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两项目入围2020年度山东十大科技成果

2021-04-16 15: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商雨 通讯员 王聪 于星圆 烟台报道

  4月15日,2020年度山东“十大科技成果”出炉,烟台开发区两项成果在列,分别为万华化学突破高端聚氨酯原料ADI全产业链国际技术封锁,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的“全球首个系统性红斑狼疮治疗创新双靶生物制剂研制成功”。

  万华化学连续三年获山东省科学进步一等奖,本次获奖的脂肪族异氰酸酯(简称ADI)系列产品是固体火箭推进剂最理想的固化剂,是飞机、船舶等高端装备和汽车产业的关键原材料,也是涂料、胶黏剂等行业水性化转型升级的核心原料。历经17年攻关,ADI全产业链制造成套技术,一举打破了国外长达70年的垄断和封锁,建成了世界上品种最齐全、技术领先、产业链最完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DI特色产业集群。

  荣昌生物创新药物泰它西普,作为三年来山东省唯一一个上市新药,其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高剂量组有效率高达79.2%,比国际现有治疗生物药物提高了约30个百分点。2021年3月9日,泰它西普获得中国药监局批准上市销售,是全球首个双靶点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创新一类生物新药。

  纵观两家企业的发展,身后都离不开烟台开发区的身影。作为科技重镇的烟台开发区,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十三五”期间,烟台开发区区共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奖励39个,其中,国家奖4个,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个,二等奖3,三等奖5个。近三年,区级财政科技投入资金超过50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20亿元。经预测,2020年烟台开发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将超高3.6%,达到欧美发达国家水平。

  “这两年,我们在科技要素布局上的成果有目共睹,从2019年山东首个科创板企业上市到成立山东省首个人才集团,再到2020年烟台首个双一流研究(生)院开始招生、首个省实验室揭牌、首个国内离岸孵化基地建成,实现了科技创新多个从“0”到“1”的突破。”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副局长赵玲介绍,区域整体创新能力提升带动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目前,烟台开发区规上高新技术产值达到1895亿元,占比达到81%,比“十二五”末提高17.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极点型先锋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278家、92家和668家,分别占全市1/4、1/2和1/3。

  面向未来,烟台开发区创新生态建设还在不断加码。去年底,烟台开发区出台建设科创平台六大体系行动计划,以“优化创新生态、赋能产业升级”为重点,聚焦产业发展战略需求,强弱项、补短板,通过各大科创平台载体的建设,全面激活科技创新的“强磁场”,打造区域性新高地和烟台市产业创新策源地。“十四五由‘开放引领’向‘创新开放引领’迈进,坚定不移以科技创新赋能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打造‘环磁山’国际科创地标,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赵玲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