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结石并非疑难杂症

2020-08-28 15: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乔大元 通讯员 辛丽苹 赵海卫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业达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奎军和医生赵海卫手术过程中,发现患者膀胱中的长满了结石,足足有21个。“这些结石在患者体内很久了,所以才被打磨的十分光滑圆润,患者数年来反复尿频,尿急,尿痛,时有排尿困难,近期加重才来医院治疗,太能忍了!”医生惊讶之余唯剩感慨。因患者高龄体弱,患者本人及家属强烈要求进行“微创手术”,王奎军决定采用人体天然腔道,不开刀,用气压弹道将结石粉碎后冲出,将这窝“小鸟蛋”解决掉,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小便通畅,尿路刺激症状消失了。

  王奎军介绍,这属于典型的尿路结石患者。尿路结石按照结石发生部位的不同,可分为上尿路结石(肾脏、输尿管结石)和下尿路结石(膀胱、尿道结石),上尿路结石的主要症状是疼痛和血尿,极少数患者可长期无自觉症状,疼痛大部分为腰痛和腹部疼痛、血尿、脓尿、泌尿道感染和其他胃肠道症状,下尿路结石主要表现为尿路刺激症状(尿频尿急尿痛)和排尿困难等。

  尿路结石并非疑难杂症,但是千万不能忽视它们,它们除了会让患者有不适或者疼痛感外,严重时还会导致泌尿道感染、肾积水甚至肾功能损伤。因此,医生提醒大家,一旦检查有泌尿系结石,请及时就医。

  尿路结石具有易复发的特点。因此,预防结石形成至关重要。首先要多饮水,无论是尿路结石患者还是已治愈者,都应该做到多喝水。王奎军表示,对于尿路结石患者和已治愈者,一般每天需要饮用至少2000ml的水,特别是夏季,天气炎热,汗液排出增多,尿液相对减少,尿结晶形成增加,多喝水有利于增加尿量,使晶体不易形成,还可促进晶体排出;其次不要久坐,适当增加运动,运动是预防泌尿系结石的好方法;而且不要憋尿,有尿就要排出;最后不要在晚上临睡前饮用牛奶和吃含钙较多的食物,晚餐太晚也易形成结石。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接种疫苗预防自然疫源性传染病

    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是其病原体不依赖人类而存在,可通过蚊、蜱等媒介感染野生兽类、啮齿类和鸟类等宿主动物,在自然界长期循环形成自然疫源地,人类介入该疫源地生物圈时可感染发病甚至引发流行的一类重要传染病。如我国法定报告甲类传染病——鼠疫,其他常见的还有狂...[详细]

    08-31 19-08大众网
  • 接种疫苗预防肠道传染病

    在人类历史上,肠道传染病曾带来一道道沉痛的伤痕。十九、二十世纪期间7次霍乱大流行席卷全球;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多起甲肝疫情暴发,其中1988年上海甲肝疫情高达数十万人发病,大大小小的聚集和暴发疫情,数不胜数。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医疗水平的提高,对肠道传...[详细]

    08-31 19-08大众网
  • 接种疫苗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由于病原体通过鼻腔、气管、咽喉和支气管等部位侵入患者机体中而导致的传染性疾病,其病原体包括各种细菌、病毒、支原体及衣原体等,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及接触等方式传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感冒、肺结核、麻疹、流行性感冒、麻疹、风疹...[详细]

    08-31 19-08大众网
  • 头痛找准原因是关键

    头痛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症状,大多数人都经历过。依头痛程度不同,很多人会通过睡一觉来缓解,也有人自行买止痛药解决,仅有少数市民会主动就医。专家指出,头痛虽然常见,但也不要一概而论的不拿当个事。有些头痛确实可以自行缓解,但个别情况需及时就医。如果分辨...[详细]

    08-31 08-08大众网
  • 角膜塑形镜会造成眼干吗?

    很多家长都会有这个疑问,角膜塑形镜如果长期佩戴会不会造成眼干、眼涩?会不会也像隐形眼镜一样,也会导致干眼症? [详细]

    08-27 19-08大众网
  • 艾滋病暴露后预防请记牢

    “我刚刚发生了无保护措施性行为,事后得知他是个艾滋病感染者,我快绝望了,救救我吧”,“我和一个网友发生了性关系,万一他是艾滋病患者我该怎么办?”……类似这样的咨询电话烟台市疾控中心隔三差五就会收到。那么,如果不慎发生了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详细]

    08-24 16-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