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疼痛应当及时就医

2020-08-28 2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乔大元 通讯员 周兰兰 烟台报道 

  和许多老年人一样,刘女士也一直有着关节疼痛的困扰。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她一直觉得去医院看病是一件很麻烦的事,由于担心自己的这点“小毛病”治疗起来会耽误家人的时间,她一直忍着没有治疗,常年的忍耐让她的疼痛不断加剧。前几天刘女士几乎已经不能独立行走,终于,她下了决心要到烟台业达医院进行治疗。

  “大夫,你看我这条腿能走了,真好啊,早知道这样我就早来做这个手术了。”骨三科病房里,八十岁的刘女士一边在病房里来回走着,一边说着。烟台业达医院骨三科主任刘真为刘女士进行了详细的诊断,诊断结果是严重的骨关节炎,需要通过关节置换手术进行治疗。骨关节炎是一种关节退行性病变,是由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刘真介绍,骨关节炎的主要症状是关节疼痛,这种疼痛常发生在早晨,活动后疼痛反而减轻,但活动过多,疼痛又可能加重;它的另外一个症状是关节僵硬,特别是晨起时,僵硬可持续几分钟,但最长不超过30分钟。骨关节炎的高发关节包括膝关节、腕关节、指间关节以及髋关节、踝关节,疼痛严重时会影响行走功能。

刘真为刘女士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

  根据刘女士的病情,刘真建议她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关节置换手术是将坏的关节去掉,换成一层人工膜。得知刘女士的膝关节已经到了需要手术治疗的地步,而且手术后她的关节功能可以得到有效改善,恢复下肢的负重和行走功能,大大提高她的生活质量后,刘女士的子女同意手术治疗。随后,刘真带领骨三科团队为刘阿姨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为她选择了适合的假体,并反复敲定了术中的各种细节。最终,历时一个多小时,刘女士的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二天,也为刘女士进行了相应的康复锻炼,第三天,刘女士就可以下地行走了。“做完手术,我的膝盖就好多了,大夫你快帮我把另一条腿也治治吧。”能够再次下地行走的刘女士高兴地合不拢嘴。目前,刘真已经成功地为刘女士做完了另一条腿的关节置换手术,刘女士恢复良好。

  刘真提醒,关节疼痛不是“忍一忍”就能解决的问题,当患者出现疼痛时,应早诊断、早治疗。比如骨关节炎的治疗,早期可以通过避免做伤害关节的运动,并配合针灸等来缓解疼痛,也可以通过药物进行止痛,但是到了晚期,关节功能严重受限时,就要通过手术来改善症状了。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接种疫苗预防自然疫源性传染病

    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是其病原体不依赖人类而存在,可通过蚊、蜱等媒介感染野生兽类、啮齿类和鸟类等宿主动物,在自然界长期循环形成自然疫源地,人类介入该疫源地生物圈时可感染发病甚至引发流行的一类重要传染病。如我国法定报告甲类传染病——鼠疫,其他常见的还有狂...[详细]

    08-31 19-08大众网
  • 接种疫苗预防肠道传染病

    在人类历史上,肠道传染病曾带来一道道沉痛的伤痕。十九、二十世纪期间7次霍乱大流行席卷全球;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多起甲肝疫情暴发,其中1988年上海甲肝疫情高达数十万人发病,大大小小的聚集和暴发疫情,数不胜数。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医疗水平的提高,对肠道传...[详细]

    08-31 19-08大众网
  • 接种疫苗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由于病原体通过鼻腔、气管、咽喉和支气管等部位侵入患者机体中而导致的传染性疾病,其病原体包括各种细菌、病毒、支原体及衣原体等,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及接触等方式传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感冒、肺结核、麻疹、流行性感冒、麻疹、风疹...[详细]

    08-31 19-08大众网
  • 头痛找准原因是关键

    头痛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症状,大多数人都经历过。依头痛程度不同,很多人会通过睡一觉来缓解,也有人自行买止痛药解决,仅有少数市民会主动就医。专家指出,头痛虽然常见,但也不要一概而论的不拿当个事。有些头痛确实可以自行缓解,但个别情况需及时就医。如果分辨...[详细]

    08-31 08-08大众网
  • 角膜塑形镜会造成眼干吗?

    很多家长都会有这个疑问,角膜塑形镜如果长期佩戴会不会造成眼干、眼涩?会不会也像隐形眼镜一样,也会导致干眼症? [详细]

    08-27 19-08大众网
  • 艾滋病暴露后预防请记牢

    “我刚刚发生了无保护措施性行为,事后得知他是个艾滋病感染者,我快绝望了,救救我吧”,“我和一个网友发生了性关系,万一他是艾滋病患者我该怎么办?”……类似这样的咨询电话烟台市疾控中心隔三差五就会收到。那么,如果不慎发生了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详细]

    08-24 16-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