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健康饮食

多吃荠菜可缓解眼睛干涩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3-02 16:4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3月2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春天是万物更新的季节,也正是吃野菜的好时节。野菜的口感清新,而且很多品种只有春天才有,所以受到人们的喜爱。下面,我们请烟台市疾控中心的营养专家们给我们介绍一下,野菜在营养上有哪些优势:

  1、干眼病办公族 多吃荠菜缓解眼睛干涩

  荠菜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C,钙、铁含量也较高,具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肿的功效。

  在春天常见的种植蔬菜中,菠菜、竹笋等都含有一定的草酸,荠菜的草酸含量相对较低,所以荠菜中的钙、铁等物质相对也更易被人体吸收。办公室白领易产生干眼症,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吃荠菜能预防干眼病,也可以减轻眼睛干涩的不适症状。由于荠菜性凉,脾胃虚弱者不宜食用,尤其是大便不成形、经常比较稀的人。

  2、肥胖高血压者 蕨菜和菌菇搭配排毒又降血压

  蕨菜富含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其中的某些矿物质成分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高血压人群多吃能很好地控制血压。蕨菜还可以止泻利尿,所含的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下气通便的作用,能清肠排毒。配合一些菌菇类烹调,营养搭配最为合理。同样蕨菜性味寒凉,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3、“三高”人群 常吃马齿苋可保护血管

  生活在地中海地区的人,由于饮食中经常有马齿苋,心脏病的发病率很低,是世界上长寿的地区之一。因为马齿苋中含有丰富的ω-3脂肪酸,能抑制体内胆固醇和甘油酸脂的生成,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生几率。

  一般来说,不饱和脂肪酸在深海鱼油中含量较多,在豆类、坚果类食品中也含有一些,大多数蔬菜中含量都较少。马齿苋中还含有高钾,可有效地保护血管免遭侵害。中老年人以及“三高”(高血压、高脂血、高血糖)人群,适合多吃马齿苋。

  马齿苋味酸性寒,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等多种效用,同时还有益气作用,把马齿苋切细,掺点瘦肉末,做成馄饨、包子馅,或煮粥吃,可预防痢疾、腹泻。

  4、爱美女性 香椿里的优质挥发物可滋润皮肤

  香椿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还含有优质的蛋白质,磷、铁等,其特殊香味是内含的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还具有解毒作用,这些油质挥发物也能润泽皮肤,女性多食可有美容驻颜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香椿属于“发物”,患有慢性肠胃病的人,比如患有慢性肠炎、痢疾者,就不适合多吃香椿。

  5、发育期儿童 多食苋菜促进生长

  苋菜是较为常见的一种蔬菜,在很多超市和农贸市场上都可以买到。

  苋菜特别适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食用。其中所含的胡萝卜素、烟酸比茄果类蔬菜高两倍以上;钙、铁含量是鲜菜中最多的,其铁含量比菠菜多1倍,钙含量比菠菜多3倍,而钙是组成牙齿和骨骼的主要元素。苋菜所含丰富的铁可以合成血红蛋白,有造血和携带氧气的功能,这些都对青少年的成长发育很有帮助。

  苋菜的叶子和其种子里含有丰富的赖氨酸,这是人体必需的十八种氨基酸之一,对人体健康,尤其是对青少年的生长发育非常有好处,适合常吃。

  苋菜性凉味甘,具有清热明目、收敛消肿、抗炎止血等多种功效。一般人都比较适合吃,对于一些有出血、吐血、便血的人,还可以用它来辅助治疗。但由于苋菜性味寒凉,对于脾胃虚弱者来说,最好少吃。同时,在吃苋菜的时候,还要注意避免和一些性寒食品同吃,否则容易导致肠胃不适等症状。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