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烟台一中:依托社团活动 推进素质教育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10-09 17:09:00

同学们通过社团活动,以走班的形式进行选修课学习

同学们在各自的社团指示牌前进行排队

 

    大众网烟台10月9日讯 (通讯员 姜景阳 记者 王欣蕾) 在“把更多的课程选择权交给学生,把更多的课程开发权交给老师,把更多的课程设置权交给学校”的思路指导下,9月27日下午,烟台一中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社团活动顺利开展,同学们通过社团活动,以走班的形式进行选修课学习。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在人才培养的体制改革中,要注重更新观念、创新模式、改革评价,要加强学生社团组织指导,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学生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不仅有赖于课堂的系统专业教育和理论的灌输,更需要大量丰富的课外实践锻炼。

  通过实践摸索,学校决定在高一年级围绕“社团”开展活动,以开设选修课的形式,不断深化山东省新课程改革以来的选课走班制度。烟台一中开展的学生社团活动正是认真落实《纲要》精神的结果。学生社团组织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用灵活多样的组织活动、新颖有趣的管理模式提高了学生主动参与学校素质教育活动的积极性,成为学校开展育人活动、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

  一中社团活动开展已久,近年来逐步发展完善,形成语言文化类、表演艺术类、设计创新类、体育健身类、人文自然类、学科探究类和志愿公益类7大类。经过精心筹备,学校完成了社团建设规划,确定了开课方案,围绕课程体系、育人模式、组织管理、开课效果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管理制度。目前,烟台一中共有25个社团,每个社团都有选修的课程和专业的指导老师,针对自身不同的特点制定不同的活动方案,如开展摄影展、舞蹈培训、合唱排练、乒乓球比赛、辩论比赛等。社团活动绝大部分是实践性的,目的是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这样就产生了媲美专业水准的合唱团,模拟联合国大会的“模联社”,舌枪唇剑练口才的辩论社,训练篮球技战术的篮球社……社团成为素质教育的良好平台,成为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和拓展。

  同时,在对学生兴趣爱好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融合教师专长,学校确定了60门课程:《魅力口才》《苏轼研究》《离散数学》《动漫卡通设计》《形体健身》《健康饮食》……这些课程新颖丰富,既不乏知识延伸,又不缺兴趣引导。每周五下午最后两节课,学生都会参加社团活动,走进选修课堂,感受不同课程的风采与魅力。在社团专用的活动场所,新的环境、新的老师、新的同学,学习新的知识,学到更多技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王欣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