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试点生活垃圾上门收运 300多个垃圾箱将逐渐“消失”

2020-06-09 17: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移动垃圾车”定时上门收垃圾

“移动垃圾车”定时上门收垃圾

“移动垃圾车”定时上门收垃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春媛 通讯员 张元鹏 蔡淑安 王冰如 烟台报道

  垃圾不用自己扔,有垃圾车每天上门收,还有这么好的事儿?如今,烟台开发区部分商铺就享受到了这样的“待遇”。店主每天只需要等小型垃圾收运车停靠在自家商铺门口时,将收拾好的垃圾扔进车里即可,十分方便。“以前丢垃圾时要走一段路,有时店里忙还走不开,现在这样收垃圾特别方便,也不会出现垃圾桶满溢、味道大的现象。”黄山路一位商户于女士表示。

  这些商户的便利来源于烟台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环卫中心开展的临街商铺生活垃圾上门收集服务试点工作。自5月起,烟台开发泰山路以西、嘉陵江路以北、嵩山路以东、海防林以南区域范围内的所有临街商业场所,共计1400家商户,被纳入了试点范围。该区域内的300多个垃圾箱将被逐步撤销,改为定时上门收集垃圾的形式收运生活垃圾,以解决街头压缩作业产生的噪音、异味、污水溢流和交通影响等问题,实现垃圾不落地收运。

  在此次试点工作中,烟台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环卫中心组织项目公司——中环洁业达环境服务(烟台)有限公司对试点区域划分了4个片区,配备了收集车5辆,收集人员10名,创建了收运微信群4个,添加了860余人。按照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夜间18:00-22:00一天2-3次对商铺产生的垃圾进行上门收集。收集人员在出发前会在微信群里通知,让商户们提前做好准备,收集车经过商户门前时将播放音乐提醒商户投放垃圾,收集完的垃圾将会运送到就近的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进行二次收集,转运处置。

  逐渐撤销垃圾桶,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很多特殊情况,为此,环卫部门与中环洁也推出了很多举措一一破解。考虑到酒店、烧烤店夜间营业时间长,白天营业晚的特点,试点工作特建立“白+黑、一路一策”新模式,对泰山路实行夜间垃圾上门收运,其余路段实行白天垃圾上门收运,并根据垃圾量适时增加收运频次。“夜间收运过程中,我们会对亮灯的店铺人工呼叫‘收垃圾了’,不会采用音乐提醒模式,以免影响周围居民休息。”中环洁运营部经理郭馨鸿告诉记者。

  此外,根据《烟台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餐厨废弃物要单独收集处置,商户可以根据不同的音乐提示,分别将生活垃圾和餐厨废弃物分类投放到专用收集车辆中,餐厨废弃物实行一日一收。同时,商铺经营过程中或转让装修中产生的大件垃圾,商户们可以通过微信群或者生活垃圾服务电话提前预约,工作人员将会安排作业车辆上门收运、处置。

  “垃圾上门收运试点工作刚刚起步,对于少数不习惯这项制度的商户,我们也设置了一定的过渡期。” 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环卫中心业务科科长蔡淑安介绍。目前,泰山路上的一处垃圾房已撤销,其余路段的垃圾桶也将根据商户的习惯养成逐步撤销。环卫部门计划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试点范围内实现“0桶摆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