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招生政策变化 大众网邀请知名校长来访谈

2019-05-30 07: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一中

牟平一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5月30日讯 (记者 邢晨) 今年烟台市区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发生了很大变化,家长和学生有更多的选择,但也增加了选择难度。家长往往对本区的高中学校了解比较多,但对区外的高中知之甚少。烟台一中和牟平一中都是烟台市高中发展的第一梯队,近期,烟台大众网将邀请烟台一中李金波校长和牟平一中李丽云校长对今年的招生政策做系列访谈,就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烟台一中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经过近十多年来的深耕细作,其办学实力和教育教学成果稳居前茅,近三年被清华北大录取达40多人,每届毕业生超过一半被“双一流”大学录取,优生培养经验成熟并有良好的传承,尤其注重全面全员全程育人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校风淳朴端正,教育生态平衡。

  牟平一中近年异军突起,教育质量迅猛提升,教学成绩跃居全市前茅,学校每年达到自主招生控制线的学生有三分之一升入“双一流”高校,升入清华大学、香港大学人数逐年递增,今年,学校通过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和北京大学博雅计划初审7人次。学校教育理念超前,凝聚了一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学校文化,有一支教育情怀深厚的教师队伍,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特别是李丽云校长,曾担任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是目前全市校长中唯一的省新高考改革专家组成员和省级基础教育改革咨询员,对新高考和高中招生政策均有较深的研究。

  今年烟台一中、烟台二中、烟台三中、烟台四中、莱山一中、牟平一中、牟平育英中学和青华中学等高中均面向四区统一招生。四区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自由报考,由学校根据学业成绩和个人志愿择优录取。统招生设置4个平行志愿和1个调剂志愿。四区考生可选择的学校大大增加。 选择的前提是全面、深入的了解。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这两位校长将围绕如何认识和了解高中学校、如何选择高中学校进行访谈,每周推出一个专题,以帮助家长更理性地选择适合的学校。第一期的专题是怎样正确认识和了解高中学校。

  家长怎样正确认识和了解普通高中学校?

  记者:近年来,教育管理部门规范了高考成绩的管理,家长了解的渠道减少。教育质量作为评价高中的重要指标,家长依然非常关注,家长要通过哪些渠道去了解高中学校的办学情况呢?

  李金波:家长要了解高中学校,要从和高中学校相关群体的评价中了解,才能保证全面性,与高中相关的有高校、教育主管部门,同时学生和家长的评价也很重要。从高校来说,主要体现在高校对高中生源的关注程度。随着高校招生录取方式的多元化,高校考察学生的方式也越来越全面越来越深入,对于生源优质的学校,高校会进校进行专门的招生宣传。以清华大学为例,每年清华大学会邀请全国重点高中校长参加会议,宣传招生政策,还会给年度生源中学挂牌,在校庆时会邀请重点中学的高一、高二的优秀学生参加。目前,市区的高中学校中,烟台一中和牟平一中都有幸受到邀请,并均被挂牌生源中学。从教育主管部门说,市教育局每年都对高中学校进行考核,是对学校整体状况进行评价,我们两所学校都位于全市前列,可以说两所学校均属于全市高中学校的第一梯队。

  李丽云:高中学校承担升学、育人、就业准备的教育职能。教育任务完成的怎么样,学生是否健康成长,学业有成,也要看学生和家长的评价。烟台一中的校风淳朴端正,社会评价很高,而牟平一中,以创新、科学的迅猛发展得到社会瞩目,在学校年度考核中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接近100%,也可以看出家长和学生同样给予较高的认可。另一方面,学生和家长还可以关注学校的公众号,了解学校的办学情况和办学动态。

  记者:目前,烟台一中的社会评价很高,作为校长,您是如何看待的?

  李金波:烟台一中在百姓中有着良好的口碑,尤其是校风和教育成果。对这一点,一方面我们非常珍惜,因为这源于深厚的学校文化底蕴和一代代一中人的辛勤付出;另一方面我们总是怀着一份感恩在努力工作着,好的口碑多是来自于体验和经历,孩子在校读书或者度过三年时光之后,自己和家人能够认可这所学校,并感情至深,这是对学校和老师最大的褒奖。好的口碑也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同时,身边的兄弟学校各有亮点,他们的不断进取时刻激发我们永不止步,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之处。比如,三月份我带领部分教师就在牟平一中亲历了“互联网+课堂”的魅力。

  记者:牟平一中近年迅猛发展,很多家长关心,这会是一个常态化的发展吗?

  李丽云:教育是科学,只要尊重规律办学,学校发展是一种必然。三年来,牟平一中尊重教育规律,结合学校实际发展状况,进行系统的规划和设计,明确了学校“建设有温度、有文化、有情怀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为办学目标,坚持“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文化引领、科学发展”的治校方略,秉承“科学、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通过课堂教学、学生培养、学校管理的系列改革,实现了学校完美的升华,目前学校已经进入发展的第一梯队。将来,学校也会进一步迅速发展,也努力冲击全省全国的一流名校。

  记者: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往往只想到教育质量好的学校去。但是好的质量是一个结果,和教育质量形成相关的学校因素,我们更应该关注。从家长的角度看,他们还要关注学校的哪些内容呢?

  李金波:这方面内容较多,我认为以下两点不容忽视:一是要看学校的管理。所谓七分管三分教,好的学校管理的规范细致严格。学校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全面细致,更是教育质量保障,也是学校一切工作的保证。家长可以通过学生管理、课堂教学、学生活动等多个维度考量。二是学校的课堂教学是否科学高效。新高考明确 “着重考查考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明确考查要求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而这些新高考的要求,也需要高中学校探索以能力培养为主的教学模式来应对新高考的的选拨。牟平一中的探索就非常好,“互联网+”课堂的运用以及大数据平台精准教学,都为高效的课堂教学提供了保障。

  李丽云:教育是知识的传递,更是情感的互动。我们中国人有句话说的好,“亲其师,信其道”。教师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优秀的教师队伍一定是师德高尚,责任心强,心中有学生,热爱教育事业。在认识教师队伍的时候,希望家长明白,教师高尚的师德,热爱关心孩子的教育情怀比教师的年龄、学历、职称都重要。

  记者:学校办学是个系统工程,学校办学和育人都需要理念支撑,两位校长是如何理解的?

  李金波:理念应该是多维的,是基于正确的办学方向和教育价值观,烟台一中近九十年的校训“公 诚 勤 毅”告诫师生员工做人和做事的准则,我们的育人理念蕴含在学校的育人目标之中,即“科学素养、人文情怀、扬长发展、社会责任”。我们把握时代的发展需要和人才需要,着力培养学业水平高、综合素质高的双高人才,这是我们的教育追求。过程中,我们不断优化校风,力求使每一名学生都能够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夯实自己的人生基础。同时,我认为教育不应有功利性和世俗化,我们遵循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立脚点上求平等,于出头处谋自由”的教育观,为学生创造多种平台和路径,激发兴趣,挖掘潜能,既做到全面、全员、全程育人,又不去遏制人才的成长和发展,让不同天赋的学生均有适合自己成长的机会。话说起来简单,而做起来难,通过近十多年来的教育体验和磨练我们总结到:培养更多的具有大教育情怀、具有能够培养卓越人才的能力和经验的教师是关键,这一方面我们对自己的实力没有自满,只有自信。我校连续三年获得“清华大学优秀生源中学”属省内唯一,基本可以证明这一点。

  李丽云:一个学校最核心的东西在于学校的价值观。学校的价值观呈现出来的是思想体系,包括办学理念、培养目标、办学目标等。指导思想将通过教育行为进行传播,呈现出来的就是一个学校的文化,就是教师怎样教书育人,学生怎样培养,学校所有师生员工的行为呈现出来的校风。一个学校的风气积极健康向上,教师敬业奉献,学生正直善良,勤奋好学,我相信家长会选择这样校风的学校。烟台一中和牟平一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风淳朴,扎实办学,具备优良的传统和校风。

牟平一中微信公众号

烟台一中高中部微信公众号

烟台一中微信公众号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传承红色文化 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游园庆六一

    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为期一周的“传承红色文化 点亮幸福童年”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于5月28日拉开帷幕。活动以精彩的节目表演、变化多样的游戏,让孩子们亲身体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祖国的发展、社会的繁荣,以增强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豪感。 [详细]

    05-29 2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举行少先队入队仪式

    5月29日上午,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部举行了少先队员入队仪式,384名小学一年级新生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少年先锋队。本次入队仪式紧贴烟台市“我与祖国共成长 争做小小追梦人”主题队日活动,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通过简单且充满仪式感的入队活动,让少先队员们感...[详细]

    05-29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书香助梦 泰康人寿爱心书屋落户党培德艺幼儿园

    “书香伴童年,真情传千里。”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5月28日上午,“奔跑的少年·逐梦向未来”泰康人寿烟台中支公益助学暨“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活动在芝罘区党培德艺幼儿园爱心启幕。泰康人寿烟台中支为党培德艺幼儿园捐赠了1200本精选图书及丰富的爱心物...[详细]

    05-29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刘家小学开展拒绝吸烟主题宣传活动

    5月27日,在第32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芝罘区刘家小学开展了“拒吸第一支烟 做不吸烟新一代”主题活动。 [详细]

    05-29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刘家小学开展拒绝零食主题倡议活动

    为了促进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和卫生习惯,确保孩子健康成长,5月24日,刘家小学三年级一班张天琪同学的妈妈走进课堂,为孩子们举行了一场“拒绝零食 从我做起”的倡议活动。 [详细]

    05-28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刘家小学开展写字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写字教学工作,扎实提高学生汉字书写的质量,近日,刘家小学开展写字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详细]

    05-28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