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一中张吉荣:做防艾路上的“急先锋”

2020-11-30 16:59: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吉荣在班级里进行艾滋病知识科普(资料片)

张吉荣讲解艾滋病防治知识(资料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慧慧 通讯员 姜景阳 烟台报道

  “我希望大家不做冷漠的人,不做旁观者,一起为防艾扩散尽点力。”在烟台一中,有这样一位教生物的高级教师,在了解到艾滋病对社会的危害后,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艾滋病科普宣传的阵营中,已经坚持一年半的她,直言会一直把这件事情坚持下去。她叫张吉荣,用实际行动诠释“虽千万人,吾往矣。”

  为何会做艾滋病知识的普及?张吉荣告诉记者,大约一年半前,同事蒲老师找到她,希望她能为班级里的孩子上一堂性教育课。“我是一名生物老师,给学生讲性教育课那不是信手拈来的事儿么!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但是我在备课过程中,却发现事情不是那么简单。”张吉荣告诉记者,想要讲好这堂性教育课,除了心理和生理知识,关于性教育的“度”的把握也十分重要。

  “我找卫生室和心理学的老师各要了一些资料,还去医院挂号寻求医生的帮助。老师和医生们都很支持我,拿到这些资料以后,我就开始备课。‘艾滋病’的危害,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引起了我的重视。”张吉荣说,虽然是一名从事生物教学30年的“老教师”,但这是她第一次“近距离”地了解艾滋病。“我当时就决定把这部分内容加入到在准备的这节性教育课里,让学生们珍爱自己,远离艾滋病。”

  经过了2个多月的准备,张吉荣在蒲老师的班级进行了1个半小时的性教育课程讲座,赢得了听课的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这节课很成功,课堂上掌声不断,课后很多家长拉着我的手,说张老师这堂课太重要了,不仅孩子们需要,我们家长对这方面的知识也很匮乏。”张吉荣说,正是这“完美的第一课”点燃了她,她认为,一定要做好艾滋病的防治,多一个人了解艾滋病的危害,就有可能挽救一条生命。

  为了让自己的讲课内容适合各个年龄层,张吉荣准备了青少年、大学生、老年人三个版本的课件,只要有人愿意让她去讲课,她随时都可以去。但这条路,一开始并不像张吉荣想象的那么容易。“在后面的推广过程中,我曾经联系过很多单位,比如说其他学校、大学、社区等,我提出自己可以义务进行艾滋病知识的科普,但愿意让我去讲课的人寥寥无几。”张吉荣说,她曾在一个居委会为老年人进行知识科普,但课还没开始讲,有的老年人一听是艾滋病的话题,立刻就用异样的眼神来看她,“这条路走得我很孤独,但这件事必须要有人去做,正是因为对艾滋病的了解太少了,他们才会拒绝我,我要当一个小火苗,把这个可怕但可防可控的疾病烧光!”

张吉荣在超市里身披绶带科普(资料片)

张吉荣在年会上进行艾滋病知识科普(资料片)

  从此张吉荣一个人磕磕绊绊地进行着艾滋病的科普,她去青岛为朋友家十几个孩子进行知识科普;在任何有可能普及知识的场合讲课。“我买了一个大喇叭,和朋友一起拿着去万达广场、去菜市场、去超市、去南山公园、去海边,哪里人多我们就去哪儿,一直重复喊‘请大家关注艾滋病,远离艾滋病,幸福快乐一辈子’。希望路过的人能听到,哪怕只有一个人因为我的举动而避免感染艾滋病,我觉得也是值了。”张吉荣还制作了一条“防艾联盟”的红绶带,一直坚持佩戴,甚至在公交车上也戴着绶带并在征得司机同意的前提下进行知识的科普。“不瞒你说,很多人觉得我是‘神经病’,但我觉得我这是为了挽救很多无辜人的性命,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比救命更重要。”所以即使要承受着周围人不理解的眼光,张吉荣依然在坚持做这件事,好在同行的人越来越多,身边的朋友、班里的学生,在有空的时间,都愿意与她一起进行防艾知识的传播。

  线下宣传之外,张吉荣也在积极准备一节线上的公益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年7月份,在烟台一中、生物教研组、同学们的支持与配合下,这节《艾滋病知识普及以公益课》正式上线了。“这节课讲了40多分钟,最后经过剪辑,形成了一节20多分钟的小课,目前转发、观看已达到了2000多人次。”张吉荣说,自课程上线以来,有很多朋友在转发这节课,帮她一起让更多人了解艾滋病的防治知识。张吉荣说,经过了四处碰壁之后,她没有丧失信心,也没有放弃宣传科普这件事,而是改变了方法。“我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而且还有妈妈、老师这些身份,所以我现在是在不影响我的日常生活的前提下,通过‘课程’去战斗,先影响我身边的人,再让他们去影响他们身边的人,可以说是‘发动群众的力量’。”张吉荣笑着说,莱西市教育和体育局的的唐忠莲老师和即墨一中的李瑞雪老师一直在坚持转发这节课程,“每天不落,已经分别坚持了50多天和70多天。能坚持普及的都是有大爱的人。”


张吉荣的绘画作品

张吉荣的绘画作品

  即将到来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张吉荣给班里的学生布置了一项作业——进行艾滋病宣传海报的设计、制作。“我给他们一周的时间设计一张A4纸的宣传海报,等都收齐以后进行自评与互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样不仅能让他们自发地了解、查阅、吃透关于艾滋病的知识,也能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张吉荣告诉记者,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很高,而她也很期待孩子们的作品。

  采访的最后,张吉荣告诉记者,科普艾滋病防治知识并不是自己的爱好,作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的会员,她更喜欢写诗作画,但之所以把宝贵的时间、空间让给防艾专题,是因为多一个人知道艾滋病知识,就可能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如果“扫盲”的脚步停下来,她会觉得愧对自己的职业、愧对自己的良心、愧对子孙后代。“我是一个普通的老师,但是这朴素的责任感驱使我必须坚持到底。希望普及艾滋病防治这条路上,有越来越多的人同行,让我们一同还子孙后代一个干净的社会环境。”张吉荣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港城小学举行第一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绘画书法作品展

    近日,烟台市芝罘区港城小学第一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美术书法作品展览如期而至。本次展览既是学校美术与书法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同时也是体现港城小学教育特色化、多样化的一个重要载体。[详细]

    11-30 17-11大众网
  • 烟台一中张吉荣:做防艾路上的“急先锋”

    “我希望大家不做冷漠的人,不做旁观者,一起为防艾扩散尽点力。”在烟台一中,有这样一位教生物的高级教师,在了解到艾滋病对社会的危害后,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艾滋病科普宣传的阵营中,已经坚持一年半的她,直言会一直把这件事情坚持下去。她叫张吉荣,用实际行动诠释[详细]

    11-30 16-11大众网
  • 文昌小学隆重举行“足球、篮球比赛”颁奖典礼

    近日,牟平区2020年“区长杯”中小学生篮球赛、足球赛胜利闭幕。经过激烈角逐,烟台市牟平区文昌小学代表队男子和女子篮球队喜得冠军,足球队勇夺亚军。为了表扬学生们不怕吃苦,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激励全体学生热爱体育运动,文昌小学在大操场隆重举行颁奖典礼。[详细]

    11-30 16-11大众网
  • 烟台护校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主题系列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培养学生的消防意识、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更多的自救、逃生、自我保护的方法,烟台护校以全国“119消防日”为契机,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活动主题,多方面开展内容丰富的“4个1”宣传教育活动,传递消防安全理[详细]

    11-30 16-11大众网
  • 促进高效教学 烟台护校举行临床专业课程交流研讨会

    为更好地将护理专业学生所学理论知识与医院护理工作岗位需求对接,为医院提供合格的护理一线工作者,11月26日,烟台护士学校临床教学部教师根据执业护士资格考试相关要求,举行了临床专业课程交流研讨会。[详细]

    11-30 16-11大众网
  • 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举行学生赴日工作、留学欢送会

    11月26日,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在学校合作单位烟台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培训中心,为即将到日本工作、留学的23名学生举行赴日工作、留学欢送会。学校副校长孙秀明、烟台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宏斌及实习就业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详细]

    11-30 15-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