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李娜:用爱心与智慧守护孩子最美好的童年

2020-09-08 19: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这是教师,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这一庄重而伟大的历史使命。2020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大众网烟台推出教师节特别策划——“不负教育使命 做最美筑梦人”。我们将走进烟台市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业学校,走近教育工作者,记录他们的教育故事,感受他们的教育情怀。

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教师李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邢晨 徐凯琪 见习记者 刘大鹏 烟台报道  

  她是一名幼儿教师,在21年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她用爱与智慧守护着一批又一批孩子美好的童年。她像一位母亲,21年如一日,践行着一位幼教人最质朴的誓言:把每一位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去看待。她像一盏灯,寒来暑往中,始终坚守在人生的起点,照亮孩子最纯净的心灵。她叫李娜,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一位普普通通的教师,她平凡之中彰显崇高,她将无数心血与汗水化作爱与智慧,浇灌着孩子幼小的心灵,让梦想在起点处便充满温度与色彩。

李娜将爱无私地奉献给了每一位孩子

李娜获奖无数

  幼儿教师是我一生的至爱

  “我太爱幼儿教师这个职业了,我真的离不开孩子们。”在2020年教师节前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了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面对记者的采访,李娜毫不掩饰自己对幼儿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在她的眼中,孩子就像一扇明亮的窗户,和他们在一起可以净化心灵,油然而生的职业幸福感不言而喻。

  1999年,学习音乐教育专业的李娜,正式进入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成为了一名幼儿教师。当时年仅22岁的李娜对自己的职业充满了美好的憧憬,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当时我为了能够成为一名孩子喜爱的好老师,真的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但真正踏入这个行业才发现,原来,想要成为一名好老师,光凭满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李娜告诉记者,在很多人眼中,幼儿教师就是照顾孩子吃喝拉撒那样简单,但其实,幼儿教育是一门大学问。

  在李娜刚刚入职不久,她就因为班级中一位孩子经常尿裤子而烦恼,为此她想了很多办法,却始终不奏效。正当自己一筹莫展时,一位老教师热心地告诉她,让她从孩子的心理出发,分析孩子尿裤子背后的原因。听了老教师的话,李娜开始仔细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她发现孩子之所以尿裤子,不是因为生理原因,而是这名孩子比较内向,想要上厕所却不好意思跟老师说,时间一长就尿裤子了。“当我发现问题所在之后,顿时豁然开朗,但如果把问题直接跟孩子说,恐怕他还是会紧张,我想了很久,并翻阅了许多专业书籍,最终决定用游戏的方式,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需求。”李娜老师悄悄与孩子约定,只要想上厕所就和老师碰碰头,通过这个简单的专属游戏,不仅缓解了孩子的紧张情绪,更拉近了老师与孩子的距离,从此,这名孩子再也没有尿过裤子。

  从这件事后,李娜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觉得,想要成为一名好老师,不但要了解孩子,还必须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为此,她开始努力学习,而在这中间,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则给了她很好的学习平台和非常大的帮助。

  “学习力是一位教师必不可少的能力,我们幼儿园特别注重教师专业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不仅有每周四的园本培训,领导还把我们送出去参加脱产学习,这种系统的培训,让我们受益匪浅。”作为中青年教师,李娜先后参加了国培和省培,并在中央音乐学院完成了进修,优质的学习资源平台加上个人的努力,让李娜的业务能力突飞猛进,如今她已经成为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一名业务骨干,并多次在省市级优质课中获奖。

李娜与孩子们一起阅读

李娜用爱呵护着每一位孩子

  走进每一位孩子的心灵 做孩子们的“好妈妈”

  “一位优秀的幼儿教师应该走进孩子的心灵,要把每一位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去看待。”如今已是人过中年的李娜,对于幼儿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李娜的心中,幼儿教师,不是一个头衔,而是一份责任,一项事关重大的事业。“幼儿教育是教育的起点,我们要做的不仅是照顾好每一位孩子,而是要在他们心灵中种下一颗善良、智慧的种子。”李娜坦言,走进孩子的心灵,把每一位孩子当做自己孩子去看待,说起来容易,但想要十几年如一日地做好却非常不易,它需要老师有超强的爱心、耐心、细心和恒心外,还要有足够的智慧和很强的沟通能力。

  前几年,李娜老师的班上有一位小男孩,性格非常内向,不愿和小伙伴做朋友,也不愿意跟老师交流,遇到不顺心的事情经常用大喊大叫来发泄,李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每个孩子都是宝贝,看到孩子的表现,我的心就像刀割一样。当时我的想法就一个,必须帮助孩子。”李娜老师从此对这名孩子格外的关注,并采取了说教、游戏等各种方式,但效果却非常不理想,这让她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

  “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这个过程的确非常煎熬,但我真得一时一刻也没有想过要放弃,我是他的老师,我有责任走进他的心灵,帮他融入我们幸福的大家庭。”李娜老师一方面与同事们进行反复研究,一方面不断进行家访,力求从根源上找到孩子的问题所在。慢慢地,李娜发现,对于老师的拥抱和抚摸,孩子非常敏感,这让李娜找到了打开孩子心灵的钥匙,经过一年的努力,这名曾经“不合群”的孩子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心理也变得积极阳光起来,看到孩子的转变,李娜老师发自肺腑地感到幸福,而孩子家长的一句话,则让李娜记忆犹新。

  “当时孩子的母亲拉着我的手跟说,我做得比她这个当母亲的还要好,孩子能够进入机关幼儿园是一件幸运而幸福的事情。”李娜告诉记者,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是幼儿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要想走进孩子的心灵里,不仅要读懂孩子的心理,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还需要和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家园共育才能形成教育合力,才能让教育发挥最大的功效。

李娜与小朋友做游戏

李娜像妈妈般呵护着孩子们

  把爱奉献给孩子 让温暖照进心灵

  9月1日是新学年开学日,李娜迎来了一批新的小班孩子,为了让这些哭闹的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李娜忙得饭凉了也顾不上吃,口渴了也顾不上喝水。而她刚刚升入高中的儿子,同样迎来了高中住校生活的第一天。虽然很想妈妈,但儿子却始终不忍心拨通妈妈的电话,因为他知道,每年的开学日,妈妈都是最忙的,他不能打扰妈妈。

  “我的孩子小时候常说,妈妈是我的,也是幼儿园弟弟妹妹的,这么多年他已经非常习惯和孩子们分享‘母爱’了。”谈到家庭和孩子,李娜虽然会因为照顾不周而愧疚,但在她的心中更多的却是幸福与骄傲。“我非常骄傲我是一名幼儿教师,我的家人也为我自豪,大家都知道,这份崇高的职业,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我是很难全身心地投入其中的……”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时间里,幼儿园的孩子总爱来找亲爱的李老师玩,而望着每一位孩子,李娜眼里流露出来的是满满的爱。

  “我们幼儿园的办园理念是‘用爱和智慧守护孩子唯一童年’,这是我们的办园理念,更是130多名教师的日常工作追求。我现在特别幸福,我的同事同样是在幸福中工作的,因为这本来就是一份幸福的工作。”今年是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建园70周年,李娜作为骨干教师依旧奋战在教育一线,在他的心中,幼儿教育与自己的生活已经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在21年的教育之路中,她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沉甸甸的幸福。

  “我爱我的孩子,更热爱幼儿教育这份职业。今年是我度过的第21个教师节,其实在机关幼儿园这个和谐幸福的大家庭里,每一天都是快乐的,每一天都是教师的节日。如果让我在教师节中许下一个心愿,我一定会说,希望我的每一位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他们今后的路还很长,但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要丢掉那颗纯真而善良的心。”李娜老师幸福地说道。

  记者手记:幼儿教师是一群特殊而又可敬的群体。他们站在教育的起点,用温暖的双手与炙热的心房,呵护着曾经稚嫩的我们一路蹒跚前行。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显赫功绩,甚至当我们长大后,连他们的模样,他们的姓名都已经记不清了,但是他们却默默地、坚定地站在那里,一时也不曾离开。如果说教育事业是一座壮丽的大厦,那幼儿教育就是这座大厦的地基,幼儿教师就是深埋地下的坚石,虽然守在起点却听不到我们成功的掌声,但他们种下的那颗善良的种子却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教师节,我们应该感恩生命中给予我们爱与梦想的可敬可爱的幼儿教师。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张雪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青华中学邹生涛:做一名纯粹的“教书匠”很幸福

    2010年,研究生毕业的邹生涛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了烟台青华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在10年的教学生涯里,他将三届毕业生送进了大学,也因为教学成绩优秀,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教学工作先进个人。而相比较于这些成绩和荣誉,邹生涛认为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做一名纯粹的“...[详细]

    09-09 18-09大众网
  • 王清华:与学生亦师亦友 愿做他们一生的指明灯

    她与学生们亦师亦友,陪伴他们走过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三年;她化身灯塔,带学生们畅游知识的海洋;她叫王清华,烟台二中高中部的一位普通教师。从业20余年,她既是学生们通向理想彼岸的指路人,亦是学生们成长岁月里最可信赖的朋友。[详细]

    09-09 18-09大众网
  • 庆祝教师节 烟台各县市地标建筑将“为教师亮灯”

    2020年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为营造全社会尊师敬师的氛围,山东省将在各地市地标性建筑上为教师举行亮灯仪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烟台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教师节,烟台市将在各县市区开展“为教师亮灯”活动,内容以“老师,您好!”“教师节快乐”“老师您...[详细]

    09-09 11-09大众网
  • 芝罘区新石路小学举行第36个教师节主题活动

    9月7日,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烟台市芝罘区新石路小学举行了一次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 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主题的教师节活动。[详细]

    09-08 11-09大众网
  • 齐鲁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邀您来看直播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带动烟台市校长教师专业成长,9月9日,烟台市教育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将举行“志愿服务 领航先行”齐鲁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在线直播公益讲堂活动。本次在线直播讲堂活动分别由战丽娜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和曹瑞敏齐鲁名校长领航...[详细]

    09-08 14-09大众网
  • 开学惊喜!烟台小学生王泽明收到钟南山亲笔回信

    “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这是钟南山院士写给烟台市小学生王泽明的回信。8月28日,在开学前三天,王泽明收到了这份珍贵的“开学礼物”,捧着钟南山院士的回信,王泽明十分激动,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负期待,长大后也能成为一名合格...[详细]

    09-06 21-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