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法拍案!法治环境是最好营商环境

2020-10-26 16:10: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文 通讯员 吕帅谋 烟台报道

  近年来,龙口法院深刻领会“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论断,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准确把握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深刻内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面升级各项工作,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龙口法院发布一起典型案例,充分体现法治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以及龙口法院为优化营商环境所作的努力和成效。

申请人龙口市某食品有限公司与被申请人马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

简要案情

  申请人龙口市某食品有限公司从事水产品加工,被申请人马某多年来一直从申请人处购买鱿鱼丝,2017年经双方对账后,马某共欠申请人货款477700元。2017年年底,马某给付申请人货款50000元,余款427700元一直未给付,故申请人诉至法院,要求被申请人马某立即给付申请人货款427700元及利息(自起诉之日起至实际给付之日止,按照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计算)。

调解经过与结果

  该案由一名具有丰富审判经验的退休法官调解员进行调解,在仔细研究案卷之后,调解员发现本案案情并不复杂,申请人提供的对账单能够对案件事实予以佐证,化解该案纠纷的焦点在于能否顺利联系到马某。接到案件初期,调解员以多种方式联系马某均未成功,遂利用信息协查平台,成功查询到了马某的正确联系方式,在电话中为其讲解到庭调解的有利之处,最终马某同意调解并于当日到达调解室参与调解。

  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得知马某当前确实无力还清全部欠款,于是将调解重点转移至双方协商确定分期还款方案,同时为了最大程度上确保申请人的利益,调解员建议在分期还款方案后增加违约条款。

  本案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如下协议: 被申请人马某欠申请人龙口市某食品有限公司货款人民币427700元,被申请人马某于2020年6月20日前给付50000元,于2020年12月30日前给付100000元,于2021年6月20日前给付50000元,于2021年12月30日前给付100000元,于2022年6月20日前给付50000元,余款72770元于2022年12月30日前一次性付清。如被申请人马某有任意一笔逾期履行,申请人龙口市某食品有限公司可按剩余欠款一并申请执行。

典型意义

  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是司法审判的职责所在,为充分发挥法治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法院为企业提供多元纠纷解决方案,在该案中被申请人存在多方联系不成的情形,在此种情况之下,调解员利用互联网信息协查平台取得被申请人的正确联系方式及时与被申请人取得联系。同时,法院根据被申请人的实际情况,采用对被申请人影响最小的方法进行调解,又最大程度维护了申请人的利益,最终使得双方在短时间内达成调解协议,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龙法拍案!法治环境是最好营商环境

    近年来,龙口法院深刻领会“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论断,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准确把握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深刻内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面升级各项工作,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龙口法院发布一起典型案例,充分体现法治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详细]

    10-26 16-10大众网
  • “忆峥嵘岁月·话重阳佳节”龙口法院召开退休老干部座谈会

    10月23日上午,风和日暖,秋意正浓,适值龙口法院建院七十周年,在重阳节到来之际,龙口法院召开“忆峥嵘岁月·话重阳佳节”2020年退休老干部座谈会,龙口法院32名退休老干部回家团聚,共忆峥嵘岁月,共话发展篇章。[详细]

    10-26 14-10大众网
  • 讲龙口故事 为时代放歌

    “每个人都是潜在的作家,每个人都有故事要讲、要写”,10月24日上午,由龙口市“习语润心”百姓宣讲团资深宣讲员,龙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五星级志愿者曲绍安举办的为时代放歌——老曲大讲堂在龙口市新华书店开讲了。龙口市服务中心援助的“希望小屋”困难家庭中学生和[详细]

    10-26 14-10大众网
  • 龙口市又添一家“拥军优属”门店

    10月23日,龙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南山学院东海校区为烟台悦途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举行了“拥军优属门店”授牌仪式,也为刚刚完成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的50多名退役军人带来购、租车优惠和择业新选择。[详细]

    10-25 23-10大众网
  • 龙口市心理康复医院启动疫情防控每日排查机制

    10月22日,记者从龙口市心理康复医院了解到,为全力做好医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该院由主要负责人带队,成立了由院委会、院感科和护理部成员组成的检查小组,对医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再次进行全面督导检查。[详细]

    10-23 14-10大众网
  • 关于调整东海新冠病毒核酸采样点工作时间的公告

     因上级关于离青人员政策调整,为提高工作效率,更加科学做好青岛市来龙返龙人员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工作,经研究决定,自明日起,请有检测需求的群众在属地镇街区的统一安排下,做好个人防护,在规定的工作时间有序至徐福街道东海医院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核酸检测[详细]

    10-22 16-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