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 |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黎海红: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守护人

2022-03-29 13:01: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立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立立 实习生 盖俐兵 通讯员 成雪 烟台报道

  3月16日-3月24日,封校8天。商务教职员工夜以继日,奋战一线,守护着一万多名学子,拼力已经成为常新态。偶然间听到学校粮油食品学院院长黎海红将孩子交给同事照顾,于是就有了今天我们的抗疫日记。

  陪伴是最好的安慰

  粮油食品学院目前在校生1228人,作为学院的掌舵人,黎海红院长的一天紧张又忙碌。

  黎海红院长处理疫情防控相关信息

  因为前期学校决策科学精准,安排细致周到,粮油食品学院防疫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目前领导决策性工作不多,我和老师们基本上做着相同的事情,我也是一名普通的驻校人,大家齐心协力,做好学生成长守护者这一件事情。”

  黎海红表示,封校期间,青年学生群体面对的首要问题,是心理上的恐慌,如何引导学生保持健康心态,粮油食品学院开出的药方,是每天早晚两次到学生宿舍走访,陪伴就是最好的安慰。

  师生每天见面,许多问题自然而然就解决了。走访的另外一个目的,是确保每一个学生都在学校,并掌握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到心里有预判,精准预防。

  下午是老师们集中办公时间。跟进处理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了解市区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掌握师生核酸检测人数,确保每位教师和在校的学生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对于在校隔离的学院13名学生,他们的牵挂更多。辅导员每天和学生连线,保持24小时线上沟通,一对一与学生建立心理支撑联系,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吃的好不好,睡的好不好,更加关注对他们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除此之外,贴心为学生送去爱心奶茶、爱心蛋糕,用真情和关爱行动鼓舞他们,学生直言“太暖心”。

  努力做到最好

  谈到封校期间老师们的工作,黎海红院长说的最多的就是感动。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勇毅担当,当先锋做表率。

  粮油食品学院教职员工积极报名、闻令而动,最终讨论决定留下包括党员领导干部、辅导员、专任教师在内的12人坚守校内。

  冲在一线的这支队伍,虽然没有金盔铁甲,虽然队伍整体年龄较大,但是大家的工作热情不减,如年轻人一样熬夜加班,没有丝毫畏难情绪,电话打到烫手,鼠标点到手抽筋,每一人都在拼力打好这场硬仗,用心守护校园。

  他们之中,有把两个孩子交给父母照顾的,有因孩子在哺乳期不能来校坚决让爱人报名的,有把生病的老父亲托付给他人照顾的,大家都是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选择化身守护校园的勇士。

  王东楠老师,老母亲82岁高龄,孤身一人在家,无法完成日常的核酸检测,王老师选择临时托付他人帮忙照顾母亲,自己仍然克服困难,坚守在一线。

  学生心理疏导

  还有分层施策做好学生心理疏导方面,个别学生会反复问什么时候解除封校,对于这部分学生,老师们要真诚倾听与共情,一对一进行开导,疏导焦虑心理,用自己稳定的心态去影响学生。而对于以前存在心理危机风险的学生则要给予更多的关心与支持,对学生的情绪和非语言信息要敏感捕捉,提供心理上的抚慰、学习上的解惑答疑、传递集体的温暖,让学生感觉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爱一直都在。

  疫情之下,面对工作任务重、驻校人员少、学生焦虑情绪多、潜在不稳定风险高等实际问题,大家都自觉加班加点,并想方设法提高工作效率和标准。“当前疫情蔓延发展,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学校属于人员密集区,我们只有做得更好,做得更多,达到更高质量,才能守护住目前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一旦疏忽大意,将功亏一篑”。

  放下思念和牵挂

  说起女儿,黎海红表示很愧疚,也是内心深处的牵挂。

  因为孩子的爸爸被派去驻村工作,目前在一线抗疫,孩子小无法照顾自己,所以她只能选择把孩子放在同事家。

  “妈妈要和学生封闭在校内一段时间,所以你得去阿姨家里。”当黎海红小心翼翼的和女儿说起的时候,本以为从来没有离开过父母、而且特别黏妈妈的她会哭闹,没想到却表现的异常平静。

  女儿自己收拾好了书包,把日常用品装箱,吃完饭和妈妈一起把东西搬到车上,欣然接受去妈妈同事家暂住这个事情。

  刚开始第一天,因为新鲜,孩子还比较兴奋,这也让黎海红很欣慰。但是第二天早上,同事发微信说孩子不吃早饭了,眼圈也是红的,想妈妈了。

  那一刻黎海红既着急又心疼,她想和孩子视频,但是又忍住了。“得给她一个适应的过程,学校这边的工作也不允许我分神”。

  与女儿进行视频通话

  后来孩子冷静下来后,黎海红和女儿进行了交流,告诉孩子,妈妈和1万多名大哥哥大姐姐封闭在校园里,妈妈所在的学院有1千多名哥哥姐姐,此刻他们远离父母和家人,外面还有病毒的肆虐,妈妈和叔叔阿姨们在做一件大人必须要做的事情,你在阿姨家很安全,过不了多久,妈妈就可以接你回家。

  慢慢的,孩子适应了妈妈不在身边的日子,黎海红也放下心来,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朝夕相处中见证成长

  面对疫情,作为学院教师,大家冲在前、干在先,用最好的状态应对庞杂的工作,让老师们感到欣慰的是,学生们在封校期间特别懂事。

  因为院里第一时间将学校政策讲细讲透,同学们对学校做出的封校决定表示认可和支持,明白封校是抗疫之策,是安全之举,是为学生的安全和生命健康着想,因此大家对封校期间的各项规定要求,从内心认可,理性认识,继而严格落实。

  老师每天进宿舍,了解学生生活学习上的困难,进行心理疏导,晚上去宿舍陪大家聊天,聊学习,聊生活,聊当前的疫情形势,对于老师们的付出,同学们纷纷表达感谢,叮嘱老师要注意休息。

  疫情之下,每个人都是战士。在老师们的影响下,全体同学绷紧防疫这根弦,遵守学校防疫要求,学习更努力,生活更自律。

  学习之余,他们积极锻炼身体,在校园里打羽毛球、打篮球、跑步等等,进行丰富多彩的室外活动,还有的在宿舍里练瑜伽、跟着老师学习八段锦,运动健身成为校园新风尚,大家纷纷表示,“锻炼好自己的身体,就是为学校的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为学生送上叮咛

  集中驻校,与学生朝夕相处,宿舍交流,与学生促膝长谈,黎海红有了更深的感悟,并为学生送上叮咛:

  疫情下的每一次动作,都是全体师生的“大考”。同心抗“疫”,将是学子们人生成长中的重要一课,同学们要积极调整状态,继续保持高度防护意识,更好地适应这个特殊时期,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相信疫情一定会退去,东风必定送春来。

初审编辑:姚辉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