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疫情防控日常指导

2021-02-10 21:1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永梅 曹平 烟台报道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为保障自己与家人的健康安全,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为此,烟台市奇山医院为大家送上一份“春节假期疫情防控知识”礼包。

  出行篇

  尽量减少出行,必须出行的,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采取正确的防护措施。乘坐公共密闭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口罩要遮住口鼻,口罩四边与面部紧密贴合;途中要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做好手消毒,切勿用脏手触摸眼口鼻;尽量不要在交通工具上用餐、饮水,同时做好旅途中的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及时告知乘务人员。特别提醒: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

  居家防护篇

  为了全家安全度新春,亲友之间少串门,倡导通过视频、电话、短信等方式互相问候。不与居家观察人员接触,不聚集、扎堆,见面打招呼,养成“1米线”好习惯。外出后,饭前便后,触摸公共物品后,均需洗手。注意室内卫生、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次,每次30分钟为宜。处理冷冻食品戴手套,肉类及海产品烧熟烧透,不食用野生动物,使用公勺公筷,提倡分餐制,减少交叉感染风险。规律作息、劳逸结合、适量运动、注意保暖、科学防护。

  购置年货篇

  充分考虑需求,按需准备年货,不铺张浪费。购物前列好清单,缩短采购时间。购物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使用电子支付。减少采购次数,蔬菜、水果等可一次采购3天的食用量。购买海鲜、禽畜肉类等冷链食品时,注意规范操作。采购冷冻生鲜食品应到证照齐全的商店、超市或市场,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要主动查验“三证明一报告”(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海关进口货物报关证明、冷链食品消毒证明以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报告),不建议通过网上购买跨境商品或冷链食品。

  信息篇

  关注防疫信息,如有与新冠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人员有轨迹重合,及时上报当地防疫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及隔离工作。多从官方微信、微博等了解相关防疫知识,不信谣,不传谣。

  配合防疫工作篇

  配合检测。做好行程留痕、健康状况监测管理,主动配合核酸检测、疫苗注射等工作。

  不适就诊篇

  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到当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全程戴好医用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保持冷静,谨遵医嘱。如发病前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异常症状人员接触史,如实告知医生。如发现周围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提醒其带好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就医;尽量与其保持安全距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燃放爆竹 谨防爆震性耳聋

    爆竹声中辞旧岁,欢歌笑语迎新春。又是一年新春到,又到烟花爆竹燃放高峰期,不少市民朋友喜欢在除夕等传统节日燃放鞭炮辞旧迎新,而青少年因为好奇或者爱热闹更是乐在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每年春节期间都有烟花爆竹燃放引发意外伤害的报道。有些青少年贪图一时新鲜,[详细]

    02-10 21-02大众网
  • 春节小心甲肝戊肝病从口入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家家户户的年货都置办得满满当当,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更是家人团圆、共度春节的“标配”。烟台市疾控中心免疫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期间饮食种类丰富,作息不规律,生活节奏被打乱,容易引起抵抗力下降,增加了甲肝和戊肝的感染风险,应当引起民众[详细]

    02-10 21-02大众网
  • 春节期间如何呵护“小心肝”

    春节假期本应是阖家欢聚的幸福时刻,但每年总会有一些肝病患者因假期饮食和生活习惯改变,发生急性消化道出血、肝昏迷等并发症而急诊入院,有的甚至危害生命。结合肝硬化疾病的并发症及危害,烟台市奇山医院来讲述一下春节假期如何呵护“小心肝”[详细]

    02-10 21-02大众网
  • 春节假期疫情防控日常指导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为保障自己与家人的健康安全,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为此,烟台市奇山医院为大家送上一份“春节假期疫情防控知识”礼包。[详细]

    02-10 21-02大众网
  • 警惕洗衣机越洗越脏

     洗衣机是每家每户的必用电器,清洗衣物的好帮手,却很少有人知道,不正确使用地洗衣机反而会成为家庭污染源。烟台市疾控中心消毒专家介绍,洗衣机内筒看起来清洁干净,但内筒和外套筒之间的夹层里面污垢十分严重,使用一年以上洗衣机总大肠菌群检出率为100%,霉菌检[详细]

    02-05 09-02大众网
  • X射线安检仪辐射有多大

    “大包小包请过安检!”无论是在车站、码头、还是机场,这句话再熟悉不过啦。在环境相对封闭、人流量较大的公共交通场所安检仪是必不可少的,它能够有效保障行驶安全和每位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详细]

    02-05 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