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发小学黄蔓: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教师使命

2020-03-01 19: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黄蔓老师(资料片)

黄蔓通过QQ与学生交流

黄蔓在斯里兰卡支教(资料片)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1日讯 (记者 刘慧慧)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这时候更需要我们冲锋在前,保护好我们的学生,让他们即使在家也能感受到老师的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烟台市芝罘区祥发小学青年教师黄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默默坚守岗位,守护好班级里的每一名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党员模范代表,也让刚给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她,更加坚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

  疫情防控 牢记教师使命

  疫情发生以来,黄蔓十分关注任教班里的学生情况。“当我了解到有一名学生假期回到了湖北老家,按照当地要求在家隔离时,我就每天都通过QQ与她的家长聊聊天,减轻她的心理压力,让她安心居家隔离。”黄蔓说,孩子的家长也很配合、很积极,每天都会跟老师们汇报孩子的情况,而黄蔓也会通过讲故事、布置数学学习内容等方式,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给孩子慢慢的温暖与关怀。

  2月17日是原定的开学日期,但因为疫情不得不延迟。延迟开学期间,黄蔓更是每天换着花样,让在家自主学习的孩子们感受到老师与他们同在。“我教一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虽然我们不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授课,但我结合学校的‘益智器具’,让学生们不只是学习知识,更是能发现生活中的数学。”黄蔓说,相比较于在学校上课,这种线上交流更注重安排的学习内容,于是她每天花大量的时间来安排学习内容,让学生们在巩固知识的同时,放松心情。

  作为两个班级的数学老师,及时点评、批改学生反馈的学习内容,成为黄蔓最近这段时间最重要的工作。“不管学生是自己在家做了什么,还是自己做了练习题,只要是学生给我发了信息,我一定会及时给他们回,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在身边。”黄蔓说,两个班共有100多名学生,虽然每天回信息很累,但看到学生们一点一点成长,感觉累也值了。

  异国支教 弘扬中国精神

  作为一名从没出过国的“90后”,黄蔓在2017年暑假,毅然决定远赴斯里兰卡支教。“教育没有国界,在网上看到公益组织招募志愿者,我就报名了。”黄蔓轻描淡写地告诉记者,2017年是她工作的第一年,可能是因为当了老师,对教育、对老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所以就想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

  “第一次自己办签证,自己飞10几个小时,中转吉隆坡到斯里兰卡,就这样开启了支教之路。”黄蔓说,到了那里以后,她才发现当地的教育环境、师资比自己想象的更恶劣。“孩子们的蜡笔都只剩一点了也舍不得丢,手工课上的胶水也都是老师们自己调的浆糊,条件十分艰苦。而我们能给孩子们带去的,除了物质上的一点帮助,更多的是精神的陪伴。”

  黄蔓告诉记者,在斯里兰卡支教的那段时间,更让她意识到“教育”是件伟大的事情。“在支教之前,我练习了很长时间的英语,但去了才发现那里的孩子不会说英语,我每天只能用夸张的肢体语言跟他们交流,但即使语言不通,我和孩子们也逐渐熟悉了起来,他们越来越愿意出现在我的相机镜头里,也会跟我一起读写‘中国’这两个字。”黄蔓说,孩子们的成长让她觉得特别有成就感,于是在2018年的暑假,她又只身一人前往了泰国普吉岛支教。

  “支教回来以后,我参加了宣传部组织的‘中国梦百姓宣讲团’,把支教的故事讲给了更多人听,让更多人了解我们‘90后’的责任与担当。”黄蔓说,演讲获得了区、市一等奖,视频资料也被“学习强国”采用。

  2019年9月,黄蔓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在这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看到许许多多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感人事迹,深受鼓舞的她再次向党组织写下了心中最深情的告白,也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此时我能坚守的是不忘教育的初心,牢记教师的使命,我愿意尽我的微薄之力,为抗击疫情、为培养祖国优秀的接班人而努力!”黄蔓坚定地说道。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以文传情!“防疫抗疫 宅家上学”征文活动启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寒假与往常很不一样。为了战“疫”、学习两不误,自2月17日开始,烟台市中小学生在学校老师的隔空指导下,开始了“空中课堂”学习,为了让广大小学生记录下这段不一样的经历,3月2日起,“防疫抗疫 宅家上学”征文活动正式开启...[详细]

    03-01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致敬逆行者 烟台十中发布“学雷锋”倡议书

    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同时也迎来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共青团烟台第十中学委员会向十中全体少先队员发布“学雷锋活动月”倡议书,以“致敬最美逆行者,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为主题,旨在领会并落实新时代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详细]

    02-29 2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龙海小学:亲子共读 与书相伴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各大中小学推迟开学。为助力疫情防控,让学生“宅”得更有意义,烟台市芝罘区龙海小学鼓励学生广泛阅读,提倡亲子共读,以此来提高学生阅读兴趣、增进亲子感情。 [详细]

    02-29 2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玉林店中学:从”心“入手助力疫情防控

    随着线上学习时间的不断延长,工厂开工复产,家长陆续上班,不少学生处于无人监管的状况。在这种状况之下,学生出现了浮躁、懈怠、焦躁等不良情绪,严重影响了线上学习的效果。为帮助学生克服负面情绪,烟台市牟平区玉林店镇初级中学开设疫情主题班会课。 [详细]

    02-29 2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宅家乐实践 工人子女小学学生花样长知识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防疫战在全国打响,新型冠状病毒也让寒假变成了加长版,烟台市芝罘区工人子女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宅家开展了丰富有趣的“科学防控,战‘疫’有我”系列实践探究活动。[详细]

    02-29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凤凰台小学学生认认真真写字 堂堂正正做人

    受疫情的影响,自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后,烟台市芝罘区凤凰台小学一年级一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孙燕老师的带领下,每天在家里安安静静、认认真真练习写字,度过这难忘而有意义的加长版假期。 [详细]

    02-29 14-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