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牟平区海德小学开展教研活动

2020-09-22 11: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教师授课

教师交流学习

教师交流学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林 通讯员 曲宁克 烟台报道

  为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烟台市牟平区海德小学“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促质量”,把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突破口和有力抓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坚持校本教研,提升教科研能力。学期初,学校建立分年级、分学科、定时间的校本教研机制,每周二为语文、数学学科的集体教研日,每周三为其他学科集体教研日,每个学科的教研组长按照学期初制定的教研计划,按部就班进行教研,努力做到人员、时间、内容“三落实”。着力研究有效备课、上课、作业,探索改革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的有效方法。各学科教研主题明确,专人负责,教导处督查跟进、务求实效。

  强化课改,促进课堂效率提高。学校切实加强课堂模式的研究,由重形式向重实质重内涵转变。确保课堂教学各环节、时间分配、学生参与形式和机会科学合理,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习意识、养成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在学生参与课堂练习的有效性和课堂教学的高效性上发力。积极倡导和推行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促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创新,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学校定期外派青年教师到新牟小学“取经”,并请新牟小学的名师到校授课、观课,使教师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大大开阔了眼界;开展“师徒结队”、“汇报课、过关课、达标课、公开课”等,帮助教师们尽快掌握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完成角色转换,更好地履行教师岗位职责,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利用课余时间组织青年教师进行教育教学及业务理论学习,从知识理论上武装他们,并通过扎实高效的教研活动的开展,让他们在活动中锻炼自己。

  学校实施不提前通知的推门听课,掌控教师的课堂教学,强调向课堂40分钟要效益,要质量,倡导以学生学习为主体的教学观念,老师搭台,学生唱戏,真正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各位教师明确了新学期教研工作的重点,更为年轻教师的成长之路点亮了一盏明灯,为今后的教学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新学期凸显新气象,新学期开启新征程。老师们带着新思考投入到新学期教学工作中,共同开创海德小学教学教研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急救知识培训会

    为深入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增强全校师生安全意识,促进广大师生了解掌握应急救护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应对突发灾难和意外伤害的能力,9月25日上午,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校医(曾任烟台山医院护士)为体育老师和班主任们进行了急救知识培训。 [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
  • 心系安全 烟台八中开展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为切实加强学校的安全工作,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安全疏散与自救能力,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打造平安校园,9月25日上午,烟台八中举行了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
  • 莱阳卫生学校医院窝沟封闭专项工作启动

    2020年9月23日,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医院根据烟台市牙防工作指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安排,正式启动儿童龋病筛查和窝沟封闭专项工作。工作组一行7人携带专用设备走进莱阳市吕格庄中心初级中学,为该校的部分小学生进行龋病筛查和窝沟封闭。 [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
  • 养正小学多措并举开展防震减灾安全教育

    为切实提高全校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近日,烟台市芝罘区养正小学邀请烟台市应急局一级主任科员宫秀春到校指导地震科普工作,并为全体师生开展了以“知识守护生命”为题的防震减灾专题讲座。 [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
  • 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开展健康饮食知识讲座

    为进一步有效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强学生健康饮食,2020年9月23日下午,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邀请了学校医院李健院长对全体学生、班主任老师进行了“疫情防控与安全健康饮食”专题讲座。 [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
  • 师徒结对促成长 潇翔小学举行师徒结对大会

    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的主力军,他们的成长、成熟将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高低。近日,烟台市芝罘区潇翔小学的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师徒结对大会隆重开幕。[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