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护校进社区 开展老年人中医养生保健讲座

2020-12-31 15:41: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讲座现场

活动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慧慧 通讯员 邓健 孙晓虹 烟台报道

  12月25日下午,山东省烟台护士学校教师走进黄务街道中正社区,与烟台市普德社会组织研究所联合为社区老年居民们举办了“中医知识进社区 养生讲座暖人心”——老年人中医养生保健讲座,通过中医养生理念、中医护理技能的展示传播,为社区老年人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提高老年人的自我保健能力。

  本次活动中,烟台护士学校派出中医学科组组长、中医护理技能传承创新平台主持人孙晓虹及平台成员杨欢,从六个常用的自我保健技巧、常用保健穴位入手,带领老年人深入浅出地学习了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讲解了与老年人息息相关的日常养生知识,向广大老年居民传播科学、正确的中医健康理念,满足了居民对中医文化科普知识的需求。最后,老师为居民们压耳豆,让社区老年人亲身体验了中医养生保健的独特魅力。

  讲座开始,孙晓虹老师教给居民六个自我保健技巧:叩齿搅海、洗耳调脏、鸣天鼓脑、搓腰暖肾、揉腹推胁、搓膝通节。叩齿,就是指用上下牙有节奏地反复相互叩击的一种自我保健法,叩齿对牙齿的保护作用很大,不仅能促进口腔、牙床、牙龈和整个牙齿的血液循环,而且能提高牙齿抗龋能力和咀嚼功能,增加唾液的分泌量,增强牙齿的抗病抗菌能力。当说到穴位按摩时,孙老师亲自在讲台上做示范,与现场的老年居民进行互动按压,以方便老年人能清晰直观地理解中医知识。讲解完六个自我保健技巧后,孙老师带着老人们一起复习了讲过的知识。随后,杨欢老师为老年居民讲解了常用的保健穴位及按摩手法。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老人们纷纷把自己遇到的问题说出来请老师们帮忙分析,为自己的健康养生出招,大家咨询的问题,都得到了孙老师和杨老师的细心解答。最后非常开心地体验了中医特色护理耳穴压豆。杨欢老师为一位大叔做完耳穴压豆后,嘱咐大叔:“一天可以按压3—5次;一个穴位按压30—60秒;注意防水……”

  讲座结束后,老年人们纷纷表达感激之情,老师们精彩的讲解让他们掌握了更多科学的中医健康养生常识,受益匪浅。社区负责人说:“通过一堂形象生动的老年人中医养生保健讲座,让中医科普知识走进社区,来到每位居民身边。活动不仅增加了对中医保健知识的了解,还提高了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意识。”孙晓虹老师最后表示,希望依托学校中医护理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的工作,不断开展中医护理技艺技能教学、研究、展示、交流和传播活动,服务社区居民,也能吸引校内外更多的人积极参与中医护理技艺学习、传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堆雪人、开联欢会 潇翔小学师生喜迎元旦

    自然生长,自由飞翔。2020年末,烟台迎来今年最大的一场降雪,整个新校园成了银装素裹的世界。为了丰富学校师生的课余生活,加强劳动教育,令学生们充分享受冰雪世界的乐趣,烟台市芝罘区潇翔小学抓住契机,在2020年最后一天,堆雪人、开联欢会,一同庆祝2021元旦的到[详细]

    12-31 20-12大众网
  • 新海阳小学举行“喜迎2021”元旦庆祝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在元旦这一传统佳节来临之际,烟台市芝罘区新海阳小学举行了“喜迎2021”元旦庆祝活动。[详细]

    12-31 16-12大众网
  • 烟台航天小学举行庆元旦主题联欢会活动

    为庆祝元旦的到来,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丰富校园文化和师生的校园生活,让全体师生度过一个喜庆而祥和的新年佳节,12月31日,烟台航天小学举行了“乐享元旦 喜迎新年”庆元旦主题联欢会活动。[详细]

    12-31 16-12大众网
  • 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赛教融合育人才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为我国职业教育一项重大制度设计和创新,有力地推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了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结合,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以技能大赛为引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结[详细]

    12-31 16-12大众网
  • 在劳动中收获 祥和中学开展迎新年包饺子活动

    饺香团圆暖冬日,欢声笑语满校园。为了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劳动快乐、体验新年传统习俗,12月31日上午10:00,烟台市祥和中学初一级部在学校餐厅开展了主题为“在劳动中成长 在劳动中收获”的包饺子迎新年活动。老师、家长、学生们齐聚一堂,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餐厅,到处[详细]

    12-31 16-12大众网
  • 烟台五中党委积极清扫校园积雪确保师生安全

    12月29日夜晚烟台突降大雪,美丽的校园披上了洁白的盛装,同时也给全校师生的安全带来隐患。为确保师生出行安全,烟台五中教师在党委书记曲晓媛同志的带领下,于12月30日一大早来到学校,挥舞手中的清雪锹、大扫帚,及时清扫各路口及甬路积雪。[详细]

    12-31 16-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