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书法教学中的德育力量——南塂小学刘佳贺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12-04 17:51: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4日讯 (通讯员 郭慧) “当代草圣”林散之先生曾说:“学字就是学做人,字如其人,什么样的人,就写什么样的字,学会做人,字也容易写好。”可见,写字教学是思想品德教育的良好载体,在教学中应充分挖掘书法教学中的德育力量,促进学生品德发展。那么,如何把写字教学与学校德育有机地融合呢?莱山区南塂小学刘佳贺老师做了以下几点尝试。

  了解中华文字,激发学生爱国情怀

  源远流长的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是我国特有的传统文化。从仓颉造字到西周时的大篆,再到秦时的小篆,再到汉魏以后的隶书、楷书等等。悠悠千载,无不闪耀着华夏文明的万丈光芒。在这灿烂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了像王羲之、柳公权等古代著名的书法大家。因此,我带领学生把写字课堂延伸到课外,让学生通过多种渠道收集书法家的字帖、事迹,再在课上一起欣赏交流,感受书法的魅力以及书法家高洁的人品。这样,祖国文字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内涵会深深地影响着学生,激发他们学写汉字的兴趣和发扬祖国传统文化的热情。

  鼓励持久练字,培养学生意志品质

  从一年级开始,我要求学生每天都要坚持15分钟时间练字,在练字时,从握笔到书写姿势,从书法结构到行笔我都随时提醒指正,不容许半点粗心大意。时刻向学生灌输“提笔即是练字时”的思想,告诫学生务必要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三年下来,原本那些坐不住的孩子也能认真端正地上好一节课了。这便是写字赋予他们的一种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的精神。记得一名学生在《老师,我想对您说》的作文中这样写道:老师,当我对写好字没有了信心,想要放弃时,是您的耐心和坚持还有鼓励激励着我,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从写字中我学会了耐心、静心、恒心,从写字中我知道了坚持不懈的真正含义。感谢您,老师……当我看完了这段话,我清楚地明白,学生的意志品质在墨香的浸润下有了很大的提升,德育已经深深扎根于书法教学中。

  积极鼓励反思,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在写字课上,学生练写之后,我要求学生把自己的字与范字进行比对,看看字的占格位置、间架结构、空间布局是否合理,反思自己的不足,确定下次的努力方向。除此之外,小组内之间还要互帮互助,组员互相说说哪个同学的哪个字写得好,值得学习,哪里写得不好,怎样改正才更美观。最后,小组内成员评选出那一组的“书法家”,老师来投影向全班同学展示优秀作品,并盖上小印章作为奖励。就这样,学生在不断地自我反思中一天天把字写正确、写美观,逐渐体会出汉字的形体美,写字当中的美育便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因此,写字教学不是单纯语文教学,把写字教学与德育教学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对学生的性情、态度、审美趣味影响是巨大的。由此可见,书法教学中的德育力量是不容小觑的,写字就是育人,练写字就是练做人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