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下丁家镇:“户户通”铺就美丽乡村幸福路

2020-10-27 09:55: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晓冬 烟台报道

  近日,下丁家镇常胜村的村民迎来了盼望多年的喜事,一条条连接村内大街小巷的水泥路正在加紧浇筑。眼看着以前一米渐宽的土路变成接近三米、带有排水设施的水泥路,常胜村党支部书记陈日勇心里乐呵呵地:“水泥路修到了老百姓家门前,再也不用担心雨天的时候门口会泥泞不堪了。”

  村内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下丁家镇广泛动员,全面发力,以解决群众出行困难的“最后一米”,全方位的村庄道路建设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走向新高潮。

  石碾、古井、石板路、小桥流水人家……走进石板丁家村,仿佛回到了记忆中的乡村模样。石板丁家村位于下丁家镇常胜水库下游,该村在美丽乡村规划建设中以村内樱桃谷为轴线,围绕水系展开,充分利用该村既有青山又有绿水的地理特点,打造美丽水乡。

  据石板丁家村村委主任丁志利介绍,在“户户通”工程建设中,石板丁家村村两委依托山村实景,就地取材,建设改造中选用当地花岗岩与水泥相结合,打造了绿水青山、山水相依的街巷小路,展现了山村“古朴宁静、自然和谐”的原生态特点。

  “通过这一修路,村各处环境也美了,这个石板水泥路雨天好排水,冬天不打滑,感谢各级政府的好政策,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这真是体现了“阴天不见泥,晴天不见土”。我们全体村民都非常支持这个事,对这个事都拍手叫好。”下丁家镇石板丁家村村民孟尚坤说道。

  大路连小路,小路通农家。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工作,关系到广大村民的根本福祉,不仅为基础条件好的村锦上添花,更为基础薄弱的村雪中送炭。脉落夼村位于下丁家镇南部,周围被山环绕,村民收入主要靠农业,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中的道路因多年风化、流水冲蚀,使得路面皲裂破损、凹凸不平,车辆通行十分困难。村民平时只能依赖手推小车、肩挑小筐的方式出门下山、开展劳动生产,给日常生活和生产劳作带来不便。

  “户户通”工程建设以来,该村采取“市里补一点、镇里出一点、集体筹一点”的方式集资建设,目前实现户户门口水泥路、村庄道路处处通的美好格局,彻底改变“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村庄旧貌,有效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档升级和村民生活的方便快捷。

  脉落夼村党支部书记张洪英:”得益于市里的这种惠民政策,老百姓的出行问题得到了很大的解决。下一步,我们准备进行村庄绿化,为创造美丽乡村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争取打造一个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美好环境。

  “俺村里修路老百姓热情很高,修到哪一家,哪一家就出工出力,这些年一直没修,出来也没法走,都是泥坑坑洼洼的,目前路修好后我们出门干活也都方便了,摘的桃也不怕颠簸了,排水也顺畅了。”下丁家镇脉落夼村村民王丽丽说。

  一条条平整干净的水泥胡同不仅实现了与村庄主干道的“无缝对接”,也直通到了村民的家门口。下丁家镇副镇长宋海说:“ 我镇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按时完成任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今年以来,下丁家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户户通”的部署和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来抓,着眼于改善民生福祉、优化村容村貌。下丁家镇共20个行政村中10个村填报了农村通户道路硬化计划,涉及133条道路,共计约5408.6米、14116.8平方米。截至目前,8个村已全部完工,剩余两个村将于10月底前完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晓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