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妙手治顽疾——英雄榜|“40多年的垃圾堆不见了”——小李家村和刘家疃村看变化

2020-06-08 15:1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自龙口市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始以来,龙口各个村庄“自选动作”“规定动作”一起来,颜值提升中不断“放大招”。有的全村乱搭乱建一次性拆除,有的四十多年垃圾堆一次除掉……涌现出许多典型村居。

  按照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铁腕妙手治顽疾——英雄榜”系列报道,聚焦典型,激励先进,更好地推动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再上台阶。

  首篇,跟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聚焦东江街道小李家村和刘家疃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晓冬 烟台报道

  从“账多不愁,虱多不咬”到“现在形势不同了,必须干起来” ,最近,东江街道小李家村和刘家疃村许多村民的思想发生了巨大转变。愿意干了、违建拆了、环境美了,心情好了,这一系列的变化着实不易。

  那这两个小村如何实现从“修容”到“整容”,颜值逆袭的呢?

  俺老婆子最反对我拆,还没回本呢!我自己做主,拆了!……”

  5月13日,在街道开完人居环境整治会后,小李家村党支部书记张志黎便迅速召集村两委,根据“东江人居环境整治十一条”,制定本村整改方案,随后召开“户代表会”,制定了“两委干部包街”“党员干部包户”的方法政策。

  村里的四条大街责任就划分给四位两委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领着百姓干,做给村民看。干部们和党员们白天拿着扫帚、铁锨,挨家挨户门口转,村内的石头、杂草、多年的建筑垃圾,开始逐步清除。

  小李家村南侧是朗源路,东侧是五迟路,路旁建有许多门头房,大多都是彩钢瓦搭建的违建门头房。村内胡同巷道上生活垃圾和树枝推还好清理,村道旁违建的拆除是村里最难啃的骨头。

  今年70岁的李春享是小李家村村委委员,自家也有一处违建房,用于对外出租。这次违建拆除,李春享打了头枪,起初家里人也都不同意,他就挨个给讲道理。

  “俺老婆子是坚决反对的,说花了这么多钱盖的,还没回本就拆了,别人家都盖也没拆,你出什么风头。”李春享指着房子说到,“我是干部就得带头拆,你不拆谁还听你的,我后来就自己做主,找机器铲了。”其他人看到李春享把自己的门头房拆了后,也都陆续同意将自己的拆除了。

  “人家都这样上门服务了,咱配合一下吧!”

  “有的工作不用做,有的做了也不听”,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总有不理解、不配合的村民。

  大部分垃圾、违建两三天就自己清理完毕了,对于迟迟不动的户,张志黎就和村干部去上门服务,讲道理,协助打扫,帮忙找地方堆放杂草,一次不配合,就多次“登门拜访”,或者直接动手帮着忙活。很多村民受不了这样“热情服务”,都是街坊邻居的,人家都这样靠上服务了,咱也配合一下吧……就主动清理了。

  前些日子,村民李树禄家门口堆满了枯树枝、地瓜叶,甚至把邻居家门口都堵死了,邻居和村干部多次劝说也坚持不搬。一开始,两委干部就派人把他门前的垃圾清理掉,可过了一两天他又堆上了。怎样能治标又治本呢,村干部决定上门做思想工作。

  “你不搬不要紧,丢的是自己人。”

  “咱村啊,是市里领导包的村,外人来看了不干净,不是给咱领导抹黑啊?”

  “你是老党员,这么多年什么工作都在前面,在这个事上咱不能落后啊……”

  经过这样的耐心工作,李树禄自己想通了,不用村里动手自己就办门前房后收拾的干干净净了。

  难点变亮点,40年的垃圾堆不见了

  我们再来看刘家疃村。

  提起村委对面的那个陈年垃圾堆,很多人都是捂着鼻子,皱起眉头。那是村里以前的老大难问题,历经多任村委干部,这一顽疾始终治不好,东半边是村里的一处坍塌的老油坊,西半边是另一户坍塌的老房子。在很多人记忆里,这个垃圾场存在有个几十年了,集体动不了,个人不能动,不仅影响环境卫生,更是浪费一块好地方。

  前些年村里也在想办法解决,因为产权不明晰,有许多历史遗留问题,这处垃圾堆始终是挪不动地方。这次人居环境整治中,党支部书记李学著和村委干部商量后决定将这个问题解决掉。“以前是没人干,没钱干,不想干,这次我们利用这次机会,将这块垃圾堆清理后建成停车场,老百姓一听也都愿意。”李学著说道。

整治前后对比

  说干就干,外围动员就在村里大喇叭广播,两委干部依次上门去做房主的工作,有眉目后就把大家召集一起,共同解决争议。

  原来一墙多高的垃圾场现如今已经被平整一新,即将硬化,修建村里的停车场,难点变亮点,死角变景观。

  面对村里环境的蝶变,受益的是老百姓。小李家村村民吕永贵感受颇多,“ 真是比过年还干净,小孩都可以满街打滚,房前屋后干净利索,以前的垃圾堆变成小花园,住的心情也好。”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