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聆听 让你幸福一生

2020-05-24 14: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4日讯 (通讯员 刘焱) 我国有听力残疾人2004万,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7岁以下听力残疾儿童达80万,老年性耳聋达949万。

  如何能保护我们耳朵的健康呢?请做好以下几点:

  预防耳内进水,防止外耳道发炎

  我们的外耳道深达2.5~3厘米,而且还不直,外耳道皮肤还有许多纤细的绒毛,游泳或洗澡、洗头时耳内进水,水不容易出来,会诱发急性外耳道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听力下降。那么,一旦外耳道内进水了怎么办呢?你可以过单脚垫脚蹦跳的运动让水流出来,或用棉签把水吸出来。

  谨慎用药,防止药物性耳聋

  我们听觉的产生和耳内有一个叫耳蜗的结构密切相关,耳蜗结构中有一种毛细胞,他们起到将声波转化为电信号的作用。这些毛细胞非常娇弱,许多药物对它们都会造成伤害,像氨基糖甙类消炎药(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这种药物引起的耳聋被称为药物性耳聋。因此在使用药物的时候一定要慎之再慎。

  感冒后耳朵疼痛要及时治疗

  我们的耳朵和鼻咽部通过一个叫做咽鼓管的结构相通,这个管子的作用是调整耳朵内外的压力。上呼吸道感染可以顺着这个管子逆行感染耳朵引起急性中耳炎。中耳内炎症如果不能及时消除就会引起听力障碍,严重时还会引起中耳化脓性病变,甚至鼓膜穿孔。因此在感冒后耳朵出现问题要及时就医,切莫耽误病情。

  听力突然下降不要耽误时间诊治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许多人的生活压力、精神的压力明显增加,医学发现,与之相伴的一种疾病---突发性耳聋也明显增加。

  突发性耳聋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听力下降,还伴有耳鸣或者眩晕、耳内闷塞感。突发性耳聋开始治疗的时间与预后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应该在发病后7-10天内尽早治。

  预防噪音性耳聋很重要

  噪声对人类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但对听觉器官的损害最为明显。噪声引起的耳聋被称为噪声性耳聋,而且治疗起来难度很大,一旦出现还会有持续下降的过程。 噪声性聋主要是预防。如不要长时间戴耳机大声听音乐;长期生活在噪声环境中的人应该戴隔音用耳塞、耳罩,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及休息时间等。

  不正确的掏耳朵会损害耳朵

  有人喜欢用手指甲、发卡、挖耳匙甚至铁签掏耳朵,这其实非常危险的,稍不小心就容易刺破外耳道皮肤,导致外耳道发炎、甚至会导致鼓膜穿孔,最终影响听力。自己掏耳朵时最好用棉棍沾上一些酒精,轻轻在外耳道转动。

  如长期不掏耳朵,则可能形成耵聍栓塞,这时自己很难掏出来了,应到医院用专门器械取出。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在生活中出现可以听到但听不清声音、经常需要请人重复谈话内容、常常答非所问、需要将电视音量调到很大、脑袋里有嗡嗡声或铃声、耳痛、耳朵流水流脓等情况,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当心“宅”出来的冠心病

    受疫情影响,很多人长期“宅”在家里,很少出门锻炼,再加之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危险因素控制得不好,就医频率也有所降低,这就导致了部分老年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近一周的时间内,烟台山医院南院内二科就接诊了3位这样的心梗患者。 [详细]

    05-27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肛门切除“鹅蛋”大肿物

    近日,烟台白石肛肠医院成功为一名患者将其肛门处“鹅蛋”大的巨型肿物切除。此次手术采取无痛治疗,术中仅5ml出血量,术后患者恢复良好,重新回归健康。 [详细]

    05-27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如果牙外伤 定争分夺秒

    新年期间,孩子们在家庭、小区、游乐场所玩耍,不免会发生跌倒或磕碰,都有可能伴随牙齿外伤。烟台市口腔医院专家提醒家长朋友,如果新年期间遭遇牙外伤,在排除孩子无颅脑等重要部位受伤外,应立即带孩子到正规专业的口腔医疗机构就诊,牙外伤的治疗尤其是牙齿完全...[详细]

    01-22 11-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拯救视力!寒假带娃来这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00后,甚至是10后身边围绕着各种电子产品。青少年由于年龄小、自制力弱,不能合理的控制面对电子屏幕的时间。家长也因为工作忙碌,缺少了对孩子的关心!层层因素叠加,致使青少年的视力不断下降![详细]

    01-21 23-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新年将至 洗牙约起来

    春节将至,辞旧迎新。在准备过年的时候,是否还在为口腔异味烦恼?是否一张口就是满嘴的烟渍?是否牙龈红肿、咬苹果出血?这些现象表明你该洗牙了![详细]

    01-21 23-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学生假期牙齿矫正要趁早

    岁暮天寒,学生们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同时也迎来了牙齿矫正的好时机。越来越多家长开始关注孩子的口腔问题,特别是青少年牙齿正畸方面。[详细]

    01-19 08-0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