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保障开学“第一餐” 学校食堂大宗食品统一配送

2021-03-01 16:37: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晓冬 烟台报道

  寒假结束,学生们重返校园,为及时消除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隐患,保障学生开学“第一餐”食品安全,3月1日上午,龙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龙口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全市部份学校的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突击检查。

  当天上午,龙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宋明德带队前往复粹学校、培基学校等开展食品安全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的食品及食品原料采购验收、食品加工制作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留样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教育培训等情况。同时督导学校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建立上岗员工健康卡,落实每日晨检制度,严禁带疫上岗,加强就餐场所清洁卫生、通风消毒等管理措施,规范学生就餐行为,始终保持疫情防控严管、严控态势。

  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学前他们已经对餐具、厨具等全部进行消毒和清洗,严格杜绝生熟食混放,并且对每一样菜品都进行留样,并继续落实教师陪餐制度。

  宋明德在检查现场对学校食堂负责人强调,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学生的健康牵动着家长和社会的心,因此,我们必须全力保障师生食品安全与良好的用餐环境,增强自身责任感。眼下刚刚开学,设备餐具闲置已久,员工对食品安全操作流程难免生疏,我们必须严格排查隐患,加大教育培训,将各项规章流程长久严格地落实到位。

  龙口市教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以往学校食堂饭菜加工不同,今年各学校食堂的米面油等大宗食品原料实行的是统一配送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学校食堂安全管理,确保食品源头安全可控。原料到货后,学校要对选择供货产品的品牌、品名、规格、质量等进行认真验收,同时还将将联合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日常监督,定期协调第三方抽检机构对食品进行抽检,凡合同期内有抽检批次不合格的,转包或变相转包的,一经查实,取消学校食堂供货资格及下一轮投标资格,并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龙口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梁晓鹏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把保障学生食品安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时间、人力、资源对全市学校食堂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切实做到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监管不断线、管理不断档、指导不脱节,确保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晓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