责了一通。误会消除后,柳叶儿又讲了不少英雄当初的往事,更令大家肃然起敬,得知了任常伦超神的拼刺刀本领原来是用血海深仇泡出来的。年幼的任常伦亲眼目睹父亲和同村人如何被日军折磨而死,但父亲在牺牲前为任常伦做出了榜样,即使已经遍体鳞伤依然不低头,直到最后一刻。任常伦在雨夜亲手埋葬了自己的父亲,并发誓一定要为父报仇。

  工程难题一个接一个,令人头大又很难解决。厂人带着创作组集体参观陵园工地,寻找灵感,却偶遇军区司令员,听他描述了不同版本的英雄往事。受到启发后,大家召开诸葛亮会,成功地破解了工程难题。

  分段浇筑法顺利进行的时候,上次逃掉的敌特带着日本人直扑祠堂。战斗打得很艰苦,小组边坚持最后的工序边疏散。为了保证已经做好的铜像不被日军收缴,众人将铜像分成多个部分,分别埋于土堆之下,并在上面打好掩护,全心全意保护铜像的完整,无奈寡不敌众,日军集中力量攻击小组,苦战之下,铜像小组里的开心宝崔二牛不幸阵亡,妇女主任容柏在崔二牛弥留之际才明白他对自己的心意,觉得阵阵心酸,于是将袁适之给她画的素描像卷成卷塞进了崔二牛已经僵硬的手中,算是回应了他的心意。小组的援军到了,大家齐心协力最终打败日军,日军没有找到任何铜件,只能毁掉了已经无用的模具。战争结束后,小组众人又将铜件重新挖出来,悉心扫除上面的灰尘和泥土。

  铜像部件安全,送往陵园安放,沿途百姓护送,最终终于在英灵山上树立起了这座高2米,重5000斤的铜像,而在这一事件中的重要参与人物,全都在丰碑下聚齐,一起缅怀革命先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晓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任常伦题材电影《战火中的雕像》开机

     龙口影视创作新突破!任常伦英雄事迹宣传新探索!龙口软实力对外展示新窗口!战斗英雄任常伦题材电影《战火中的雕像》,10月20日在临沂市沂南红色影视基地开机。[详细]

    10-22 16-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