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委编办“三回头”加强职能运行监管引导政府服务提升

2020-06-24 12: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孙科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推动部门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履职尽责,今年以来,龙口市委编办紧紧围绕构建权责明确、依法行政、层级顺畅的政府治理体系,在三个方面开展“回头看”,深入推进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引导政府服务提升。

  以标准促规范,持续开展权责清单管理回头看。

  对全市36个部门的4879项权责清单事项进行了梳理规范,确保已认领的权力事项的事项名称、事项编码、设定依据、对应责任等要素精准无漏项。对不明确是否认领的事项,通过“一纵一横、一对一比”工作法进行科学规范甄别认领。即纵向加强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对接,横向加强与其他县市区权责清单进行比对,确保不漏领、不错领,应领尽领,上半年共调整清单事项15项。按照“依法下放,乡镇急需、能够承接”的原则,采取“双向提报”的方式,共梳理出向乡镇下放权力事项37项,并拟定了放权目录。

  以落实促法定,扎实开展“三定”规定回头看。

  按照机构改革做好“后半篇”文章的指导思路,要求部门以对标自查为切入点,围绕职责履行情况、“三定”规定落实情况、机关超编人员的消化情况、各部门在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方面是否有新措施等相关内容,认真进行梳理,逐一开展自查,确保本次机构改革确定好的总盘子不突破,精干设置的机构编制不反弹。通过回头看,一方面增强了部门职责法定和依法履职意识,巩固了改革成果;另一方面促进了部门进一步理顺内部和外部间的各种权责关系,加强和规范内部管理,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

  以问题促整改。深入开展“属地管理”回头看。

  制定《龙口市“属地管理”依责任清单监管问责制度(试行)》,把清单落实情况、“属地管理”履职情况纳入巡察、审计监督重要内容,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切实保障各项任务扎实落实、取得实效。为提升对呼叫事项的响应效率,市委编办每周对镇街呼叫情况进行调度,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对职能部门回应呼叫办理情况,进行每周抽查,对存在的呼叫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督促整改。2020年以来,先后解决了车辆超载、商铺店外经营、违法占地、政策咨询等问题,各职能部门共办结镇街呼叫事项10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