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种植快乐 海燕小记者团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2021-04-18 19:3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小记者排队前往种植地

  鲍爷爷教家长起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慧慧 见习记者 车明珠 孙子研 烟台报道

  劳动励心志,实践促成长。为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践行劳动教育内核, 4月18日,大众网烟台海燕小记者团组织了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带领小记者们走出校园,走进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来自烟台市芝罘区潇翔小学二年级三班的36名小记者与家长们前往312欢乐农场种植蔬菜,体验劳作的辛苦和乐趣。

  活动现场,在班主任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小记者们身穿荧光衣排着队伍,有序地来到农场指定位置。开始种蔬菜前,312欢乐农场的儿童教育老师胡敏为大家讲解了各地的土壤种类、特点,用生动活泼的话语为小记者们介绍了即将用到的各种农具,小记者们围成一片,兴奋地听着老师的讲解。“土地能让大家学到很多生活中用得到的知识,孩子们接触土地,回归自然,心会放得更开。”胡敏老师表示,她一直以来从事儿童教育,之前也带学生进行实践劳动,体验生活中真实、有趣的事,将教育放在活动、生活和游戏中,利用各种随处可见的素材来引导学生,能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学习的兴趣,感受实践的快乐。

  胡老师讲解土壤种类

  胡老师展示工具的使用方法

  为了种植活动顺利进行,此次活动特邀了具有26年种植经验的鲍寿庆爷爷到现场讲解、指导。鲍爷爷向大家分享了农业“八字宪法”:水、土、肥、种、保、管、密、工,并向小记者们介绍了蔬菜生长的必备条件,如充足的水源、高质量的土壤、合理施肥、优质的种子、病虫害防治、定期的田间管理、合理密植、工具的有效利用等。听完鲍爷爷的经验分享,小记者们信心满满地开始种蔬菜。

  鲍爷爷分享种植经验

  首次在田地里种植蔬菜,小记者们焦头烂额,无从下手。班主任王晔老师耐心地引导小记者们,全程陪伴在小记者的身边。给土地翻土、起垄任务量巨大,家长、老师齐上阵,不一会就把土地翻整好了。随后小记者们从老师那里领到油菜、水萝卜等蔬菜种子,利用从家里带来的小铁锨、水桶等工具,开始像模像样地忙碌起来。有的小记者在家长帮助下进行培土,有的在浇水,有的播种,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洋溢着劳动的喜悦。在知道自己种下的种子两到三天后就会发芽时,小记者们开心极了,相约下个周末还来。

  小记者们播种

  小记者浇水

  小记者在培土

  鲍爷爷乐呵呵地看着小记者们忙得热火朝天,“跟孩子们在一起劳作收获了很多乐趣,孩子们无忧无虑的,跟他们在一起,感觉自己都年轻了。”

  刘昕雨小记者说,自己以前只在保温箱里种过辣椒,今天能在这么大的田里种蔬菜,感到很开心。“今天最喜欢就是浇水。”说完,刘昕雨就提着水桶跑去浇水了。“劳作真是挺不容易的,每一道程序都有知识点,还是应该多学习。”刘昕雨妈妈表示,以后有机会还会带孩子参加这种有意义的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更亲密的亲子关系,也让孩子通过亲身体验来感受生活,感受劳动的意义。

  小记者培土

  小记者在家长的帮助下培土

  全体小记者合影

  班主任王晔也表扬了小记者们今天的表现,“大家都很积极,个个都是劳作小能手。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让孩子们了解到劳作的辛苦,懂得粮食来之不易。”王老师告诉记者,为了培养学生们的劳动意识,潇翔小学二年级三班每周都会布置一个劳动主题,如整理、个人护理、做早餐等,让学生在家与家长一同完成,经过一个学期的习惯培养,孩子们都已经养成了爱劳动的好习惯。“我们后面会为孩子们进行分组,让他们管理好这片小菜园,一个多月后再一起感受收获的快乐。”王老师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